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不覺得自己是很「龜毛」的買客,.....好吧,也許有那麼一些的吹毛求疵再加一點點東想西想的傾向。 但是誰買東西不會多想一下的呢,尤其是那些單價破萬元的商品,後來.....發現....好像我即使是買幾千塊的東西,也會耗時費日的從網路上查詢各類訊息。買個三千多塊的隨身碟mp3,我做了二星期的功課,做出一張excel的各類mp3比較一覽表,從價位、功能、容量、電力供應、外型照片、製造地,一整個詳細到連apple專櫃的店長都跟我要了一份。........比到最後,買了一台從沒有聽過的mp3,買的原因是因為老闆推薦,我有專業推薦的強迫接受症。一聽到是老闆推薦外加拍胸脯保證。我覺得老闆是一個好人+賣東西很阿莎力,即使被貴到,但是無所謂。所以二個星期的功課,好像就是一個寫錯作業題目的學生,一無用處。(當然除了自己學到一點關於mp3的知識之外)-->但是我又不賣mp3。管它的晶片是那一型,能播能聽能錄音能放資料就夠了。

從有那個打算要買一台數位相機的那一刻開始,我註冊了DCview長達快半年的時間,一有空就上網看看大家的討論、分析、教學。後來確定了自己想買的品牌之後更是有空勤上拍賣網站看貨比價,舉凡送什麼、附什麼原廠配件。都搞得清清楚楚後來,如願買到自己想要的相機時,真得感覺心情爽到一境界。現在買科技類商品的消費者都很用功,出門去買東西時,大家都多多少少被迫要先上網做功課、看其他網友的試用心得。

買我的LDOCE v2字典時,也是去George網友那裡看了他的所有優缺分析心得,又上了誠品、博客、金石堂、搜主義、敦煌去訪查了各家精裝平裝的價格。後來幸好友達R小姐有特殊友情價,幫我弄到了一本市價7折的平裝本。

最近買冷氣應該可以算是我最阿莎力的一次吧,其實這當中也有許多內心交戰的時刻,因為我一開始就很明白我選擇的這家公司比較「貴」。不是冷氣機的價格比人家貴,而是安裝的基本費用比別人貴。(後來才發現並沒有比較貴,因為有些業者會在現場幫你加一些額外的費用)。林先生估價時是很精準的,他評估後的價格就差不多是實際的價格了。不會再多加什麼奇奇怪怪的名目。但是我自己做「市調型」的買家做久了,硬生生不太能接受自己比一般人花更多錢的這個事實,我自己大概在2006年底就陸陸續續開始看林先生的網頁(台灣冷氣空調網),幾乎論壇裡冷氣相關疑問區裡的所有文章我都看完了。(你看,我沒唸英文都在搞這個),空調這種商品,我從一開始只知道電源怎麼開,看大家的文章看到學會怎麼粗略估計冷房能力、EER值有什麼差異、後來又衍生到可以粗估開冷氣一小時約要花多少電費,這種訊息都一頁一頁的從網路上去看去找去查。跟真正的專家比較起來,我只是自己在研究爽的,因為我不提供服務也不收費。但是跟真正的空調達人林先生接觸之後,心裡很清楚人家真的是「專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從安裝位置的建議、機型的推薦、收費的羅列;每一個項目都是既確實又有效率的。從週一林先生抽空來現場評估後,當場我就立刻決定要安裝了。我覺得林先生其實也算是一個「怪腳」(台語:奇人)常常在自己的網站請詢問的買家們可以貨比三家再決定,但是現實生活裡很少有人實際去現場幫你估價評估跑一趟路之後,還會建議對方要貨比三家的人。林先生就是這種「奇人」,他真的覺得消費者應該要去比較才會獲得最佳的解決方案。我的預算非常有限,因為大部份的預算都在舊房子修潢+買傢俱時花掉了,所以我安裝的是國產太一品牌的分離式冷暖機型。週五一早*(效率很快,從決定到安裝只花了4天,尤其是在這種天氣愈熱,冷氣公司愈忙的季節裡),如約定時間很準時,來了兩位師傅,感覺得到其中一位是比較資深專業的誠懇型、另一位則還是處於「實習鍛鍊」階段的古意師傅。我住的地方在四樓,頂樓鐵皮加蓋沒冷氣又悶熱,辛苦的是師傅兩人分好幾趟才總算把分離式冷氣的設備+安裝工具一件件搬上四樓,安裝那天還算是有點雲層的好天氣,但是我牆面上的溫度計還是上衝到33度。看師傅在那裡搬上搬下就覺得很辛苦,我趕緊下樓到隔壁雜貨店先買兩瓶冰涼的礦泉水幫師傅補充水份,不然我真的很擔心師傅還沒裝好就先中暑陣亡了。(結果我自己忘了補充水份,當天晚上中暑到頭痛快爆炸,還好我懂一點刮痧,請朋友幫我刮痧才轉好)

安裝的過程中,我一直是一個很愛觀察別人在做什麼的人,東問西問,東瞧西瞧,資深的那個師傅一直和我有說有笑的,很有耐心的回答任何大大小小的疑問,舉凡冷氣怎麼保養、使用、清洗、耗電瓦數等等的大小疑問,我們還討論到為什麼大金的機器這麼受到"世人"愛戴的種種,(討論後的心得是,等我有能力自己買房子置產時,我也要裝大金的機器),另一個資淺一點的師傅也很賣力的在搞定室外機的支撐架,當他安裝有碰到任何疑問時,也看得到資深的師傅一定也會抽空給年輕的師傅指導跟協助。冷氣設備大致裝設好了之後(我的房子水平不好搞定,因為本人現居住的房子不是正的,沒辦法50年的老房子想要它方方正正,大概炸掉重蓋還比較有可能),終於可以親眼目睹什麼是傳說中的抽真空了,沒想到輪到真空機上場後,抽了快3分鐘竟然還是無法抽真空。就看師傅也不擔心,只是淡淡的說一句「不可能」。馬上讓我見識到什麼是"經驗":師傅用耳朵就能聽聲辨位,就看他在吵雜的現場環境裡,用耳朵緊貼著銅管,一下子就找出沒有鎖緊密封的地方了。板手工具再度上場不到5分鐘,抽真空的機器就顯示出令人滿意的數值了。師傅看看數據表滿意後,就開始放冷媒測試新機器了。(其實我還是搞不清楚真空機要跑到多少才算真空)做空調的師傅真的很辛古,去的地方99.97%沒有空調,不然就是壞掉的空調。好不容易處理完成後,開個機器測試一下後,頂多吹個3分鐘的冷氣後。又得要馬不停蹄的趕往下一個沒空調的地方去處理新case了。安裝到今天其實才第七天,但是我對林先生的專業團隊很有信心。如果你質疑我冷氣都還沒出問題,當然有信心,我想...並不是單純只看機器好壞維修服務才
讓人感受到信心的,我從實際接觸林先生,到林先生團隊的師傅來幫我安裝的過程裡,我感受到的是:當一家公司是用技術、誠意、經驗在跟你博感情時,你一定跟我一樣可以感受得到的。(這種事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至於團隊施工的保護措施+善後清潔這種事,對林先生的團隊而言是基本的工作,不是特殊的要求)就不需要我再多費唇舌去交待了,但是還是忍不住想要提,我房間是舖設木頭地板,師傅安裝前還非常細心的先用室內機的包裝紙箱拆開平舖在木頭地板上,防止刮傷。一邊安裝一邊收拾現場垃圾的習慣動作,有機會大家不妨可以看看大飯店主廚在做菜的習慣,一邊做菜一邊收拾才是純熟的專業人士達得到的境界。我在現居的房子裝潢階段時,曾經遇過不肖的裝潢業者,假專業之名,明明是自己的疏失錯誤,卻硬生生把錯誤歸給「專業」兩字。所以我後來覺得與其信任專業人士,不如信任自己更加重要。但是我很高興有機會遇見林先生的公司團隊,能讓自己能再度相信「專業」,這跟我之前房子裝修碰到的假專業根本是完全兩碼子的事。也許也應該感謝我這種龜毛的買東西習慣,才讓我有幸能遇見專業的林先生團隊。

*週五剛好是6月1日,台電的夏月用電計價第一天,真是準。
~大家開始省電大作戰~






我們現居地對面就是在作冷氣的空調行,師傅來時車還借停人家門口,哈哈~我一整個覺得「窘」。好笑的是,借停時人家還問「你們是幹什麼的?」師傅還回:「做冷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