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聖誕節前一個週末,家族都會舉辦一場森林熱紅酒聚會。前兩年因故停辦,今年家族有意恢復這個"傳統",所以Stefan又開始把腦筋動到他買的野炊鍋(Gulaschkessel)上了,是的,我們買的鍋子本年度第四回合出場了,不過這回是拿來煮熱紅酒 (Glühwein)。(出場了那麼多回合,總算有一種買它的成本回收的感覺)

我在秋冬其實還滿常煮熱紅酒的,食譜就一直延用S媽媽的配方,偶爾水多些、偶爾酒多些,煮了幾回也熟能生巧,但是這回要煮給家族一票親友喝;所以那怕食譜再熟,都還是把它乖乖的打開,列印出來當護身符參考,而且每一家的熱紅酒配方真的差異頗大,今年我們約了另一對友人前來,想不到這位朋友家裡的熱紅酒是會加"茶包"的,意思是會有紅茶的底味。

不過因為我是主廚兼採購,所以當然沒有帶茶包。不過食譜歸食譜,我偶爾也偷偷用自己喜歡的食材來稍微更動,幸運的是,今年我煮的熱紅酒大家真的超捧場。大家一直一直一直(真的一直)誇我煮的熱紅酒好好喝,我不敢居功,只好一直一直一直說謝謝,然後強調因為我有好食譜而且是來自S媽媽!!

今年我們煮紅酒的時間有限,抵達現場後的半小時,親友們就會出席了,所以不像往常可以慢工出細活,這次要用豪邁方式來煮熱紅酒:

先將2公升的西班牙平價紅酒倒進去,緊接著加2公升的水。(所以比例變成1:1,酒氣會足一些,萬一不好喝,也比較會獲得原諒,原食譜是1:2=酒:水)

IMG_2438 

接著直接撒入丁香約12~15小根,肉桂棒2~3根(約10cm長度)直接用手掰斷成每1.5cm段狀。通通豪氣的撒下去。 

IMG_2444

接著檸檬及柳橙從中切半,用阿基師的叉子擠汁法,先把檸檬及柳橙汁都先擠進鍋裡。(註1)

IMG_2452

將果汁擠進鍋子後,再粗略的切塊也通通丟進去煮。

IMG_2445

接著用湯勺拌勻,直接加蓋大火強強滾煮。(這種雪地要是用小火會煮到明天,是說我們一煮好也天黑了)前期可以加蓋子煮,加快加熱速度,但是溫度一開始往上升冒煙時,就要開蓋煮,拌一下不要讓溫度升太高。 

IMG_2451 

煮到表面稍微像這樣有些汽泡產生時,加糖(我個人偏好紅糖)這麼一大鍋,大湯勺兩匙糖都不用怕太多太甜。糖進去後,稍微煮一下,讓糖化開。在煮的同時,如果溫度升太高,就調整鍋子的位置,糖煮化後,試味道。

IMG_2465  

接著就可以開始供應熱紅酒了。(註2)

註1:檸檬及柳橙要丟進鍋子裡煮,所以一買回來就要一顆一顆將果皮刷洗乾淨擦乾。今年所有的食材都是在Top CC採購,這是一家專門供應餐飲業者的原物料賣場,有點類似台灣的Costco,這間賣場的商品、食材的鮮度及品質都很不錯,所以熱紅酒受到那麼大的好評,一方面要歸功於"食材"等級及鮮度吧。(一分錢一分貨的鐵則再度應驗)

註2:這次出門的配備很齊全,我連過濾用的小濾網都帶出來了,所以供應熱紅酒時,直接把小濾網往杯子上一架即可過濾兼斟滿。煮熱紅酒的法則是:切記不可太熱!溫度過高除了酒氣會揮發掉外,也會煮出檸檬及柳橙的果皮苦。如果真的想長時間保溫的話,煮好後,也可以將熱紅酒過濾掉所有的食材,只留熱紅酒。(這樣時間一長也不用擔心煮出果皮苦味了)

最後來複習一下今年的改良後熱紅酒配方:

2公升水

2公升平價紅酒

12~15粒丁香

2~3 根肉桂棒

2~3顆 檸檬

4~5顆 柳橙

紅糖適量(這個的份量就看個人了,但是我這次加了兩湯勺半的紅糖,糖加得不夠,熱紅酒的檸檬及柳橙的酸度會太重,怕下手太重就一勺一勺的加,試出最平衡的味道)

以上,祝大家有個暖暖的冬天,乾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