close

嘉年華會舉辦的幾週前,巴塞爾主車站及很多商店門口,就會開始看到有人手捧著小紙盒,兜售叫賣:「Plakette」,下圖就是今年Plakette的模樣,年年造型設計都不同,這個小小的金屬別針一共有四種顏色(依瑞郎售價區分:銅色8元、銀色16元、金色45元及限定版100元(袖珍版)),圖中這個是銀色Plakette,販賣收入全數支付給這個嘉年華會的主辦單位,所以你可以把Plakette視為參加活動的「門票」,至於沒有買門票的下場及風險,咱們看到圖片時再聊。

今年胸針上可以看到Basel半州試圖「合併」的熱門議題,不過不討論政治問題,單純來分享Plakette的設計,胸針上必定有標示年份,左邊女仕身上的圖騰是巴塞爾市的市徽,她正舉著嘉年華會的燈籠,右邊男士帽子上則有Basel Landschaft的州徽,而且他正扛著另一個著名的節慶Chienbäse(松木掃帚)。

 IMG_5132  

星期一及星期三是「專業」嘉年華會(註1)遊行的日子,而星期二則是屬於「家庭」的嘉年華會,這一天很多家長除了身兼小孩的服裝造型師外,多半還要充當苦力,拖曳自製的遊行車輛進行遊行。孩童坐在車輛上沿途發送糖果或撒彩紙,十分可愛有趣,我一出家門後,臉上的笑容就沒中斷過。看著數以百(或千)計的孩童笑臉,很難不被那充滿能量的快樂氣息感染,希望大家能透過這些照片感受到一點充滿童趣的親子嘉年華會。

 IMG_5143

 IMG_5146

IMG_5150

這些分送糖果的小朋友們也很"謹慎",有些分送糖果前還會問你的「Plakette在那裡?」(是的,沒有別上胸針參加嘉年華會的話,別下場去搶或撿糖果!因為你沒有買票!)

IMG_5156

IMG_5168

我好喜歡這位小朋友!超級可愛。(爸爸的畫功真好!->說不定是媽媽出門前畫好的)

IMG_5185

所以看到他要到糖果時,我也好開心!(雖然他其實一臉狀況外的模樣,爆炸可愛)

IMG_5208

這是沒有買門票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1:這些頭戴面具,兩或三人一組在街上「掃街」的人稱為:Waggis,這名稱原來是巴塞爾人給法國阿爾薩斯農夫的惡名,從前這些阿爾薩斯農民總是帶著自家農產到巴塞爾的市集來販賣,而歐洲人就是習慣你取笑我、我取笑你,本國其他州的人取笑完後,怎麼可能會放過鄰國的人。而Waggis當初是被用來形容"怪異,不太正常的阿爾薩斯農民",在巴塞爾的嘉年華會上則變身為"糾察隊或搗亂鬼"了,糾察隊是因為他們隨機掃街時,如果發現有人沒有佩帶Plakette時,就會手抓彩色碎紙屑往你的身上一塞。(通常都會往你的肩後一塞,小碎紙就會全數往你的後背滾下去了!)

狀況2就是那怕你已載上Plakette了還是被塞紙屑!這些就是搗亂鬼了!但是一般Waggis搗亂完後,會給你點甜點嚐嚐!(糖果或其他東西)年青小伙子們(穿著Waggis服飾),在這三天72小時的期限內,可以明目張膽兼名正言順的朝可愛漂亮的小女生惡作劇撒碎紙。

IMG_5215

IMG_5224

我是企鵝!

IMG_5277

IMG_5289

吃太多糖果後的小孩紛紛暴走中!

IMG_5300

我是恐龍!可愛!一看鏡頭就自動展露笑容!

IMG_5303

我停下腳步來問性感小哥可否拍張照,他友善回應還停下手邊正在吃香腸的動作讓我拍。

IMG_5304

結果轉過街角準備回家,發現我家樓下餐廳站著一票同裝扮的人!(好橘)

IMG_5305

先發一張嘉年華會的戰利品,下篇再來解釋。

IMG_5306

IMG_5310  

以上,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