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份忙著申請文件、辦簽證事項,腦海手機裡塞滿了待辦事項,填表格、申請文件、等待文件、準備文件、北上申請送件。這些列為回台第一優先的待辦事項,就好像堅固的彩色泡泡一般,生活重心全部放在簽證先解決這件事情上。每順利解決一件任務,這泡泡就像被針"啵"一聲刺破一樣。

三月份所有的工作暫且告一段落,感覺自己好像終於醒過來一樣,終於又意識到我家就在圖書館隔壁的優勢。目前以一天一本的進度在啃食著我家隔壁的圖書館怪獸,雜食性閱讀的問題是,近來腦子有點混亂,因為今天可能在19世紀初陰霾的大英帝國跟著魔法師研習魔法,明天卻跑到紐約布魯克林區去偵查案件了。

看了整整一個月的書,除了去健身房之外,就是一直在看書,連搭捷運到健身房的路上也戴著耳塞看書,一口氣把網友推薦或是經典重看。借書時的口味其實很分散,抓幾本偵探小説,選幾本食譜食記,再隨意瀏覽有沒有感興趣的主題。雖然自稱雜食性閱讀,但是其實還是多少有些自已的偏好及習慣,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借書的口味其實多少還是有些差異。看完了書,決定把一個月下來借的書單做了個分類整理,這樣在記錄心得時可以方便連貫些。

書蟲啃書備忘單:

妙麗葉.芭貝里[刺蝟的優雅] 

故事是由一個門房老太太和13歲住戶女孩的視界及生活來出發,看完後除了哲學性的收獲外,變得超想去借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回家看。故事寫得很好看,但是我這個人還是私心偏好happy ending的故事。

夏綠蒂.白朗特[簡愛]

重讀,上一次看[簡愛]應該是16年前的事了,會想再借回來看是因為封面上的(經典完整版)五個大字,唉~好看的書就還是好看,糾心啊!那怕都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了,還是邊糾心邊忍不住看下去。我極喜歡[簡愛]及[傲慢與偏見]這兩本書,總覺得她們除了描寫日常生活引人入勝外,也把那種陷入愛情時,人的生心理變得盲目的情緒及狀態寫得生動極了。連我都可以感受到當愛情來臨時,那種心底癢癢的、甜甜的,令人著迷又狂喜的感受。唉~怎麼那麼好看。

斯威夫特[格列佛遊記]

重讀,我一直以為格烈佛遊記只有大、小人國而已,大概是我孩提時代看的故事書只摘錄兩個最經典的故事。所以這本書應該也不算重讀了,是真正的看完才對。會突然想借回來看是因為去年在西班牙旅遊,巧經一座「格列佛公園」,不過那個公園是所有的人類變成了小人國的小尺寸,格列佛本人則是巨大無比的巨人溜滑梯。不過也許是因為我先天及後天工作下對數字比較謹慎的影響,遊記有趣沒錯,但是我怎麼樣都沒辦法把年及月份的數字兜起來,所以「故事正確性」也就被我大打折扣了,那怕這本來就是虛構的故事也一樣。(我忘了確切的錯誤頁數及數字,是類似這種錯誤:去年底11月回家,在家待了9個月後又展開新的旅程,但是卻給我隔年5月就出海了。)

 陳玉慧[海神家族]

把二代前那種中、日女性在男尊女卑社會結構下的壓抑及苦難,描寫得既傳神又痛楚。暫且撇開討論現代女性、陳舊思想或觀念荼毒這些話題,書裡頭描寫宗教民間信仰那塊,倒是對我這個在偶爾要充當導遊及解說台灣民間信仰的異鄉人而言,很有助益。而且這本書以故事性來看,寫得很精彩也讓人讀的很過癮。

海明威[流動的饗宴 :海明威巴黎回憶錄]

看完時,也被海明威在抵達車站,看著站在月台上的海德莉時,心裡那句:「我多希望在年輕時只愛她一人時死去...」給投下一記震撼,後來甚至一度想把以海德莉的角度來寫的那本傳記也找來看,不過wiki上查來的資料就夠滿足我的好奇心了,資料説明海德莉和海明威在1927年離異後,海德莉在1929年結識Paul Mowrer,兩人經過五年的交往後,在1933年再婚,海德莉也十分感激Paul對她和海明威的孩子Bumby的溫暖情誼及關係;她與Paul的婚姻關係直到白頭偕老。

看到這裡你應該就會很明顯發現,我對海德莉的好奇及關心遠比海明威及他後來的三任婚姻還大。其實讀到那句海明威在心裡對自已説的話時,我的心也在那當下感受到那種酸楚的痛苦,但是生活還是要繼續下去的,不管是海明威或海德莉。

吉本芭娜娜[廚房] [食記百味 =ごはんのことばかり100話とちょっと][羽衣]

[廚房][羽衣]這兩本都是以年輕女性的心理及角度來描寫故事,小説裡總是散發著一股淡淡的抑鬱氣氛(我的感覺),但是讀到後頭總是有令人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也難怪有人讚她為療癒型的作家了;而食記百味則可以一窺她的生活、食記及對飲食這件事的看法。

伊坂幸太郎[死神的精確度]

在讀的時候總覺得這故事有很強烈的既視感(Déjà vu),讀了一半才突然想起,原來老早就看過金城武主演的這部戲啦!不過那怕早就看過電影了,也仍然是一本很有趣的書。

莊祖宜[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好看好看真好看!我本來就是莊祖宜小姐的部落格讀者,沒想到書裡還有更多她棄文就武的故事可讀,不過我壓根就不覺得她是放棄文業,根本就是已經朝向"文武雙全"的境界在邁進了。
草莓圖騰[情人的飽嗝:草莓圖騰的美味餐桌]

另一位已達文武雙全的世界型女性,她寫恐怖故事可以讓我背脊發毛、汗毛豎立,寫愛情故事可以讓我熱淚盈眶、心裡暖呼呼的。而沒想到她寫食譜食記,媽的!讓我又感動又餓又意猶未盡的想讀更多!而且書裡除了有故事可讀,還有大量食譜可以跟著做。既是工具書也是散文小説。(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的賣書業務員上身)

愛麗絲.華特斯[食滋味]

私以為這本書應該列為基礎12年國民教育裡的教科書才對,不但各式食材的基礎知識及菜色皆具備,連一個廚房裡該有那些長短期儲備要物及新鮮食材都一五一十列舉説明。光看那密密麻麻的食譜及書中反覆耳提面命有機農作及永續經營的諄諄教誨,就覺得也難怪連白宮花園也開闢了一塊菜園子。不過我資質駑鈍有時候被中文翻譯後的食材名稱搞得混淆不明,所以打算回瑞士後直接從美國下單一本原文版的來讀。這樣我才能確定書中提到的「酸豆」是我以為的酸豆。

安東尼.波[安東尼.波登之名廚吃四方]

活得愈久,人就開始建立起個人的飲食口味及習慣,所以有機會以外國廚師的角度及經驗來讀異國食記也不賴,雖然他很主觀,故事裡頭喝了那麼多酒連我都要懷疑起,他的舌頭還能不能嚐出食物的滋味?,不過他就是知道自已嘴賤及非常主觀的毛病,所以造就了這本書裡濃濃的那股痞子無賴的男人味(有嗎),所以讀來迷人又有趣;讓我也想體驗看看書裡提到的各國美食佳餚。(不過鴨仔蛋及蜥蜴肉這種就算了,真的敬謝不敏)

梁實秋[雅舍談吃]

我從來不曉得原來文學大師也有出版食記,每篇文章的長度都短得剛好讓你引發好奇及食慾,而且沒想到大師講笑話的功力也很好,尤其是「湯包」那篇。唉!他如果有多寫幾本食記該有多好。

蘇珊娜‧克拉克[英倫魔法師:強納森.史傳傑和諾瑞爾先生] 上下卷

不得不説,這書的開頭真是悶,一度悶到我想中斷閱讀了,但是沉住氣往後看,則是愈來愈精彩,也愈來愈令人心急如焚。

蘇菲.金索拉[家事女神]

有一種在看好萊塢老梗愛情故事及言情小説綜合體的感覺,不過如果你本來就喜歡好萊塢式的愛情電影,那有空就把它撿來看吧。

黛依娜.查薇雅諾[中國字謎]

很少看到外國人寫中國(東方)故事(或拍中國電影)寫得好的,彷彿他們的主要目標其實是誤導別人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或是以激怒廣大亞洲人為樂。而且受害的其實還不只有中國、日本,像埃及其實也老是被拍成電影或寫進小説。這些作家或編劇好像只管寫出故事,而忘了做功課的重要性。不過這本[中國字謎]的作者應該是有下功夫去做功課了,而且做得還不錯了,至少我讀來沒有那股強烈的"違和感"及想翻桌撕書的念頭。不過遺憾的是故事才開始讀了幾頁,聰明如我(不要臉)就猜出故事的梗了,所以少了一些讀完後恍然大悟的愉快。

看完後發現當初這書在做行銷時有個影片可看,影片裡的照片主要就是故事發生的場景及地點了。有興趣請點我

夢枕貘[陰陽師第五部 龍笛卷]

我喜歡讀夢枕貘筆下的日本神怪的故事,總覺得那些妖魔鬼怪都活靈活現的,而且大部份的書藉、漫畫及電影都用帥得掉渣的人來扮演安倍晴明,而使得這本書在我還沒看之前就先偏心了。

秋草愛等著[水彩畫的寫意生活][色鉛筆的散步隨筆]

國小我的作文作業寫到:「人生志願」時,當初不要臉的寫下了畫家兩字。這樣寫一半的原因是無知,另一半的原因則是幼稚,無知是不曉得原來想把畫畫當人生目標時,是要具備天生的才能及付出極大努力,而幼稚則是因為自以為這樣寫就不會和一堆想當太空人或總統的人撞題了。

不過我那時候真心喜歡畫晝,可惜每次打好草稿到開始準備上色時,就失去了95%的耐性了。現在隨著身歲增長耐性耐力稍有提升(自以為),想開始再拿起工具來試試。而這兩本書還滿實用的,除了工具用紙的介紹外,也有一些很實用的技法及小祕訣可以學習。

勞倫斯.卜洛克[八百萬種死法][黑暗之刺][刀鋒之先][酒店關門之後][屠宰場之舞][到墳場的車票]

以偵探類的小説而言,這書真的很成功的營造一股"熟男儻風",隨著故事的發展,跟著馬修戒酒喝咖啡,隨著他像狗咬住骨頭不放般的辦案,也跟著加入戒酒協會聽那些人的故事及生活。這系列的書,我最不喜歡的就是[到墳場的車票],不是因為書寫得不好,而是因為實在是太黑暗,而且我討厭看到我喜歡的故事人物受傷或死亡。所以看到伊蓮身受重傷的那段時,連我都想把惡徒立即就地正法了。(掏槍)

這系列的書可以一口氣看這麼多本,也要感謝圖書館藏書藏得很完整了。

艾勒里.昆恩[昆恩探案系列]

這本書是集結了短篇串連而成,不過大概才剛和馬修混熟,突然看到整齊清潔型的艾勒里,覺得他太過「匠氣」了一點。雖然這本書每篇之間都沒有關連性,但是還是滿有可讀性的。

阿嘉莎.克莉絲蒂[羅傑.艾克洛命案]

克莉絲蒂的推理小説,我去年回台時就看了好幾本,但是隨著案子一件件堆疊起來,就跟看倪匡的書一樣,一本一本的忘記看過了什麼,不過這本書看到後頭倒是有令人恍然大悟的驚喜感。

其實我看推理小説時是不太動腦的(懶惰),比較像是台下觀眾看著台上説書一樣,純粹就像看電影,把故事裡的場景及景色在腦海裡描繪出來,我喜歡觀察每位偵探在未破案前的狀態,以及當他們拿到最後一片拼圖時的瞬間;然後佩服他們真是沉得住氣。

 

後記:

剛剛才發現我上一次寫書蟲心得已經是2年5個月前的事了。好啦,希望下一篇書蟲心得不會又要等另一個兩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