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永遠會出現不如意的事情,
當你忙的不可開交的時候,電話就會常常響起。
當你急著交報告或提案的時候,電腦就會忽然當機。
當你接連著被上司責備、父母責怪、戀人吵架時,緊接著就是會遇到更不爽的事情。

後來我發現,當我慌張忙亂的時候,更容易做錯事情。
當我心情不好時,我一定會緊接著遇到讓我心情更不好的第二件事情。

所以我試著學會看見世事的根本,了解我在什麼時候應該先將什麼事情在心頭擱下

重回服務業領域的工作之後,忽然發現老子的道德經裡,有很多東西對我再重回服務業的工作心態很有幫助;看書的當下,並不是很了解它到底在講什麼。只覺得自己不學無術,所以看不懂書的內容是應該的,但是那怕看不懂,也能感覺書裡內容的博大精深,覺得自己是個門外漢,手捧著拿著稀世珍寶卻不曉得該如何運用或欣賞。

撇開討論人生的意義不談,以實際的例子說明:以前的我很容易被來勢"兇兇"的客人影響,通常在那個當下我會將心情立刻跟著武裝起來。

後來看完書後的沉澱發酵影響,開始產生了作用,看著別人生氣的臉或是聽著別人生氣的聲音......心裡卻想著「為什麼這樣的一件芝麻小事」卻可以讓你那麼生氣;讓你那麼著急;讓你那麼不愉快?

人生有好多東西值得追求,健康的身體、踏實的生活、相知相惜的感情、珍貴的智識;但是更多人追求他們心中的目標,最後通常只剩下苟延殘喘的生命、銀行存款的數字、空虛的心靈。到底是追求的方法錯了,還是走錯了方向。

再美味的食物沒有悠閒的心情去品嘗,也就只是吃進熱量維持生命、手工精緻的華服沒有愛惜珍惜它的人穿著,那也就只是拿來蓋住身體的布罷了。

我遇到的人常常有許多很有趣的行為可以觀察,客人預約某樣商品時,可以每週打電話來追蹤它到貨了沒有。甚至超過三週之後,客人心裡會開始覺得不愉快,為什麼我要等一樣物品那麼久?你們效率太差、你們服務不達標、你們真的有幫我預約嗎?,可是當我收到商品,第一時間通知客人預約到貨時,客人卻可以讓它擱在店裡超過14天。

到底著急的是什麼?著急著去擁有?還是害怕自己沒有買到別人都有的東西?


人類行為真的很奇妙,妙到我開始覺得一本道德經也許是不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