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平安夜及聖誕節回伯恩過,這一回S堂姐提議,不如咱們來玩交換禮物的遊戲,每個出席者在2週前,事先會得到「兩個名字」,這名字即為你要負責買禮物贈送的對象,所以平安夜當晚,每個人也都會收到至少兩個禮物。每個人的禮物預算就訂在20瑞郎左右。(註1)

往年平安夜的大餐都飽到大家撐肚只差沒翻身,所以今年決定減少花樣,簡單的開胃小品、Field Eggs Salad、主菜則是Fondue Chinoise,甜點則是柳澄橘子沙拉。菜單開出來似乎很簡單,但是S媽媽一樣在廚房忙進忙出張羅食材,我們負責採買海鮮品項帶回伯恩,所以我帶了一公斤的老虎蝦、二包魚豆腐及二盒蟳味棒回伯恩。

Fondue Chinoise雖然直譯是:中國火鍋,但是這些親友裡頭,大概除了Stefan之外,沒有人(註2)真正吃過中式火鍋,Fondue Chinoise用高湯底,使用長柄叉將切薄的肉擺進高湯裡煮熟,再取出放回自己的盤子裡沾醬食用。而另一種著名的瑞士火鍋:Fondue bourguignonne則是使用油鍋,將切成骰子狀的肉炸熟後沾醬食用,bourguignonne因為用油鍋的關係,所以較容易覺得膩,解膩的配菜或沾醬就很關鍵。

吃Fondue Chinoise的潛規則是,假設鍋中已經有別人的叉子時,你放置長柄叉時,擺放位置要放在別人的叉子下方,而不是直接把叉子往鍋中一擺,壓住別人的叉子。當然這種規則是建立在每個人的「理想煮肉時間都一樣長」時,如果你和別人煮食的時間不一致時,譬如以字母順序(人)將叉子放進火鍋裡時,A習慣煮1分鐘,B習慣煮40秒,C習慣煮30秒時,則C還是要把叉子擺在最下方,即便他可能比A及B還要早將食物取出。

今年我另外替自己準備了沙茶醬,,Stefan不喜歡沙茶醬的滋味,沒想到S堂姐對我的台式沙茶醬(Bio鮮蛋黃、沙茶醬、醬油、蝦夷葱)反應不錯,意外有人捧場我的沙茶醬。今晚入席前,大家就在討論三個鍋子的擺法及那個鍋會煮到海鮮,一聽到當晚有蝦子時,13個出席的客人就至少有3位面露難色,大伯母更是面露驚恐的說:「我絕對不吃蝦子,我對蝦子過敏!」

Stefan私底下跟我解釋:「大伯母壓根沒蝦子過敏症,她只是覺得蝦子跟軟趴趴的蠕蟲很類似,所以打死也不願意嘗試」

走到地球的那裡都一樣,永遠有還沒嘗試前,就已經有喜惡之念的人,我是負責採買蝦子的人,對蝦子的等級及鮮度自然有信心,我其實也不介意別人不吃蝦子或海鮮,反正當晚我是開心的吃著一公斤花了我將近25瑞郎的老虎蝦。(海鮮在瑞士真的很貴啊~)

Fondue Chinoise吃起來很慢,這是我這沒耐性傢伙的不負責心得,因為酒精鍋慢火煮沸著高湯,每次拿著長柄叉煮一小塊肉品,慢,真的慢,尤其是和中式一大鍋,湯勺一次就一碗的火鍋料一比較,但是也因為慢,大家慢條斯理的進食、閒聊、喝紅酒....不知不覺也是一堆食物下肚(撐)。不過和台式火鍋起較起來,感覺Fondue Chinoise簡直是在吃醬料,而不是在吃火鍋料。上桌的醬料選項之多,差點要比火鍋料還多!(咖哩醬、雞尾酒醬、bourguignonne醬、塔塔醬、蒜味美奶滋、沙茶醬、橙汁醬)多達7種醬料! 上桌的火鍋料也不過才7種:雞肉、豬肉、犢牛、牛肉、老虎蝦、魚豆腐及蟳味棒,怎麼有這種反客為主的吃法,雖然醬料選擇多很棒,但是我想吃更多樣化的食材甚於去吃那些罐頭現成醬料啊。

開胃小品

IMG_2670.JPG

等待上場的老虎蝦、魚豆腐及蟳味棒

IMG_2679.JPG

大伯母送的花束

IMG_2685.JPG

今年的桌面裝飾,每個人桌上擺的烈酒巧克力都是不同烈酒,從德國買回來的。

IMG_2695.JPG

芹菜根沙拉

IMG_2726.JPG

Field Eggs Salad 

IMG_2735.JPG

長桌一擺,三鍋同時開鍋。

IMG_2762.JPG

吃法是要將未煮的食材放在自己的盤子裡,再用叉子擺進鍋子裡煮,餐盤有很多格,可以區分放醬料、生食及熟食。

IMG_2765.JPG  

註1:老實說,20元瑞郎在瑞士真的沒有什麼好買的,幸好我住巴塞爾能來「跨國採買」這招,除了同樣的預算可以買到更超值的物品外,也可以把退稅的金額算進去,買稍微高價些的物品。

註2:S堂姐有回拜訪越南朋友,在朋友家裡吃過越南式的火鍋,她一試即念念不忘,形容說將火鍋料放在湯鍋裡煮熟後,再用米紙包裹,沾醬料食用。很多蔬菜及清淡的滋味讓她一吃就喜歡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