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了二週再度回去上課(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

一度以為兩週沒碰水,今天大概會大退步或失常,沒想到那兩週好像不存在一樣,很順利的接回水池人生。

不過二週前收到英國媽的來信,專業的一出手果然不一樣,她連看都沒看過我游泳的情況,就點出了幾則要我特別留意的姿勢及重點,今天一下場,我只能說她真的好厲害,簡直比算命仙還靈驗!她要我特別注意的肩膀姿勢及頭部的轉動,根本上解決了8成換氣時身體下沉的情況!(仙不仙?)

好強!果然是半輩子都待在水裡的人!

原來我在練習抬頭(朝前方)換氣時,身體下沉的主因是:「不自覺的一併抬高肩膀」但是英國媽要我千萬不要這樣做,這是很多新手都會犯的錯誤,她要我只要動頸部,就像說Yes一樣的點動頭部來抬頭換氣,今天一試果然好很多很多。可以換一次氣繼續前進一段距離了,雖然離我想要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我想要繼續換氣到可以踢完游池的長度),但是有進步我就偷笑了,不要求功力一下子大增。

上課前Vera老師小聊了一下,聊完後覺得,嗯,人應該是可以分類成「水人」或「陸人」,因為運動造成的呼吸差異性,V老師習慣用嘴巴吸氣鼻子吐氣,所以有回參加陸跑活動,她說自己大概才跑3km就喘噓噓了,相較之下,我這個慣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的傢伙,在水裡才常喘噓噓甚至嗆水,我這個「陸人」大概還要一點時間才能順利切換呼吸習慣吧。

今天下水前Vera老師帶我們一起做了游泳暖身操,不只暖身還可以順便讓身體記憶游泳時該有的正確動態,另外也教了手部滑水的正確動作,這個手部練習幾乎是所有不同泳式的基礎,因為動作和一般地面上的手部動作不相同,所以要練習到在水裡自然而然的做出一樣的動作,需要一點時間來讓身體記憶。不止手,連身軀及下半身都有整體性的旋轉動態,我只能說學得愈多,愈發覺我懂得游泳的東西好少好少。

下課前15分鐘我們開始一個新的練習,拿長型的游泳麵條兩手各抓位一端,麵條圍繞在身體後側肩頸處,接著往水裡一躺,像仰著睡覺的姿勢。接著用身體的核心肌肉將身軀抬高到水面下一點,漂浮覺得自在之後,可以開始踢水,但是踢水時整個身體要微微左右旋轉(魚,像魚一樣),這個可以練習讓身體記得游自由式時的身體旋轉律動。這個練習好玩的地方在於:我發覺自己身體的動作其實不平衡,因為老是踢一踢就偏右轉,而我的同學還有踢一踢變身體自轉的。(V老師解釋這多半都是受腳掌動作影響)

計畫最近在家有空就勤練游泳操,加強鍛鍊一下側臀肌,也讓自己習慣這個肌肉的運用,希望下回下水時,踢水的持續力可以久一點,我老覺得自己踢水時臀肌裝的不是耐力電池,而是雜牌電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