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家辦派對的次數有些頻繁,感覺我好像不是待在廚房忙的團團轉,就是在買菜的路上。人多吃飯熱鬧又有趣,如果是生日這種主人家負責的派對,一年一次還不至於太傷荷包及元氣。畢竟派對不止供應開胃菜、主菜、配菜,還有酒水、蛋糕甜點...等等。

所以我喜歡Potluck,大家各自準備少量的食物出席,除了讓主人不用一整天待在廚房忙做工外,也有機會嘗嘗彼此的拿手菜;還有另外一種派對型式我也喜歡,主人家提供場地及邊菜,參加者帶上自己的那份肉類或蔬果(如果是素食者)主菜來燒烤。這樣人人都可以享受自己喜歡的主菜,主辦人也不用去煩惱主菜的選擇(還可以省下很多錢!)。夏天時瑞士很多河邊綠地就是現成的烤肉地,只要有人負責帶燃料及燒烤架即可。

週二Stefan邀請了工作的同事來家裡吃燒烤,他的邀請信上寫著:請自備燒烤食物,週一傍晩前回覆者,他承諾將供應每人啤酒及Beilage(邊菜)。

邀請信他寫,邊菜當然是我做,客人登門造訪後,總是先花點時間招呼聊聊天、交換彼此近況,再來喝點飲料配開胃菜。無論多麼熱騰騰的菜色端上桌,在這時候老早都涼了。(尤其我家老房子,冬天室溫也僅有21度左右,菜很難不冷)所以我後來收集及喜歡的邊菜食譜也愈來愈偏向於"冷掉也他媽的好吃"之菜色,很多傳統中菜真的要熱騰騰上桌才美味,這時候就不要挑這種料理來做了,當然如果你想要秀一下亞洲料理時,也有很多食譜可以選擇。

今天介紹幾種涼掉也好吃的開胃及邊菜:

IMG_6462

培根蕃茄卷及培根蜜李卷:

挑選好品質的培根、蕃茄及蜜李乾(plum或prunus都行/無籽)很重要,因為簡單到調味都不用,光好食材就夠美味了。

預熱烤箱180度,培根切半(原長度約20cm,切對半10cm拿來包剛剛好),將食材通通包裹捲好,收尾面壓底,烤盤底墊一張抓皺後又攤開的鋁箔紙,進烤箱烤10~12分。

蕃茄卷很常見,但是培根蜜李卷多半會讓客人驚艷的張大眼睛,瞳孔擴大的美味。

IMG_6459

茄子泥配玉米片或原味薯片

預熱烤箱180度,茄子剖半後切井字(像懶人吃芒果那樣的十字紋切法)切面均勻抺上橄欖油,撒上少許鹽及胡椒,順便丟幾顆帶皮大蒜一起進烤箱,烤45~50分至軟後取出放微溫,用湯匙或小刀取出茄泥,橄欖油、檸檬汁、鹽、胡椒、烤軟的大蒜(還有你喜歡什麼香草或調味料就一起試試加進去打碎)進食物處理機打成泥即成。

茄子的尺寸及品種會影響烤的時間,我買的是瑞士市場的深紫茄(約18cm長,肚子最胖處用單手是握不住的),這裡茄子皮厚肉硬,如果你買的是皮薄肉軟的品種,記得調整烘烤時間。 

IMG_6460

韓式拌雜菜,做法真的有點繁複,不過優點是你可以提前做好,這道冷掉也好吃;下一篇再來寫自己的做法紀錄。

IMG_6461

Little Caviar Jackets,這道食譜參考自:BBC GOODFOOD

新薯或不同品種的迷你馬鈴薯都可以,預熱烤箱180度,馬鈴薯外皮刷洗乾淨擦乾,撒上橄欖油及鹽,讓小薯們均勻的裹上薄薄的油及鹽。視新薯大小在烤箱烤25~30分鐘,取出稍微放涼後,畫十字刀,用擠壓的方式讓切面微開,每顆塗上一茶匙份量的Crème fraîche(Sauerrahm)最後上頭再擺上魚子醬。

IMG_6466  

一路看下來,有沒有發現除了拌雜菜外,每道菜都是烤箱180度,所以撇步就是食材買齊後,前置準備作業通通一起做好,預熱烤箱後,準備計時器設定45-50分,中上層擺茄子及帶皮大蒜進去烤,20分鐘後中下間層烤盤一半放小馬鈴薯,倒數15分前再把中下層烤盤取出,另一半位置拿來放培根卷系列。每次開關烤箱門時手腳俐落些,防燙手套都要準備好。

這樣三道開胃或啤酒小菜幾乎可以同時出爐,出爐時茄子及小薯都要稍微等它溫度下降,所以先擺盤培根卷系列,接著看你要處理茄子或小馬鈴薯都行。

小馬鈴薯及培根系列我喜歡在底下墊上抓皺後再攤平的鋁箔紙,這樣烤燒時可以把多餘的油脂留在鋁箔紙上,烤好後鋁箔紙丟掉連烤盤都不用洗(懶);不喜歡鋁箔紙的也可以放在新型的溝糟烘焙紙,效果相同。

以上,下篇來聊韓式拌雜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