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生前愛好園藝,常常傍晚下班回家,直接就上頂樓照顧他的盆栽,一待就直到天黑了,才下樓洗手吃飯。有候常常一大清早也上樓去給植物澆水,刮風下雨的日子,也要上樓檢查排水孔,有無落葉阻塞。除了盆栽外,也種些料理使用的香草,連我喜愛的草莓也種過。我年輕時只覺得他真厲害,怎麼能忍受清晨及傍晚的蚊蟲大軍攻勢?不過倒是從來沒問過父親這個問題,近年來我常常有機會接觸植物,前年兩人搬家後,開始佈署室內植物,植物買回家,照顧工作自然而然的落在我身上。

這是去年從S弟弟那裡收到的特別聖誕節禮物,盆栽禮盒,不過一直沒開始種。

IMG_7399

IMG_7404

買植物前,老早就看過這支2009年TED的影片,而且一看完立刻記筆記抄重點。我相信很多人已經看過這影片,但是複習一下也不錯。

Kamal Meattle: How to grow fresh air (影片請自選字幕)

簡單的筆記重點:起居室空間適合:黃椰子Areca Palm、黃金葛Money Plant,臥室空間適合:虎尾蘭Mother-in-law's Tongue(這英文名實在有趣!)

買植物前,我還不清楚Stefan對植物的偏好,只覺得奇怪,平常這傢伙很討厭花錢坐輕軌,去那裡只要15km之內,幾乎都是騎腳踏車,但是這回兩人卻坐上輕軌到一區範圍內的OBI(Migros超市集團下販賣DIY、園藝、家庭五金的店,類似:特力屋),到了OBI才明白為何要搭輕軌了,因為「成人高度」的盆栽是不可能用腳踏車載回家的。他老兄對植物的偏好為:「我不喜歡家裡有很多「盆」植物,我喜歡只有簡單幾盆,但是每一盆都要像叢林一樣!!」

「成人高度」的黃椰子及黃金葛當時剛好在促販(所謂的促販就是原價99,現正特價49),半人高度的虎尾蘭實在是貴到買不下手,所以我信誓旦旦跟S保證,我們買小盆的虎尾蘭就好(小盆8瑞郎),我會把虎尾蘭照顧好,明年它絕對身價就翻一倍了(半人高要50瑞郎)。

二年時間過去,95%植物都還健在,而且是朝向我愈來愈擔心的方向邁進,那個方向?

一盆變兩盆!!因為植物長大後要不:小屋變大屋,要幫它們移大屋,要不就是要分株讓他們有足夠的空間生長;根長到觸盆底或邊時,都是換盆訊號。

IMG_7270

強勢點的是一盆變三盆!

IMG_7276  

雖然搬家很累人,但是也許該慶幸今年九月我們要搬家了,不然再這樣住下去,我們家真的會變叢林!!

請見物證:

IMG_7305  

再給他5年,應該就看不見欄杆了。

IMG_7412  

當然還有今年我首度挑戰的種蕃茄,S爸爸及朋友M都跟我說:「蕃茄很好種,有光、有水、有肥的話,蕃茄就會長得好。」我做的研究也顯示種蕃茄好像真的不難,但是我唯一的問題就是家裡沒陽台!植物僅能靠窗而居,唯一室外金屬平台在夏天可達"烤牛排"的熱度,(因為是整片金屬直接太陽加熱曬到發燙,萬萬不可能直接把蕃茄盆往上一擺的)

不過我的蕃茄顯然還不曉得這件事,長得頭好壯壯。

IMG_6907

IMG_7413

德語grünen Daumen是指"擁有相當天賦或才能,能讓植物生長"的人,和英語green fingers,美語green thumb,大同小異。不過種了蕃茄後,對綠手指有些新的想法,我每天看著蕃茄的變化,真心覺得"造物主"真神奇,只要給植物適合的環境(水、土、溫度、種子、養份),它就會積極的報以回應。也許「綠手指」指得是擁有和植物溝通的能力及天賦,懂得觀察並滿足植物的需求。

同場加映:住在瑞士想種香草、盆栽、沙拉、蔬果的人,請自行到Migros的園藝部門免費索取這張"栽種月曆",瑞士也有「農民曆」唷!(當然最好給人家交關買一下東西啦)

圖中是我今年種下的二種蕃茄苗,黃色的是Cherry tomato品種,右邊則是巴塞爾當地品種。

IMG_5374

這盆是買現成的迷迭香,我自己種的香草是百里香,而且是從去年開始種的,存活一年下來了!今年還會有羅勒及歐芹。

 IMG_6646  

 最近則在嘗試插杄紫骨九層塔,希望能成功,這樣我就可以生生不息的狂煮三杯料理了。

以上,植物界的學問好浩瀚,邊種邊學之煮婦好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