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更新
這次更新把臉上
傷口的局部觀察圖片貼上來了,如果對傷口紅腫見血之圖片有過敏尖叫驚嚇的副作用時,請勿入內觀賞。感謝各位支持圖文分級制。

這一刀可以說改變了我29年以來的外貌(糟!不小心將年齡洩露出來),算了,反正跟人家講我29歲,也沒人相信,大家都說我看起來至少30好幾了。(T_T)凸..
七月初時,終於下定決心去做了臉上下巴的痣-割除術。因為看著它陪著我「一路成長」,不止我人長大,痣也很配合的跟著長大。心裡暗自擔心終有一天它會變成像Nanny Mcphee 臉上的疣一般,或是像鄰居阿伯阿桑臉上巨大無比的痣上頭還長著長壽毛,然後我被迫要改變戲路,演出老員外搓毛邊調戲丫環的戲碼。

雖然不是偶像型的人,但是我也不想演出色員外的角色。所以七月二日時,把割痣當成送給自己的一份生日禮物。雖然這改變只在臉上佔不到0.6cm,但是也算是一個改變吧。最近有人問我,點痣後自己覺得有什麼不同嗎?...嗯,好像沒什麼不同,但是最近我偏財運、好運氣有變旺的傾向。(這個細節就放生活中發生的好事第二彈吧~)


我找了半天才找到這張在今年初時拍攝的照片,希望圖中的黑痣各位看得清楚。是凸痣~顏色偏黑褐色。直徑約0.5~0.7公分。
(這顆痣長得形狀算好因為它順著皮膚紋理長;有一點傾斜著長。這樣疤會比較不明顯->醫生割掉前分析給我聽的)


開刀前的準備
開刀割痣之前,看了許多FG網友討論雷射跟點痣的文章,自己觀察自己的臉總是特別在意小細節,總覺得嘴角下的凸痣有變大的錯覺感覺。所以才下定決心去做皮膚切片檢驗兼割掉臉上的黑痣。(希望不要驗出什麼有C開頭的病症),所以先上去台灣皮膚雷射中心網頁查尋,找了一家對我而言交通算方便的診所。

後來決定去東區的于賓診所,星期五當天諮詢過後,就另外約了星期一晚上開刀,星期五原本單純只是要諮詢臉上的黑痣,但是女醫生看我兩頰長痘,還順便開了樂淨的痘痘藥給我擦。(這就是所謂的一兼兩顧嗎?)-->重點是這條藥膏真是寶啊!一週立即見效,連粉刺都有效,現在臉頰完全安安份份的。

開刀當天
星期一晚上依約定時間到達診所,執刀的是于賓院長,親切的護士先安排我洗臉,幫我消毒黑痣的周圍皮膚,很像開刀般的在我臉上蓋了塊綠色的手術布。每個人對痛的忍受度都不一樣,我算是滿能忍痛的人,這輩子覺得最痛的就醫經驗是拔指甲。所以打麻醉針在臉上的皮膚時,也還好,就皮膚被扎一下,但是麻醉作用很快,當下就沒什麼感覺了。醫生打麻醉針前還提醒我:要打針囉,我很自然反應的深吸一口氣。(被捐血中心訓練出來的成果,因為每次捐血要扎針前,護士都會叫我深呼吸)

大概不到20分鐘,就割除兼縫好了。縫的線我是另外"自費"使用美容線,這種線比健保給付的線要來得細一點(好像只多貼補2~400元);不是說健保的線就比較差,是看個人的選擇,你就算是選擇使用健保的線,醫生還是會幫你縫得好好的。


(傷口約1.2~1.5公分長)

1~3天在家保養

當天開刀割痣前,就有先去藥房領照護傷口的藥膏,親切的護士一直在提醒我:傷口不要碰到水、軟膏每天早晚要換、如果外出的話傷口最好蓋著紗布比較不會被髒空氣弄髒,我倒是沒問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因為我覺得是小傷口,不像人家開腹腔或胸腔那種大刀,不過我有遵守皮膚切片注意事項裡,忌喝酒及刺激辛辣食物。我的親友還幫我加了許多不准吃的食物像醬油、太腥的海鮮...但是很多中菜都多多少少加了些醬油,沒有忌口到很誇張。

我外出時一定會用紗布蓋著,因為傷口怕紫外線(加上還不能塗防曬乳),所以心裡也在盤算著該準備淡疤用的保養品跟拆線後術後傷口用的防曬品了。傷口我都自己剪裁適合大小的紗布跟貼布,因為防水貼太密,護士有提到傷口還是要保持有點透氣狀態較佳。(我想一般時候護士小姐應該不會講那麼多才對,有很大的可能性是我問太多問題了XD)。

很多人都認為有傷口就一定要忌口,但是我看了幾個皮膚科醫生的回答,發現傷口反黑是多少都會有的現象,食物的色素跟傷口顏色並不一定有那麼絕對的關係。所以我只有遵守診所拿回來的指示:不喝酒、食用太刺激辛辣的食物。其餘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過因為傷口在嘴角下方,所以食物都要切很小口進食;不然嘴一張大立刻感覺到拉扯到傷口。


(感覺油油的,是因為軟膏我是擦很厚一層。不過傷口放大看還滿...那個的,就那個...)

第4天的回診-今天主要是看傷口的恢復狀態

今天是女醫生幫我看傷口復原情況,她說我傷口照料得很好,因為這幾天我要洗澡前就用3M防水貼布完全密封才洗頭洗臉。一洗完出浴室就立刻拆掉讓傷口透氣,每天早晚乖乖敷上醫生開的軟膏跟貼上紗布藥帶(外出一定會貼,在家偶爾則會讓傷口透透氣)。完全的不讓傷口碰到水,如果打掃後流汗覺得不舒服悶悶的時候,會用溫熱乾淨毛巾反覆按壓式清潔傷口周圍,拆開貼布重新換一次藥。

換藥習慣:紗布跟綿花棒都是消毒過的醫療用品,擦新軟膏前會用綿棒先沾取少許新軟膏將傷口做一個輕柔的擦拭清潔動作,然後再換新綿花棒、再次沾軟膏有點厚度的敷上傷口。所以這幾天綿花棒的耗損率驚人,這幾天用掉的綿花棒可以淘一年份的耳朵了。


(這個是拆線當天一早拍的)

第7天 回診所拆線
原訂星期六就應該拆線,但是因為我週末兩天南下台中參加活動,所以只好讓黑線多待在我臉上兩天,所以星期一早上回診所掛號拆線,拆線時于賓醫生稍微消毒了傷口周圍的皮膚,然後跟我反應「傷口感覺悶悶的」,後來繼續和醫生聊傷口照護時,醫生認為即便是防水貼布也不一定真正的防水,加上人體皮膚自己本來就會排汗分泌油脂,所以長期包住傷口的話,難免傷口有些潮溼悶悶的。不過沒差啦,今天都拆線了,要討論過去的事也沒什麼意義,至少傷口沒爛掉就好。

今天額外自費60元帶回一片3M的免縫膠帶,從今天起要從紗布膠帶換成免縫膠帶了。我有諮詢醫生是否需要額外擦什麼淡疤的商品,但是醫生反而搖搖頭說不用,覺得沒有那個必要。只要貼著美容膠帶即可,所以我也就樂於省這筆錢了。(但是還是會把傷口周圍的皮膚擦上防曬)



開刀後的第10天

Joy的一位朋友在MSN上貼了一則新聞連結給我瞧~

新研究發現: 痣多的人 老得較慢

我很正經的點連結去讀那篇新聞,這份研究是架構在一千八百多位雙胞胎上面,還把端粒長短都分析了一下,但是我覺得與其研究痣對老化快慢的影響,不如用雙胞胎去研究有執行嚴格防曬、有補充Q10、有額外攝取抗氧化食品,然後再花20年追蹤結果;說不定還能用明顯的結果來公佈到底防曬有多重要。而且記者舉了一個爛例子來說明解釋:名模辛蒂克勞馥就是因為臉上的那顆痣,所以已年屆四十一枝花的年紀,但外表看起來遠比實際年輕的原因。(非常沒重點兼無意義的報導)

我想..這種解釋..不叫解釋吧!這叫硬ㄠ....辛姐姐還是那麼年輕漂亮的原因,是因為她有努力保養(或是用醫學美容介入吧)。不要把人對外貌的努力都歸咎於一顆痣....真是這樣...那麼大家應該都會去皮膚科診所要求醫生在自己身上多種幾顆痣而非點痣了。

所以讀到這種「研究結果」,把它當笑話或八卦笑笑就好。轉身忘了也無妨。這世上做研究的人很多,研究報告可以多到你想看也看不完的。

但是無論如何還是要嚴格執行擦防曬、定期補充抗氧化的食品,有時間時要運動,我想這才是重要的「抗老美容」關鍵。

這兩張照片是同一天,只是燈光不同。


免縫膠帶拆下來後,大家都很驚訝痣真得不見了(廢話,不然割假的嗎?),而且傷口的痕跡不明顯,自己看鏡子也很滿意。短時間有一條淡淡的疤是正常的,就算它不消失我也覺得無所謂啦,說真的,為了那條短短小小的疤在介意,我大概會被取笑:「你先處理臉頰上的青春痘疤吧!」唉~年少時手賤手癢,一直猛玩自己的臉,現在左右臉頰上的痘疤很明顯,所以那區區的小割痣疤,實在不足以掛齒的。

忘了講,後來痣的檢驗報告出來後,又再度回診所掛號聽報告,本來還在那裡幻想:「醫生會面色凝重的拿一份檢驗報告書,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小姐,妳的檢驗結果,我們驗出了.....」,不過一切都只是我在幻想;我連檢驗報告書長怎樣都沒看到,院長就很”青菜”的看了電腦螢幕一眼後丟出一句話:「沒怎樣啊~就只是一顆黑痣」......(這句話要價掛號費NT$200)...第一次打從心底覺得皮膚科醫生自己開診所執業,應該還滿有賺頭的。後來乾坐著也無聊,又跟醫生聊了一下最近臉頰擦樂淨治痘有效,醫生果然是"反應敏捷",所以離開診所前我又領到了一條樂淨藥膏。後來去藥房找藥劑師領藥時,發現有人會因為路途遙遠,所以每次都再自己加購很多條樂淨藥膏,當場心動也再加購一條。(可惜不能想到就來買,因為是藥,要醫生開的處方才行)。這樣也對啦~擦出什麼問題,有個專業人士幫你把關總是一件好事。

一個月又7天後


這兩張也是同一天,割完一個月又7天後,其實真得是非常非常不明顯了,不明顯到都忘了我跟痣相處29年的事實。

同場加映樂淨寫真


大家如果皮膚粉刺冒痘嚴重時,真心推薦去找皮膚科醫生對症下藥,吃藥擦藥都好。
會比自己亂買市售藥膏或使用偏方來得有效又有用。

我自己擦這一條一週看見效果,臉頰痘痘粉刺消紅退腫不冒痘了。
不過它是處方藥,適合我未必適合你。人人體質各異,找專業醫生才是王道~


2011/07/15 update:還是有人會搜尋割痣的資訊,所以上來補充一下,一般皮膚科診所或門診,只要割痔的目的不是美容,而是以做皮膚切片檢驗為目的,(兩者都是把痔給完全切除,並縫合,差別在一個會送檢驗,一個不會)那麼收取的費用就只是掛號費及縫線費用(應該還有一點點檢驗費用),頂多再加一些你自費的創傷紗布及用品。如果割痣純粹是為了美容、美觀為目的,那麼收取的費用我就不清楚了。(這要問診所或醫院了)我臉上只有一顆痣,所以採皮膚切片檢驗的方式進行(雖然我個人覺得為了美觀的成份要那麼大一點),不過目的一致,當然要採取最省荷包的方法了。

(註1)沙龍的洗臉方法:先用一點水將臉上沾濕,接著將自己的洗面乳加水搓出一堆像打泡蛋白一樣的泡沬,以不會滑落的札實感為主。將泡沬擦在臉上避開傷口週圍,該洗乾淨的鼻翼、臉頰你還是得按摩一下。然後用永和三美人的大粉餅沾水擰到不滴水,反覆將臉上的泡沬帶走,擦乾淨。沒有三美人用自己的毛巾也可以。

2013/02/22 update:各位留言詢問割痣費用的網友們,真的不是我不願意回答到底花了多少錢,而是真的只有付掛號費、縫線費用及保養傷口小物的費用,我開刀的醫院是那間在文中也有註明,加上這是5年6個月前的小手術,現今醫美或皮膚科診所的收費方式是否已有調整我也不清楚(我連當初的診所還在不在都不知道了)。所以打個電話去診所或醫美中心詢問會比在這裡問我多少錢,來得更"有效率"兼"實際",無法回答各位的詢問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