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終於把喊了好幾年的夢想拿來付諸實行的日子裡,從加入高雄的IELTS讀書會開始。彷彿開始踏入另一個世界一般,我的世界也漸漸被一連串的人事物深刻的影響著。

 加入讀書會之前,只有長期以來自己默默的努力從網路上、書報雜誌裡獲得留學跟學英文的資訊,這個過程雖然收獲很多,但是得到的卻都是很零碎跟片面的訊息來源。加入讀書會之後,每個星期參加讀書會變成了我很期待的一件事情,當時的我白天要工作、每週五晚上從台南誠品趕來高雄讀書會的日子裡,難免會開始消極的去思考自己留學的這件事,到底值不值得的問題。但是每次來參加讀書會,聽著會長Yvonne的心得分享,卻著迷著她對自己求學路上的深刻體會,Yvonne真的擁有一種激勵人心的能力,總是能將原本意志消逝的Joy又重新喚回到該走的道路上,再加上William三不五時的電話耳提面命的push我要準備文件、準備補習、考試等等,都讓Joy感動不己。雖然接到電話的當下會心頭一驚,但是卻又萬分的感動有人願意為你加油打氣。 

九月份辭掉工作,專心到台北菁英補習之後。在補習班認識的專員Lolita,當初人還在高雄的Joy接到她甜美聲音的電話時,只是一心覺得她因為職責在身,所以才會那麼熱心的打電話來詢問。但是其實再一次證明了Joy在工作多年後,實在是把人心想得”太悲觀”了,後來和她漸漸熟稔之後,熱心、耐心、愛心三心具備的她,也是三不五時會鼓勵Joy要把握時間,努力唸書;彷彿像William的分身一樣,會push我在留學的路上不要停下前進的腳步。 在補習英文的日子裡,Joy像著魔一樣愈來愈可以感受到英文的“博大精深”,不管是從補習班的老師,或從網路上陌生的老師及網友身上,也深深體會到了學習英文的這門課,實在不是一件一年兩年就可以完成的壯舉,我發現唸英文就像唸財金一樣,一旦決定要把它當成自己的學問時,就等於跟自己下半輩子的人生宣告,決定要啟程出發,就沒有結束的一天了。在這旅途中,永遠看不到終點,甚至連句點或逗點也都看不清。 剩下唯一可以努力去做的一件事,就是想辦法多記一些單字、多使用它來增加對它的熟悉度,一旦可以熟稔的使用它的時候,還要時時刻刻繼續進修、複習。聽到William分享著連托福260的人(當然是強人Yvonne)到了國外,還是覺得英文不夠用,我想我這個平凡的市井小民也只能心裡暗暗吃驚著:「到底我要唸到什麼時候才算夠好了呢?」。

 在唸英文唸得心灰意冷的時候,找到了幾個對我幫助很大的網站,科技的進步雖然讓我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增加了數以千萬計的誘惑及不專心的因素。但是我還是對網路上這幾位我自認為應該尊稱為良師益友的好網站上,看到了科技值得激賞的原因。如果不是網路的無遠弗屆,讓好狗運的Joy能在浪費時間逛網路時,發現了彌足珍貴的好網站。我想如果沒機會得到這些網站文章的鼓舞跟支持,我大概在N年前的時候應該就打算放棄留學的這選擇了(悲觀主義者Joy一直說服自己相信自己英文爛)。 康老師的「就是愛英文Blog」George Chen Blog,這兩個網誌的文章影響我很大,但是真正令我深受感動的是,我在這兩個blog裡感受到人性的美好跟珍貴面。學習英文的這條路上,Joy自覺算是成熟型的學生(講白話一點是:年紀大),但是一旦開始學英文時,卻和普天之下的所有剛開始學英文的人一樣,並不會因為年紀比較成熟而理性多少,應該說即使Joy年紀大,但是還是不懂事。沒有辦法消弭掉為了留學,必須在有效的時限裡學好英文所產生的焦慮感。心裡很急著想唸好,但是這不是短時間就可以得到的技能,因此難免在心裡跟千千萬萬人一樣痴心的肖想著能獲得考取IELTS高分的仙丹祕訣。

 真相只有一個,祕訣就像金田一的漫畫一樣:「一切謎底,都解開了」。在學習英文的領域裡,真相就是-學英文絕不可能是一條速成的路,除非你擁有過人的聰明才智跟記憶力。雖然很實際卻也令人感到沮喪跟挫折,但是我卻從康老師的blog裡獲得了實實在在的鼓勵跟感動;因為經歷過相同的過程,所以可以感同身受。因為了解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所以總是耐心的回答同學的疑惑並持續樂觀的鼓勵大家繼續往前走。 

學英文時,Joy對背單字、文法、寫作最著急,當初英文基礎沒唸好,單字的詞性不清、用法不明、連拼字也心虛得不得了。所以在決定為自己選購一本好字典的同時,心裡難免焦急的希望在荷包失血的當下,可以得到一本最值得使用的字典。所以看遍了George的詞典探討文章,但是還是有滿腹的疑惑及不安,所以很冒昧提筆去信,詢問了作者本人的意見。(其實我很少做這種事情,這輩子也才算第2次),但是沒想到作者隔天就立刻回信解決了我的疑惑,其實沒有人應該為你做些什麼、也沒有人有義務要幫助你,但是Joy卻一而再的獲得許許多多的溫暖回應,得到了陌生人的幫助。感受卻遠比被自己的親友幫助還要令人深刻,我想這是所有人的傾向。因為我們容易對親友報著高度的期望,期望他們應該要幫助我們,但是卻不敢奢望陌生人提供微小的幫忙。 

在終於決定要辭職唸書之前,我一直都把人生想得比較悲觀。雖然認識我的人都不這麼覺得,但是我真的是有這樣子的傾向,請大家相信我。我不一定像外表那樣的積極跟有計畫;但是在和Gin同窗共事了一年之後,我感受到樂觀看待事情的power到底有多大了,倒也不是說我變得凡事只看好不看壞。只是學會了再苦再多煩惱也要想辦法讓自己高興,讓自己笑得大聲的能力;我想我真的是很幸運的一個人,在決定了這條道路之後,得到了那麼多人的影響跟幫助。有人幫助我改變了人格上的缺點,讓我不再那麼悲觀看待事物,有人陪著我在唸英文的這條路上一起作伴。千言萬語,真的變不出厚禮、回饋;卻很真心的向所有我的親友跟不是那麼熟悉的網友說聲:Thank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