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生日我們兩人決定回伯恩和家族同歡,辦個小小的烤肉派對,當天傍晚從Basel啟程前,我從一大早就開始忙個不停了,先騎腳踏車到法國採購要烤肉用鮭魚排、起司、酒飲、巧克力等小禮物;回家立刻馬不停蹄處理魚鮮及食材,也難怪Stefan一直有所謂的"派對壓力症狀",我難得也有同樣的感覺及壓力;有時候為了舉辦一個派對(無論規模大小),真得是腦力、精力及財力都要派上用場。

Stefan偶爾會不自覺得就丟給我一個「看似簡單」的任務,譬如這回他漫不經心的提議:咱們回伯恩和家族一起烤肉慶生吧。通常聽到這種提議時,我多半沒意見,因為我也喜歡大伙兒一起吃飯,人多一起吃飯總是熱鬧有趣又好玩,但是我的腦袋瓜下一秒則會自動運作啟動"派對計畫模式",開始進行自問自答:有多少人?誰負責料理?主菜、配菜及甜點是什麼?飲料要搭什麼酒?這次生日在週三非假日,上班的上班、出公差的出公差。我則因為學校放假中,而被Stefan自動認為是"最有空閒"的人。所以計畫就是「我」去採買食材,傍晚趕回伯恩後再開始升火準備烤肉,所以不適合烘烤大型的禽肉,最好是短時間就可以烤熟的肉排類。再加上S妹妹出門去露營了,所以家裡只剩下S爸媽和我們四個人在家吃飯。我一早就出門打算看看今天超市有什麼肉品在促銷,就用什麼肉類當主餐,卻忘了現在是「烤肉季節」,幾乎所有的雞牛豬魚鮮通通都在促銷,總不能全買吧。最後壽星的意見及胃最大,買了我最愛的鮭魚排,再順手抓了一瓶當地Alsace的白酒來搭配主菜,在冷藏區挑選起司時,被低溫冷得結完帳出了超市,我的手臂才回溫。(筆記:下次去法國超市採購時,記得帶外套)

回家立刻前置準備作業,魚鮮要先清洗擦乾撒鹽胡椒上油塗抹、白酒要冰,食材全數處理完後,則開始動工我自己的"生日蛋糕"-瑞士捲,在台灣常吃的瑞士捲蛋糕,在這裡壓根就不叫"瑞士捲",就像水果瑞士糖在這裡也不叫瑞士糖是一樣的情況。捲成柱狀的蛋糕在市面上,多半只買得到耐放的包裝果醬口味蛋糕捲,很少看到新鮮鬆軟的蛋糕捲商品。所以想吃鬆軟新鮮的鮮奶油口味就得自己動手了,第一次試作,做好直接送進冰箱定型兼冷藏。一路忙到Stefan從公司回家裡,兩人做行李最後的打包及確認時,Stefan都以為我「只是」出門去採買食材,下午做一道甜點,然後把所有的東西直接打包就準備好了,他壓根就不曉得原來這兩個小小的任務裡,包含了那麼多的工作及準備作業。

我們以前參加朋友派對時,他總喜歡自告奮勇的提議帶甜點過去,然後轉頭用大笑臉問我:「我們準備一道甜點帶過去,應該沒問題吧」,每回他提議得爽快,通常都是我一個人在廚房裡忙得不停,我是不介意這些廚房經驗的累積,磨練手藝外也累積烘焙及對食材的認識,直到今年六月,他吃過我烤的那麼多回香蕉蛋糕,這回他生日,壽星打算"親自"動手下廚烤蛋糕給辦公室的同仁吃以聊表心意。我從食材到步驟仔細講解一遍後,待在廚房只監工而不動手,一開場他就失誤加了兩倍用量的泡打粉,還好麵粉有備足,失誤了重新來過即可,後來我提議不如我離開「我的」領地,讓他單獨按照自己的步調來完成,如果真的需要指導或幫忙時再喊我。這傢伙平常攀岩鍛鍊從不抱怨,倒是攪拌奶油二分鐘,就唉唉叫手好酸做蛋糕好辛苦。後來兩大條香蕉蛋糕順利出爐,公司同事們讚譽有嘉,還有人開口問食譜配方,他老兄也不忘切下一小塊帶回來讓我評分。自從這回他親自下海烤蛋糕後,隨口提議的情況立刻銳減,我其實倒不介意多練練手藝,但是我知道他終於意識到「他隨口的一分鐘,可能換來我要待在廚房超過一小時」後,現在他變得比較謹慎,也會考慮我最近到底沒有沒空閒時間來完成這些「簡單的任務」了。

我每回嘗試做新口味的蛋糕時都像是在賭博,做好了就耐著性子等待甜點時間,成功或失敗在切開的當下才會知道。偶爾不滿意或失敗了,家裡的人倒是都不吝於給予讚美及鼓勵,也難怪我就愈烤愈起勁了,完全忘了有時候家裡只有我和Stefan兩張嘴在吃飯。

今年生日宴吃完飯後,收拾桌面再度返回花園的餐桌上時,桌上已經擺著S爸媽送的驚喜生日禮物了,運動禮券是S奶奶的心意、瑞士料理書、搭配瑞士傳統花色的餐巾、巧克力及卡片則是家族的心意。日子飛快又過了一年,今年的生日有些不一樣,結婚之後的生日,我變成了Jordi太太。(親友們戲稱Joy Jordi,簡稱JJ,菜市場名Joy當下也變得好像超級巨星一樣。)

2012-07-26 09.53.16  

以上,祝福大家 日日是好日。

嘿嘿,這本瑞士傳統料理書有好多我想試的菜色,下次有試作時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