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聖誕節,我和Stefan收到S爸媽的送的禮物:一整週的假期住宿券。年初S弟弟老早就安排了住宿地點,是他任職公司老闆的私人渡假屋。瑞士不少人會「集資」合購渡假屋,大伙再分配使用期間,財力夠雄厚的則獨資購入,親友們若有意使用,再詢問日期空檔並付費入住。(不少滑雪勝地也能找到有提供租用的私人渡假屋)入住渡假屋不像住飯店,有些潛規矩要先搞清楚,才不會變成不受歡迎的客人;不想渡假還要自己打掃、煮飯的話,那換住飯店省事些。

出發前大伙已經開過討論會議,決議最後一晚去餐廳吃飯,算是慶祝假期圓滿結束兼保持廚房乾淨。其餘每晚則由各組分配負責伙食,大家分配生活用品及食材入住,可以省下不少的外食伙食費。(7個人進一次餐廳吃飯,保守都是300chf起跳的/平均每人約40chf)。我們從巴塞爾出發時,我已經幾乎把全數食材採購完畢,3個背包(50L/40L/20L)塞得滿滿的行李及食材,Stefan出發前唸了我3回:「JOY! Belalp也有超市可以買東西,不用什麼東西都從Basel帶過去好嗎!」(他覺得我把Belalp當成窮鄉僻壤一樣看待)

不過當S弟弟第二天下山到Bletten去採購食材時,連吃米不知米價的Stefan都被超市裡的商品標價給嚇到了,這裡沒有Coop及Migros,只有私營超市,沒有公定價這回事;不買拉倒,要不就坐/開車到鄰近的大城Brig去採買,S弟弟當晚從Bletten揹回了一大袋食材,隨便買一買就破chf200(這金額我和Stefan可以自煮吃2週以上)。自此Stefan絕口不提「負重揹食材上山一事」,他現在應該很感激我堅持要自備食材扛上山。(省很大)->反正有纜車上山,從車站走到渡假屋也才10分鐘,真正辛苦也才這一段路。

超市貴歸貴,不得不提,奶製品及麵包的價格仍算公道,而且Belalp及Bletten超市賣的麵包好好吃!不是那種工廠大量生產的麵包,真的是愈嚼愈有麥香的紮實系麵包。這麵包在Brig車站裡的超市也買得到,有機會路過請務必一試,很少吃到會讓我回味再三的麵包(尤其是全麥款)。

7天的滑雪假期(2/22~3/1),撇開Stefan生病一天,我留守在家照顧病人外,剩下幾天假期我就運動了幾天。2011年我開始學滑雪,停擺了二年之後,這回上山Stefan花錢幫我報名了一天的滑雪學校(三小時課程),滑雪學校從頭學起,不過我和二年前最大的不同是:「我的自我體能訓練不是練假的,為了學習游泳,我強化腿力的同時,似乎也一併讓我的滑雪之路變得順遂許多」不再覺得滑雪裝備重如鉛塊、不再覺得隨時都要失去平衡。連Stefan都訝異我進步的速度,一日我和他出門練滑雪時,回家後他評論道:「觀察妳滑雪時的身體姿勢,還是很緊繃,看著妳剛過一個彎,眼前腳下是一處隆起積雪,心裡已經預期妳快要跌倒了,沒想到妳像彈簧一樣,像沒任何狀況一樣又往前繼續。」(Stefan形容我有完美的平衡感)

我的平衡感似乎也是練出來的,去年自從扭傷腳踝後,傷一好我就開始展開「腳踝筋肉特訓」,每回上健身房就單腳踩在平衡墊(balance disc)上(每腳至少練1分半以上),強化腳踝的筋肉度及平衡感。沒想到練一練對學習滑雪也有好處。在瑞士一般滑雪路線的等級分三級,由簡->難,分別是藍線/紅線/黑線,我在假期中已經開始嘗試滑紅線了,雖然遇到坡度超斜的狀況,還是會開啟膽小鬼模式,側滑慢慢下坡,但是愈來愈能有感覺如何控制腳下的那兩塊長板了。所以三年前開始學滑雪,不是我的教練差勁(Stefan),而是我自己的體能還不夠給力。

另外除了滑雪外,我們還玩了雪橇,雪橇在控制及學習上相對容易許多,Stefan只有「臨滑前」用30秒跟我交待:怎麼坐、如何轉彎、怎麼急剎車之後,我們就一路滑下山了。超好玩。

以下開始圖說:

S弟弟老闆的房子去年才剛全新完工,裝配的家俱、電器又新又完善,屋況又新,窗戶及牆面氣密效果好,那怕外頭零度大風雪,每每7個人共處一室時,只穿短T也有人喊熱!

IMG_2338.JPG

從廚房拍攝客廳全景

IMG_2349.JPG

雪鞋健行和滑雪者分道,沿線風景宜人。(從Belalp 2094m-Hohbiel2680m,2.5hr) 夏天也是健行路線

IMG_3291.JPG

中繼站John Tyndall(英國物理學家)紀念碑

IMG_3298.JPG

照片中可見一部份的:阿萊奇冰河(Aletsch Glacier)

IMG_3324.JPG

IMG_3342.JPG

日出從房間窗外看到的景色 

IMG_3352.JPG

滑雪學校上課中,穿紅外套的是我的教練 

IMG_2374.JPG

去學校的路途中,這個纜車就是從Bletten-Belalp上山的唯一交通工具。(Belalp禁止車輛入內,僅有載送旅客行李或物資的雪摩)

IMG_2384.JPG

從纜車站往渡假屋的路徑,這段路也是我從渡假屋滑到學校的路徑,對觀光客而言,美不勝收;對滑雪新手而言,第一天還滿抖的。 

IMG_2387.JPG 

愛玩雪的Stefan又蓋了一個酒吧(其實他根本不甚愛喝酒)Stefan和S弟弟一比較之下,真的能用「天壤之別」來形容,Stefan喜歡登山、健行、足球及多數的運動,平時佐餐時喝個1~2杯葡萄酒或偶爾節慶時小酌烈酒。S弟弟則是派對型,菸酒不拒,運動就是去健身房練肌肉,足球或冰上曲棍球就是進現場參觀比賽或看轉播,進餐廳或酒吧時,啤酒瓶幾乎不離手,S弟弟的女友也是相同類型,這樣觀察同一家族的兄弟姐妹也實在有趣,我倒不介意別人菸酒不離手,只要不讓我吸二手菸都好說。

IMG_3377.JPG

夕陽西下 

IMG_3403.JPG

雪橇不負責講座:坐雪橇時,屁股稍微往後坐(比中間稍後,但又不是坐在最末段)一手拉著繩索,另一手則扶在雪橇尾段(如下一張圖示),腳掌放置在雪橇上,轉彎時用腳掌微微觸地來調整方向,想左轉就用左腳觸地,反之亦然。 

IMG_2404.JPG

遇到急坡下降時,可以用整隻腳來控制方向及剎車(如下)。遇到狀況需緊急剎車時,最快的方式是兩手把雪橇頭一抓,人立刻站起來。技術熟稔的雪橇好手能僅用身體傾斜來轉彎,連腳都可以不用。不過新手還是保守安全為主。一般而言,雪橇路線也和滑雪分道,某些則兩者通行。租用雪橇的費用不貴,貴的則多半包含交通費用,Belalp以之字型的雪橇道聞名,我和Stefan隔天再滑一趟時,測量時間,幾乎無停歇的全力下滑也需37分鐘左右。(可以山上租用,下山歸還->超人性化服務)

IMG_2398

滑完回家的夜景

IMG_2415.JPG

雲海就在窗口 

IMG_3407.JPG

IMG_3415.JPG

二度雪鞋健行(這次上山我穿雪鞋,僅花2小時)->下山走了45分,走太快了點,結果下午頭痛。XD 

IMG_2485(001).JPG 

最後一晚到Hotel Sparrhorn吃飯,該餐廳的主力商品是hot stone牛排及Sparrhorn藍帶豬排,這是S媽媽點的炸豬排。

IMG_2491.JPG

大盤綜合沙拉

IMG_2493.JPG

Sparrhorn藍帶豬排 

IMG_2496.JPG

S妹妹點的Sparrhorn漢堡

IMG_249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滑雪 雪橇 豬排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