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提到要來寫關於「茶」。

歐洲醫療保險費用昂貴,除非是急症、大狀況或齒科。不然偶爾難免的小病痛、小傷風,多半自己在家休息多喝水喝茶,讓身體自行治癒。當然藥局也買得到不用醫師處方籤的溫和成藥,但是我和Stefan都是屬於"萬不得已"(就是除非頭痛到快要炸開了的時候)否則不吃藥的類型,家裡醫藥抽屜裡頂多只有常備外傷用品、止疼藥、喉糖及市政府發的核爆解毒藥(在我的新人報到這篇裡有紀錄)

所以如果你問瑞士人,生病了要喝什麼茶?十之八九會得到"Kamille Tee(洋甘菊茶)"這答案,我記得當初家裡每次有訪客來,詢問來客想喝什麼茶時,如果把Kamille tee也放在清單上時,瑞士人的反應多半是挑眉驚訝回問:「我又沒有生病,為什麼要喝Kamille tee?"」(難怪中醫在歐洲愈來愈熱門,咱們三不五時就在喝枸杞菊花茶,所以都不會生病。->明明我這幾天就病了XD),而且洋甘菊茶不只可以拿來喝,還可以拿來泡澡。後來知道他們生病才會喝洋甘菊茶後,就不主動把它放在供應清單上了,畢竟只是想問來客要喝什麼茶,沒有想咒他們生病的意思啊~

除了Kamille Tee之外,瑞士兩大超市(coop及Migros)及很多藥妝店也可以找到很多很多很多藥草茶(一連重複三次,因為選擇真的很多),我的茶抽屜裡固定一定有"Husten Tee",Husten即德語咳嗽之意,顧名思義就是咳嗽時喝的茶。很多商品的名稱一看就知道是針對什麼症狀或想強化那個器官可以喝,當初乍看之下覺得名稱也太直白了點,但是看久了反而覺得這種坦率干脆的取名方式,讓人很快就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茶商品。不過雖然名為:咳嗽茶,但是因為氣味溫和又好喝,就算沒有咳嗽,我也常常泡來喝。

而來過我家做客的人就知道,我有個傳說中的「茶抽屜」,裡頭塞得滿滿的各式各樣的茶,記得曾讀過一篇抱怨文,該人提到他家裡好多開封後喝不完的茶包或茶葉,而他發覺自己一直買新茶包,但是還是每天只喝固定的紅茶!我倒沒有這個困擾,因為買回來的茶包如果真的不喜歡,通常我都泡給Stefan喝掉了搭配甜點時就刻意泡茶。不過茶包喝多了後,愈來愈少買人工加味的水果茶包,大多買真正果乾下茶的花果乾茶葉;果乾的香氣沒有化學香精那麼濃郁,但是更耐喝不容易膩。

傳說中的茶抽屜現身!

IMG_4422

每回在德國採購時,這三大德國品牌的茶品種類,每每都讓我站在貨架旁研究老半天,是要試試新口味呢?還是買慣喝的呢?

Kneipp茶在瑞士Migros超市裡找得著,而Coop則多半是超商的自有品牌。

TeekanneBad Heibrunner這兩家德國公司以「茶」為主力商品,而Kneipp除了茶包外,還有很多有機的個人衛生商品及保健食品,像下面照片最左邊那罐Gelenke,是我買來「顧膝蓋」的發泡錠,德國不是只有維他命發泡錠可以買,連顧膝蓋的軟骨素及葡萄糖胺也有發泡錠。不過這種保健食品的功效及作用,我不是醫生及營養專門,真來問我的心得,我也答不出來,頂多只能說:「還滿好喝的,官網說是水果香草大黃口味,但我覺得應該是葡萄柚口味。」

很多藥草茶不止歐洲人拿來喝,中醫也有很多取藥草花果入藥或入菜的食用法,這些藥草茶的功效及配方,包裝上都會說明記載,我多半把它們當半保健、半茶品來飲用,所以這裡不提什麼功效或作用,只分享紀錄我的喝茶經驗。我對保健食品的立場是:每天三餐吃的食物、喝的水及規律生活運動才是主,這些保健食品為輔,生活保健食療運動各門各派都有人相信並遵循,所以來問我:要不要吃這個?、喝那個?、做這些?,我只能說:「阿栽?」

照片從左到右依序:

Brennessel Tee 蕁蔴茶,在戶外不小心觸摸到會癢到想揍人的咬人貓,入茶還滿好喝的。

Teekanne的Darjeeling大吉嶺是我的愛茶,習慣加牛奶喝每天早晨的第一杯,茶色清淡但香氣濃郁帶焦糖果香。(焦糖控沒辦法)

不喜歡單純的洋甘菊茶,也可以試這種洋甘菊搭其他花草:Fenchel小茴香的茶包

Haut Vital Tee:皮膚活力茶/Reizhusten Tee:乾咳茶/Hals und Rachen Tee:脖子及喉嚨茶/Husten und Bronchil Tee:咳嗽及支氣管茶。

取名方式有沒有很一目了然!

IMG_4425

一樣由左至右:

Abendtee:晚安茶,這是S媽媽的愛茶,其實德國的茶公司也有出品晚安茶,不過各家配方稍微不同,我個人還是偏好Coop的這款。

Basler Tee:巴塞爾茶,提到這款茶就要介紹一下巴塞爾的名產:Basel Läckerli (一種餅乾),這香草紅茶就是專門拿來搭配這餅乾的,因為兩者用的香草配方雷同,所以氣味一定搭。(對,買它主要是因為我想要它的木盒子)

Salbeiblatt:鼠尾草茶,這是去年我回台時,Stefan生病了,自己跑去藥草茶舖買回來的茶包,是說大概是洋甘菊茶沒有效,改喝鼠尾草茶嗎?(推眼鏡)

IMG_4426  

再來寫幾款茶:

Rooibos Tee:博士茶,也有人稱Redbush,我偶爾上超市手太快,買回家才發現Rooibos被加了味(誤買到有加香料的博士茶),喝來喝去還是覺得原汁原味最好。這個無咖啡因的茶,夜晚拿來搭配幾乎所有的甜點都合適,而且對咖啡因敏感的人也不用擔心睡不著。

Leber Galle Tee:肝膽茶(我每次喝都會想到肝膽相照、義薄雲天.....)

Kräuter Tee:藥草茶

Beruhigungstee:鎮靜茶

Nieren und Balsentee:腎臟及膀胱茶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就明白,德語的單字能力決定你買茶的選擇力,所以初來乍到如果德語還不靈光(或者只是來短期觀光不用學德語),也可以像我剛開始一樣,出門購物順便帶手機查單字,上街採購日用品,順便把心肝脾肺腎這些單字通通學回家。這些單字不止買茶有幫助,逛到肉品區時還可以複習剛剛才學會的心、肝、腎等下水單字。

以上,咱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