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我們應邀登船游萊茵河及起司鍋晚餐派對,萊茵河全長1232公里長,發源於瑞士,流經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法國及荷蘭。除了貿易運輸外,觀光船也很盛行,簡言之就是一條很忙碌的河流。

今天搭的是私人包場的巡航,主辦單位還聘請魔術師上船表演,讓大家在吃完起司鍋後,等待甜點的空檔時段,有精彩的魔術表演可以欣賞。

自從上回的Igloo起司鍋胃脹胃痛後,最近每吃起司鍋必胃脹(想也當然,50%的主食是起司,另外50%的配菜也是易脹氣的食物[馬鈴薯及麵包]),上回Igloo之夜胃脹到痛不欲生的另一個原因是:人多我的身體似乎就會把"排氣、放屁"這個功能關閉。(肉體及心智都太有禮貌?)

但是今天遊船吃起司鍋,又胃脹氣怎辦? 放心,還在文明世界裡,到廁所排氣或是到船的甲板,行看夜景之名,實則為排氣? 果然有進有出就沒問題,雖然還是多少感覺"胃遮遮",但是這是因為起司多少有點難消化,和Igloo那晚比較之下,簡直是一碟小菜了。

而就在我把整船的前後甲板都逛過一圈後,我往上爬到船的駕駛艙甲板上看風景,沒想到船長熱情邀我進駕駛艙參觀,順便問了我一句:「要不要開船開看看?」

「蛤!!!!真的假的?」

盛情難卻下半信半疑下,我真的坐上駕駛座,開了將近20分鐘的船!而且還穿越了兩座橋。我邊開船邊訪問船長,其間其他乘客也出出入入駕駛艙見證我開船,我半英語半德語的訪問船長。

「想要在萊茵河上開船要學多久?」

「貨運船及大型的遊覽船要5年,當然不是5年的時間都花在學習控制駕駛,而是一條萊茵河長達千里,5年裡大部份是學習整條河的曲曲折折」

「那你有河域的駕駛執照,也可以在大海裡開船嗎?」

「不行,因為大海的船運和河流上的不同」

「那多數的船長一輩子就開一條河嗎?」

「嗯,有些船長除了萊茵河外,也會順便學多瑙河(另一個5年),所以不少船長擁有這兩條河的駕駛資格」

「那你的船長人生中,遇到最令你印象深刻的經驗是什麼?」

「嗯,今天的船是400頓的遊覽船,平常的貨運船可能重達4000頓,一回因為天候,整段旅程強風不斷(從瑞士到荷蘭),船身側一直遭強風吹襲,必須時時刻刻專注的微調船身,所以我連續連開6小時,再接下來另一個6小時則由我的同事接手」(12小時的專注力馬拉松開船挑戰)

「哦!妳有沒有看到前面那座很窄的橋墩,越過那座橋,今天的旅程就結束了,所以現在我要接手回來開船了,因為這座橋比較窄比較難開一點點。」

我一聽只差立刻沒跳起來,換船長回座位。這種難得的人生體驗真讚!尤其是手握著短短的金屬方向棒,緩緩轉動角度5~15度後,接著重達400頓的船身緩緩偏向時,那種「哇賽!」的興奮感,實在是超讚的新體驗。

起司鍋,供應的麵包超可愛,製作成一整片的麵包丁,連切都不用,撥下來一顆剛好一口大小。

IMG_2298.JPG 

這裡就是駕駛艙,開船時幾乎是全暗,只有雷達及儀表板上的燈光,這是抵達後,我們回頭再去拍的開燈照片,畫面中下方就是控制方向的轉動桿。

IMG_2304.JPG

IMG_2311.JPG

返程抵達Basel Schifflände

IMG_2316.JPG

IMG_23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