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份在瑞士租房子的人,搬進新公寓時,都會排到一天叫Waschtag(洗衣日),想洗衣服的話就要等到你自己的Waschtag,偶爾因為假期或工作等特殊情況,去拜託鄰居或其他住戶,可否讓你在他們的Waschtag日洗衣,就要看你平常日子裡有沒有和鄰居打好關係了,所以Waschtag也造成了不少公寓住戶彼此間的糾紛或閒隙。

這種洗衣設備共用的風俗,其實還滿有「經濟節約」的觀念,一般家庭洗衣機其實很少天天使用,除非家有幼兒或人口數眾多,而設立在公共空間的洗衣設備(洗、烘衣機)幾乎是天天(有人)使用,洗衣機屬於大樓管理的一部份,機器壞掉時,住戶一樣只要連絡管理人即可,不過該空間環境的清潔及維護,則多半是同大樓的住戶們一起負責。

這種共用洗衣機的風俗讓我的朋友L哇哇叫,她想洗個衣服都要上、下四樓來回奔波好幾趟才能搞定,所以一懷孕後,二話不說立刻搬進新公寓,新公寓所有的廚具、洗衣設備通通有。至少讓她在忙著照顧新生兒的同時,不用疲於奔命於洗衣服這件事。

我們住老式公寓,但是幸運的是我家樓下是間餐廳,沒地下室可用,所以我的廚房一角,老早就有洗、烘衣機進駐在壁櫥系統裡。巴塞爾因為靠近德國的關係,有不少風俗民情更接近德國而非瑞士(洗烘衣機在廚房裡,其實更傾向是德國的風俗而非瑞士)。我的另一位朋友C也羨慕我的好運氣,因為她住的大型公寓大樓,每三個禮拜才輪到一天Waschtag!!

若真要比較台灣和瑞士洗衣服的不同,最明顯的差異應該是溫度了,這裡洗衣機的溫度設定範圍從30~95度都有可能,所以了解織品清洗的溫度很重要,廚房使用的抺布及擦拭布,我多半使用超高溫95度清潔殺菌,一般綿質衣褲則在40~50度之間,而運動衣褲則有專門的sport 40度模式(我的洗衣機剛好有該模式),而像襪子或較髒的綿質我則會調整成60度。

洗衣服也像做菜一樣有不同的溫度,乍看來很麻煩齁?洗久了自然就知道要用那種洗劑及溫度,連想都不用想,不過練到這種想都不用想的功力前,我也毀了幾件衣服才學到這寶貴的洗衣經驗。

超市裡提供的清潔用品及李李扣扣的東西真是不少,我覺得最神奇的是一種像不織布的玩意,如果洗衣服擔心褪色及染色時,只要丟一塊進去,它就會「犠牲小我」把色彩吸到它身上,不沾染其他衣服。

3514288lun  

我不習慣使用衣物柔軟精,洗好後的衣服都會稍微熨燙過,所以沒有用柔軟精也無所謂,燙過的衣物多少都會變得柔軟些。二年下來,我不知不覺變成某個洗衣劑品牌的忠實愛用者,有沒有洗得比較乾淨是不知道,但是這牌子推出的商品"香味及濃度"適中,曬乾後幾乎沒有什麼氣味留在衣服上頭。更符合我的需要,想要香香的話,使用香水或體香劑就好,何必讓長時間貼在身上的衣服一直有香香的味道?

由左至右:彩色、白色、運動洗衣劑。我特別喜歡運動款的香氣,不濃不淡,中性香氣。

IMG_1634.JPG

共用洗衣機有利有弊,不過朋友L搬家前除了抱怨洗衣這苦差事外,她最難接受的點在於:要和陌生人共用洗衣機這件事,因為她覺得有衛生上的疑慮,其實一般洗衣設定到60度洗滌,就不太有衛生上的疑慮了。不過那怕我家裡有洗衣機可用,雖然方便省事很多,但是為了延長洗衣機的壽命,也要定期餵食它專用洗錠,去除機器水管裡頭的Kalt。(這些額外花費都是自己出的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洗衣日 洗衣精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