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暑假期間,伯恩家裡旁的學校也進入休眠狀態,學校的管理人每年此時會安排改建工程、維護修繕及清潔工作。S媽媽幾乎年年都會加入這個短期的清潔工作團,算是主婦賺取額外私房錢的管道之一。(註1)今年我們為了登山準備返回伯恩,Stefan和我在出發前,得知S媽媽下週還要回學校進行清潔工作,所以兩人靈機一動想到,何不問問看管理人:「清潔工作是否還需要人手?」(當然我就是那個人手),因此在巧合及因緣際會下,才剛從嚴苛的高山挑戰中全身而退的我,緊接著跳進另一個勞力密集的清潔工作中。

從小到大,我就習慣"學生打掃自己的教室及周邊環境"是常態,所以二年前知道瑞士學生不用打掃教室的時候,而且連廁所有也專門清潔人員打掃維護時,我覺得:「哇呼!真幸福」我小時候不光要打掃自己的教室,有時候班級還會分配到掃廁所。不過「學生該不該(或需不需要)打掃教室」不是我想討論的話題,畢竟這只是國情、文化的不同,沒有優劣之別。

學校一年大掃除一回,很多人讀到這裡大概覺得:「一年掃一次?!那不就髒得不得了?」,實際上並不會,黏膩髒亂的垃圾筒、滿地紙屑、厚重灰塵....這些都沒有出現。層架或置物櫃上當然有灰塵,但是在空氣品質極佳的瑞士,落塵量真的一年掃一次還撐得住,當然城鄉之間的落塵量也有別,我在巴塞爾的家裡,如果持續開窗2個月,累積的落塵量大概就和伯恩這座學校的一年差不多,因為我住的房子就在大街旁,交通繁忙外,周邊也一直持續有其他工程在進行中。

除了灰塵外,另一個最需要技巧來搞定的,反而是窗戶上及廁所裡的水垢,歐洲水質硬,冷、熱水使用一段時間後,都會留下鈣化堅硬的白色水垢。窗戶上的水垢則是雨水留下的紀念品,這些頑強的水垢或污垢,在專業的清潔劑輔助下,很快就能搞定。清潔儲藏室裡光清潔劑的種類至少就有20幾種,地板、地毯、窗戶、鈣化水垢、馬桶、洗手乳、廚房爐灶、烤箱...等等,都有專門針對的清潔劑可用。(註2)

我以前寫過一篇大掃除文,該篇描寫的是「打掃的通則」,沒有提示任何小技巧或祕訣,這回來寫寫幾則我自己打掃浴廁、廚房的祕訣。

Q:頑強水垢(油垢)怎麼去除?

A:清潔劑無法停留在水龍頭或牆壁上是最常碰到的情況,所以拿最薄的平版衛生紙(沒有的話就用廚房紙巾或抽取式衛生紙代替,紙張愈厚,清潔劑用量也要增加),將衛生紙貼在牆壁或包住水龍頭,再噴灑水垢(油垢)專用清潔劑,讓它們黏著在壁面及水龍頭至少3~5分鐘後,取下衛生紙,即可輕輕鬆鬆刷除水垢(油垢)。打掃有時候考個"等"字訣,等清潔劑自行發揮作用,就能輕鬆不費力的清潔完成。

Q:鍋子器皿燒焦、厚重油垢刷洗好費力,有何省力訣竅?

A:一樣「等」字訣,只要用熱水+專用清潔劑,再頑強的污垢也只能投降,但是熱水及清潔劑"需要"時間去作用,所以給它們一點時間,除非你把鍋子燒壞掉,不然再焦的烤盆邊或再厚重的油垢,泡它個一晚後,隔天再刷洗都能輕鬆搞定。

Q:我天生力氣小,鍋子都刷不亮怎麼辦?

A:力氣小除了鍋子刷不亮外,大概一小時的清潔工作後,手指頭就會累得想投降。我的手指頭原本就有力,加上後天攀岩訓練,現在變得更強壯,而且攀岩真的會訓練到手指上的肌肉。(對,手指頭上也有肌肉可以訓練!)但是事實上,我打掃時用的是全身的肌肉,當我站在水糟旁刷洗鍋子時,我用全身的力量集中在手臂及手掌上刷洗鍋子,而非僅用手掌!當你用全身的重量及力量來刷洗器皿時,除了全身都可以勞動之外,也可以支援手掌,提供強而有力的磨擦力。擦窗戶時我也是用全身的力量,傳送到整個手臂,左右手也記得輪流使用,這樣除了勞動全身外,也順便訓練到上後背的肌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劑」,我廚房裡的清潔劑種類已算不少,但是比起專業的主婦S媽媽,仍然是小巫見大巫。這是我的清潔劑大隊:

由左至右:木質傢俱保養油、銀器打亮、廁所清潔錠、烤箱烤盤、玻璃、木質地板及水垢專用劑。 IMG_0016.JPG

泡銀器水、洗碗機鹽(軟化水質用)、洗碗機錠、洗碗機玻璃閃亮劑、洗碗精、爐灶專用(萬用)。最後這一罐真的很萬用,拿來洗鞋子、浴廁都沒問題。IMG_0015.JPG

同場加映我第一天打掃的音樂教室

IMG_0386.JPG

我負責將壁櫃裡的樂器或教具取出,一樣一樣擦拭。(其他教室不用,因為音樂教室剛從地下室搬上三樓,所以打掃要稍微搞工一點),看到這堆有趣的樂器時,當下慶幸是我來打掃而非Stefan,不然他一定一樣一樣接著玩,玩到下班了都沒掃完。XD

IMG_0381.JPG

這次臨門參一腳的打工初體驗,一週五個工作天,我上了3個全天班(8小時)及兩個半天班(4小時),第一次在瑞士工作,這種勞力密集的工作任務其實不困難,只要有體力及細心就能把工作做好。相較之下,一樣是勞力性質的工作,我個人其實更想挑戰看看廚房的工作?!

工作一週下來,除了上班實際4個工作天就賺到相當台灣一個月的月薪外(差不多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我的瑞士德語聽力也稍微進步了點,這大概是始料未及的收獲之一吧!XD,至於這筆薪水有何計畫?嗯,我想買台咖啡機,不過唯一的問題是還沒找到真正想下手的咖啡機。

註1:除了主婦外,青少年也會加入這個清潔團賺點外快,不過按薪酬規定,青少年依年齡有個薪資級距表,最低從每小時工資12元起到19元之間,瑞士官方規定瑞士最低時薪是20瑞郎。(至於這個20時薪是否26個聯邦都統一,這塊我就不清楚了。要再查查。)

註2:這些清潔劑都很傷手,尤其是除水垢的專用清潔劑,而S媽媽不習慣打掃時載手套,所以我總算了解她的主婦手是那裡來的了!建議各位打掃時還是戴上工作手套,畢竟愈強調強效的清潔劑,除了傷手外,也傷身啊,所以也請盡量開窗通風進行打掃,以免吸入太多清潔劑。

以上,祝大家清潔之路省力又輕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潔劑 打掃 打工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