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失手把豆腐模摔斷一角,缺了一角的豆腐模還是可以用,伯恩家裡也還有木材可以複製,但是我使用幾回下來,好用歸好用,不過要承認自己的豆腐模有很多可以改進之處,所以我再次只"出一張嘴",又請意見很多的設計師萬能的Stefan幫我重新打造一個全新的豆腐模。

材料一樣是使用Fichtenholz,這木材中文應該是譯為:雲杉?各位若有意打造豆腐模的話,其實不限定只用雲杉,盡量購買未經化學處理的整片實木,在瑞士Fichte最便宜,又是整片原木,其他的木材多半是夾板、木心板、密集板,做好畢竟是要拿來製造食物的,吃豆腐順便攝取接著劑?

至於我的舊豆腐模有那些可以改進之處?

(1)尺寸,新的豆腐模縮小了一大半,新的體積剛好夠裝2.3~2.4公升的豆漿,舊豆腐模沒有考慮到尺寸,2.5公升的豆漿壓出來只有扁扁的豆腐。

(2)壓板的把手,我家裡沒有大石頭,所以習慣拿瓶裝水來壓豆腐,舊的壓板很好看(還可以當壽司的菜台),但是握把位置不方便擺瓶裝水。

(3)原木遇水會稍微膨脹,所以木材的卡座可以切割的稍微大一點,方便使用後可以即刻拆除晾乾,不用等到原木乾燥縮水後才能拆。

這回我家的設計師幫我打造了一樣很奇怪的尺寸,問他:「尺寸的數字是那來的?」他回:「我是用1.618黃金比例幫你打造豆腐模的!」Stefan還貼心的在豆腐模排水溝上刻了我的名字?,我下樓監工進工作室看到後,不忍心卻忍不住點醒他,「嗯,那個....刻上Joy,我是很開心啦,知道這是我生產製造的豆腐,但是...那個....你其實應該要刻鏡像字才對,因為豆腐會反轉倒扣出來。」

所以追求完美的設計師,把刻錯的底板拿來當壓板,又默默轉頭重新刻一塊新的底板。

以下圖說:

操作機械請特別謹慎專注小心。

IMG_2958.JPG

施工中

IMG_2963.JPG

假會的前底板

IMG_2965.JPG

注意看排水溝的細節,這是設計師的堅持。(意思是這四面要組對順序,不然水是排不出去的)

這個是新底板:鏡像文字。 

IMG_2978.JPG

IMG_2979.JPG

組合示意圖,壓板只用兩段短短的原木插座當握把處。

IMG_2980.JPG

插座完全不影響瓶裝水的站立位置。

IMG_2983.JPG

IMG_2986.JPG

拆卸示意圖

IMG_29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