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10年10月初返台後,我的blog就呈現全面停擺的狀態,剛回來初期忙著應酬敍舊幫忙打掃收納拆除裝潢,接著忙著採購生活、修繕、粉刷、電器的必需品,後來Stefan意外的獲得公司老闆應允,隔天立刻火速下訂從瑞士飛來台灣的機票(而且一來就是待一個月!),心裡當然開心他要來台灣過聖誕節的好消息,但是這次回台幫忙整修粉刷老家的工程,彷彿像一件永遠沒有完工之日的任務一樣(老房子是要時時維護整頓的,不可以30年不動手,一動手就動3年)。所以在他抵達的前一晚我還在粉刷自己的房間,你就能明白:我那來的時間上來寫日誌了!

(而我們的台灣行的環島之旅,請原諒我暫且略過,將來再紀錄吧,光照片就達3000張,光刪就要刪好久

->是說應該也沒人想看吧。

所以我真的等到再度飛回瑞士後,才有空在這裡記錄一些我見我聞的小心得。這次2月10日的班機從香港轉倫敦再轉蘇黎世...這種轉來轉去獨自飛越半個地球的旅程,讓21歲才第一次出國的我很有感觸的,21歲的我是怎麼也不會相信的。十幾年過後,生活會有那麼大的轉變。(以下表情呈痴呆迷濛貌3分鐘之久)

好了,廢話不多說,11日班機早上10點抵達蘇黎世,從機場車站轉10分鐘車程的火車到蘇黎世火車站後,再轉搭上11點32分的火車繼續接往伯恩。抵達車站四處張望後,就看到Stefan用跑百米的速度,滿懷歉意的飛奔來說很抱歉遲到30秒了

接著隔天我們就出發去冰釣了!(場景也轉換的太快了,忘了講抵達第一天的傍晚,我們就立刻殺去Landi購買農夫靴Stiefel!一般常去添購日常用品的coop和migros超市是沒有賣這種靴子的。Landi比較像是農夫超市的感覺,也可以買到日常用品,但是像當地生產的起司、農務、花園使用的工具及配備反而在Landi比較可以找得到需要的商品。這種靴子保暖、防水、材質強韌,所以非常適合拿來冰釣時使用;冬天雪鞋健行時或下庭院工作時也很適合;而且不貴,重點是不貴

IMG_0017.jpg 

在瑞士釣魚是需要備有執照的,而你的執照上也會有”可釣魚”的湖河泊清單備查,所以和台灣那種”禁止釣魚”告示牌附近滿是釣客的畫面一比,這裡的人真的很守法。而且和加拿大一樣,一張執照一日的最大捕獲量是有限制的。(這個我還要查一查是不是真的只有12尾)不過你可以當場吃掉,被你吃掉的可以不算在12尾裡面。(這也算是"偷呷步"的方式啦)

所以我們在有牌照的釣魚友人帶領下,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出發湖泊冰釣了,釣魚當天湖面結冰約30公分深,而一般湖面上在日出前會出現一層薄薄的水氣漂浮在湖面上,所以湖面上的溫度比地面要再低個2~3度。抵達適合冰釣的湖面後第一步:拿鑽具在湖面上鑽一個直徑約15cm的洞,並把冰雪碎屑從洞口先撈乾淨(這一步驟會讓你的手瞬間感受到錐心刺骨的刺凍感),每個洞最好間隔個2~3公尺遠。

IMG_9693.jpg

IMG_9696.jpg

IMG_9699(001).jpg

IMG_9705(001).jpg

IMG_9718(001).jpg

IMG_9736(001).jpg

IMG_9742.jpg

IMG_9752.jpg 

接下來著就是耐性的大考驗了,在太陽還沒有升上來之前,就只有一個字形容:冷。因為再怎麼保暖的線粒絨、羽絨上衣,但是腳踩在結冰的湖面上,寒意是從腳底陣陣傳上來的。而為了”迎合”魚的作習習慣,你得一大大大清早就抵達這裡(所以我們五點就起床了),因為我們要釣的鱒魚和鳥兒一樣,早起的魚兒有餌吃。

釣鱒魚使用真的小小魚餌,先把魚餌往下沉到湖底後,等到感覺魚線佈到湖底後,再稍稍的往上收線個1~2尺上來,接著等待魚上勾前的時間裡,要輕柔的三不五時上下擺動一下魚竿,假裝自己是在湖底悠遊的那尾小魚餌就對了。(這也是臂力的考驗,因為一整天下來手臂肌肉會愈來愈無力)

當然漫長的等待中,聊天是唯一可以打發時間的方式了,(其實我偷偷在想,咱們聊得那麼大聲,魚兒會不會被嚇的不敢靠過來啊?)不過我人生的第一尾魚就在我和友人聊天中上勾了,而且牠其實上釣大概有1分鐘之久了,我在一層厚厚的保暖手套中有感覺我的魚餌好像有卡卡擺動的感覺,但是零釣魚經驗的我不知道:原來那就是”YES!YOU CAUGHT IT”的信號。所以當我正打算把魚線收回來做檢查的時候,才驚訝的發現:蛤!我釣到魚了哦!那!那麼,接下來咧!????

圖說:驚嚇的成份遠遠大過於驚喜。

IMG_9755(001).jpg

開心的咧!因為我真的很擔心釣不到魚,我們大伙兒的午餐會沒有著落。

IMG_9758.jpg

我們釣到的算是體型尚小的鱒魚,牠們最大體型可以長到男性成人手臂般的粗壯。

IMG_9767.jpg

準備沉放小魚餌中~

IMG_9770.jpg 

一直收線收到魚抵達洞水口後,接著用力往上一拉,我人生第一尾釣到的魚也在同時脫離我的魚勾,所以牠是直接降落在寒冷的冰面上;然後有經驗的友人就過來把魚擊斃了。(斃命方式是把魚頭往後一折,拉出魚鰓或著也可以用東西把魚KO擊昏) 接著我們決定稍微再往湖中心移動一點,所以更換地方後,繼續鑽洞釣魚。然後我釣到的第二尾魚就讓他們感到驚訝了,因為是紅點鮭魚,他們不知道這裡竟然也有紅點鮭魚(Salveinus),而且通常牠是不吃真魚餌的,通常是用另一種毛毛蟲餌去釣。然後第一尾紅點鮭的驚訝還沒平復,第二尾又上來了。所以我的本日漁獲是3尾,意外的成為本日Top 1,連教我們釣魚的友人及其他人都只釣到2尾。我一不小心就變冠軍了。(老師教得好!

接下來就是午餐烤魚時間了,而且我們是直接撿拾木柴回來就地在湖面上升起火來烤魚!!真是不可置信,就直接在湖面上升火烤魚耶,對一個不會游泳的人而言,有點像半自殺性的行為,會不會太誇張了點,但是他們一直拍胸脯保證,只要湖面結冰夠厚,其實一點也不構成安全問題的。

所以師傅們正在殺魚,清潔腸胃中。冰釣的另一個好處是,釣上來的魚根本就不用放進保冰筒中存放,直接放在湖面上拿塊布蓋著就好了,拿布蓋著是防曬,因為如果魚身被陽光直射的話,會破壞魚肉的口感。(原來如此!

IMG_9854.jpg

湖面上升火絕技!小朋友們請不要輕易嘗試,這些叔叔們是有練過的。

IMG_9857(001).jpg

愛吃鬼還沒釣到魚就已經想好要怎麼烤了,所以我們備了洋葱、香料海鹽、橄欖油。(這是超正確的決定)

IMG_9878.jpg

大廚料理中,魚肉新鮮的話,一烤魚肉就會收縮,所以魚會很自然的弓起S型。

IMG_9884.jpg

雪地旅行必備品:太陽眼鏡,雪反射太陽的光會不舒服到你寧願閉著眼睛冒著跌倒的危險走路的。所以即使是陰天也建議載上太陽眼鏡,好好的保護眼睛。

IMG_9887.jpg

魚排大餐,佐麵包及持續供應的白酒。

IMG_9898.jpg

哦~要講一下魚肉到底好不好吃,我不確定是否在台灣吃過鱒魚,但是紅點鮭是一定沒吃過的,其實這兩種魚都是屬於鮭科的魚類,只是一個是鱒屬,另一個是鮭屬。(請跟著我複習-界門網目科屬種)

我吃的是紅點鮭,另外也偷偷伸手去挾了Stefan的鱒魚一口。口感很類似,魚刺不少,但是魚肉十分的細緻,和市面上常買到的大塊鱈魚一比,鱒魚的魚肉比鱈魚好吃太多了。加上是新鮮的魚肉,其實要生吃也沒問題,但是我忘了帶醬油及哇沙比出門。(超級扼腕)

IMG_9899(001).jpg 

吃魚的王道就是用筷子。這筷子是我在台灣收到來自瑞士的禮物(日本製的收納筷),這應該是我收到最貼心的禮物之一了。有了它,不管旅行到那裡去,都可以拿出筷子來吃飯了。(像這種沒有桌子使用的戶外,你瞧!單手托盤、單手持筷多麼方便有效率。)
不過這一餐要吃的很快很快,因為魚肉一離火,變冷的速度很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