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來臨時,我喜歡自製茶飲,製作完成後分裝進保特瓶或水壺瓶裡,放進冰箱裡冷藏後冰冰涼涼的享用,獨飲可以消暑解渴,有些茶飲甚至被我拿來搭配正餐或甜點。

香芧綠茶是我製作的茶飲裡,最獲得朋友好評的一道;材料簡單,作法不複雜,完全就是一個"等"字訣。

材料:水2.5~3.5公升(水量決定茶的濃淡程度)/1根香茅洗淨、剖半、切段(4cm左右)/綠茶葉10~12g(如果你只有綠茶茶包也無妨)/冰糖60~70g(甜度取決於個人喜好,不加就變無糖香茅綠茶)

作法:

(1)切段香茅加進煮開的熱水鍋裡,小火煮10~12分鐘,將香茅水靜置到涼。

(2)將綠茶葉(或包)加進已經放涼的香茅水裡,靜置一晚(可以加蓋預防果蠅)。

(3)隔天添加60~70g的冰糖靜置到溶化(約1小時),用湯匙拌勻後,即可過濾殘渣、裝瓶後冰箱冷藏。(冷藏也才不易壞)

提醒:香茅一煮好就把香茅濾掉也可,我也試過香茅水放涼後,直接裝瓶,再把綠茶葉用大創濾茶袋裝好,直接塞進保特瓶裡放冰箱過夜,隔天就有無糖冷泡香茅綠茶一罐。(但是綠茶包會脹大,在瓶身裡拿不出來是正常的,所以茶葉的用量要自己斟酌因為茶袋一直留在瓶子裡)。

香茅綠茶泡製時是用常溫(甚至微涼)的溫度來浸泡綠茶葉/包,所以需要時間將綠茶的香氣及滋味釋放出來(至少靜置一晚/至少8小時),但是飲用起來完全沒有高溫沖泡綠茶的苦澀味,餘韻甘甜可口;有時間務必試試。

這是我使用的綠茶散葉/冰糖/香茅。

IMG_9835 

以上,祝大家消暑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