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個認識很久的學弟,學弟的個性超級溫柔,彷彿是個天生沒有脾氣的人,講話音量永遠保持在30分貝下;在吵雜的馬路旁跟他交談,只令人想吼他:「什麼?大聲點!我聽不到?」


還有個認識不到一年的新朋友J,認識不久,但是非常聊得來,就是講超過第五句話,你就知道跟這個人合得來的那種頻率!

原則上這兩人素未謀面、彼此不認識、生命更沒有交集。他們之間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在今年一前一後,像在舉辦分手馬拉松賽一樣,跟交往的女朋友分手了,和情人分手當然不好過,尤其當你是被甩、被劈腿的那一方時,我自己安慰朋友的經驗是,身為朋友,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就不要講什麼了。不是當事人不曉得那種心被用力揪在一起的悶、無法感受到心裡頭千頭萬緒卻一直理不清的感受、不能明白彷彿一直在手心裡的寶物失去的感覺,有空就陪著吃吃飯、聊點543的話題就好。

分手的內幕,不是當事人不會完全明白,而且很多時候就連當事人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我對你那麼好、對你那麼真、對你那麼”逆來順受”、對你那麼”委曲求全”...你還要跟我分手???

這個問題,我也無解。

我這個分數絕對不及格的愛情軍師,只能安慰拍拍學弟,也許是你太好了、太善良了,所以女生不想只是跟一個好人交往。太溫柔了,溫柔到對方覺得你沒有脾氣、太老實了,老實在對方覺得你無趣、你沒有脾氣,所以對方覺得你沒有個性。

交往初期,心裡的直覺感受,影響人們是否會墜入情網繼續發展下去,有沒有好感很容易在短時間內就那明白,但是人跟人之間的相處,就算互有好感,愛的死去活來,也不能解決相處上的問題和消弭價值觀的差異。你不會因為對方長得帥或美就接受他(她)的許多壞習慣、你也不會因為對方是一個好人就跟他交往;你會嗎?

學弟聽了之後,搖搖頭後又陷入了自己的沉思中。

J的情況跟我學弟不太一樣,J的女友持續的把倆人的關係僵在那裡,不願意做那個開口說分手的人,所以J深感痛苦,他覺得要嘛你就乾脆一點,讓我一刀斃命算了,不要用那種逃避的作法讓我持續在混沌不明的情況裡痛苦。

結局雖然是J提出分手,但是這種分手就跟被甩了沒什麼兩樣。畢竟開口說分手的那一方,不一定傷就比較輕。

分手的痛當然只能靠時間去治癒,但是萬一學弟跟J永遠都是一個好人,難道永遠擺脫不了被甩的命運嗎?怎麼辦?要他學壞嗎?要他相信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嗎?要他避免被傷害的命運,所以學著自私一點。寧願傷人而不被傷嗎?

我想如果他們變成那種自私的交往對象時,他們也會自我嫌惡吧。

只能期盼他們未來的女朋友能懂得,好人也是會受傷也會有感覺。只是因為太為對方著想,所以很多時候,表面上彷彿不在乎妳跟異性友人出遊,其實心裡很想把對方碎屍萬段;雖然人生苦短,大部份的人寧願及時行樂,但是他們卻願意辛苦加班多賺點錢,就是為了你們兩個人的「將來」。

如果你不願意跟一個好人交往的話,也請不要傷害他們。好人沒什麼不好,只是壞在太善良。

 

後記:N年後我的朋友J及學弟相繼娶得美嬌娘,成家立業有了幸福歸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