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一開始做一份安親助教老師的工作,上班前三天,很輕鬆。班上的小朋友大多是暑假期間,家長要上班,所以把小朋友送來給安親班照看。大家看看影片、吃點心、吵架聊天的歡樂的一天很快就過去。我這三天的上班時間,重點則放在翻閱他們被「教改」後的小學課本、自修、評量本...。

國小正式開學後,我才漸漸有做安親老師的壓力,雖然說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去教導小朋友有誤人子弟的嫌疑。
(尤其我自己的國語其實也沒學好,錯字,亂唸,ㄥㄣ不分也是常見的事)

但是小朋友真的很好玩!。(我沒有玩他們,我是指他們做的事情或行為很好玩)

譬如前天我批改一位小朋友的日記本:(是一個長得超級可愛的小男生寫的)

「我今天吃了土司配花生果當早餐,我最愛吃土司配花生果了,然後我去上學,今天上了兩節健康課二節國語課,晚完牛覺之後老師就來了,我們接著上了兩節黃老師的課。」

小朋友的錯字很多是因為同音字的關係,但是這位可愛的小男生則是被長得很像的字給搞淆了。雖然我當下在心裡OS:是在醫什麼醫啊~醬啦!.....然後看到「晚完牛覺」這四字,想了3秒之後才懂,原來它要解讀成”睡完午覺”。(邊改邊偷笑是我最近的生活寫照)

而且小朋友的聯絡簿上也佈滿了像是密碼般的字,像:L1生*01->這個我還是有賴我的同事-宇宙超強解密專家Michelle老師幫我解讀出:是指國語課本生字抄寫一篇。帶我入門的Michelle老師,說她還看過*1這種更難解讀的密碼,後來才懂它是指”新本看一篇”的意思;除了解讀密碼這個挑戰外,我現在最常碰到的情況是,有時候連我自己也會寫錯字。

舉例來說:我親愛的朋友,請你寫下computer的中文二字。(寫好才能往下看唷~)














電腦

朋友啊~你寫的腦字,右下角是寫囟還是囪呢?
Joy寫了半輩子的囪,到了上星期才發現原來它要寫囟耶~(怪的是我的朋友都寫囪,到底是被改過了,還是我們學錯了???)

當場驚訝到不行,由衷感謝我能夠得到這份計時工讀的兼差安親老師工作,因為老天爺一定是不爽我,小學上課太混沒學好,決定要讓我再讀一遍。XD
這短短的8個工作日,也讓我這個遠離教育部荼毒的人,總算有點理解為什麼一堆人在批評教改了。

現在的小學課本,不像我們當初的填鴨式教材,一字多音的情況已經不復存在了。譬如:蒼穹的穹在小學永遠只有一個音叫ㄑㄩㄥ(ㄑㄩㄥ二聲,已經不存在了)他們一個字只學一個發音。真是感慨啊~感慨到蒼穹這兩個字好像失去吸引力一樣。這明明是很美的詞彙,被這樣一搞,誰唸蒼穹ㄑㄩㄥ還有FU啊??還有像俄羅斯的俄,大家應該都唸四聲俄才對,但是現在這個字只有一個發音,俄ㄜˊ........「鵝羅斯」聽起來一點都不鏗鏘有力!  
一位朋友Yvonne說得好:「不能因為現在小朋友程度差,就把教材的難度降低來配合他們。」(完全的本末倒置!)

這真的是把中國文化給破壞滅盡的好政策,我想再運作個幾十年,我們說不定也要開始學簡體字了。

一聊到教育的問題,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及意見,我這個小小的兼差安親老師,就繼續窩在教室裡頭進行我的田野調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