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半的前一週,我就一直在計畫想烤些不一樣的東西,每一年吃著厚厚纖維兼口感死鹹的肉片;看多了日本節目的我覺得今年如果又吃那種台式的厚烤豬肉片,會令我的電視蒙羞。於是今年決定著手調製日式照燒醬,準備要烤的肉品其實主要是拿來吃火鍋涮的那種超薄梅花肉片。

日式照燒醬其實很簡單,我本週新購入一本教人家調製各種烤肉醬的新書,但是其實這些食譜配方你只要會用電腦上網應該都可以很簡單找到;只是有沒有心去玩玩看罷了。以下公布本人今年的實驗配方:

高湯 600cc->沒有高湯也可以用雞湯塊+600cc清水/高湯罐頭代替。
醬油200cc、味淋200cc(註1)、白糖200克、麥芽糖(食譜教我要加300克,但是我只挖了二球)
柴魚片50克
昆布被我剪成了3公尺寛大概6小塊->這是原食譜沒有,被我偷偷加上去的。

調配出這個量是食譜寫的,如果用不完的話,就全數減半。這樣調出來的量也會少很多。懶人作法公布:

將高湯+昆布用瓦斯中火煮沸,(有人建議沸後要將昆布撈出)但是Joy是懶人所以懶得動。沸起後加入醬油、味淋、白糖、麥芽糖。->這醬調好後,直接試味道會偏甜。Joy一度以為調出糖水了,但是沒想到涮在肉上烤剛剛好是絕味美味啊~我真是太佩服我自己了。維持鍋內小滾的狀態,大概20分後加入柴魚片->通常柴魚片一加進去,湯就會開始呈現滾滾狀了->柴魚片滾太久會出現雜味。記得鍋內醬料一滾時就立刻關火。接著用濾網將所有李李扣扣的東西濾掉。

這樣日式照燒醬就調好了啦~可沾可烤可泡。隨便你愛怎麼用都可以。

烤肉時建議用超薄梅花肉,梅花肉不需要先泡醬汁,烤的時候再涮上去。或者肉快好時抓進來泡一下再出去烤。
肉片因為薄所以很快就可以吃了。今年發現魚下巴或香魚也可以用這個醬依樣畫葫蘆去涮涮涮。只有一個字啊~讚~

據公道人士形容:「這嚐起來的梅花肉口感偏野宴的烤肉味啊~來一碗芝麻海苔飯吧。」

所以今年8月半成功的將台味轉成日味了。明年來挑戰美式BBQ....

有沒有興趣一起試試啊。很好玩哦~




註1:我以為只有日系百貨公司有日本雜貨才買得到味淋,但是沒想到台灣工研也有出味淋,但是口感可能有些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