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在歐洲的第三個聖誕節,一回生二回熟,Stefan對聖誕節的感想和我對中國農曆新年的感想很雷同,就是全家聚在一起連續2~3天的大吃大喝。胃休息幾天後,又是新年大吃大喝。所以他覺得每年都一樣"制式規律又無趣",而我則還是聖誕節新手,所以從12月開始,我就一直忙著佈置及計畫禮物清單,那股動力及熱忱連他都説:「我覺得妳都比我更像基督徒了!」

今年收到S媽媽送的Adventskalender,每天打開一格卡片上的數字小窗或小門,我喜歡這種畫風。

IMG_2356 

上週回伯恩時,S爸爸指派了一個任務給我和Stefan,我才發現原來這種Adventskranz也可以自己動手做,所以幫伯恩家做好一個後,我們就順便搜括打包了S爸爸用剩下的聖誕裝飾材料,11月底時幾乎大部份的商店都可以找到製作kranz的底座,12月初就要特別找一下了。(很多商店賣光就不補貨了,畢竟這種Kranz在12月的第一個週日就要點燃第一根蠟燭了。)

如果你對裝飾材料的品質有要求的話,有時候光材料的花費可能就比商店裡現成的Kranz售價還高昂。不過自己動手制作的感覺很不賴,就算沒有人家專業的技術,但是尺寸、裝飾、蠟燭尺寸顏色完全可以憑自己的喜好決定。

如果沒買到kranz的底座(通常是乾草束成一個圓柱體)也可以用家裡的舊鐵衣架和報紙抓皺紮成一個底座。我的Advantskranz是用現成的底座製作,而另一個掛在牆或門面上的kranz則是用舊粗鐵絲加報紙當底座製作而成的。

這個是正在製作Advantskranz,其實製作過程中針葉還挺扎手的。

IMG_2365 

擺上蠟燭的模樣,還有我買的蠟燭太小了,Stefan說傳統上每週日點燃一根蠟燭,而最後一個週日則會四根一起點燃,所以像我這種尺寸的蠟燭大概撐不到最後一週。所以已經獲得新任務一件,要再去買大蠟燭了。

IMG_2366 

裝飾品隨你開心,想擺什麼就放什麼,但是距離要抓一下,別太靠近蠟燭。

IMG_2368 

這是另一個更省錢的kranz,還沒裝飾完的模樣,我手邊的聖誕節裝飾小物真的不多,後來索性連金莎巧克力都黏上去了。裝飾品最後還可以拿來吃掉!

IMG_2375  

本週六和Stefan去參加他們公司的合作廠商的「前聖誔餐會」,會場搭起臨時帳篷無限量供應Raclette和熱紅酒,邀請函上還有一張兌換券,可以現場挑選你喜歡的樹,每棵樹都高達2公尺,廠商實在揪感心,還請人開車送我們跟樹回家。

然後一回到家,身體裡熱紅酒的作用都還沒退,兩人立刻又出門去舊貨商尋找聖誕球裝飾。我們喜愛那種手工製作舊款的彩球,玻璃薄到連拿取都要小心翼翼,連逛三家總共抱了30顆大大小小的球回家。

IMG_2395 

這顆是我的最愛,透明玻璃上細細的金色裝飾。
IMG_2396
 
買了球帶回家後,喘口氣喝杯水後,立刻又出門殺去德國買禮物及聖誕樹座及小零件,為了裝飾一顆聖誕樹的花費還真不少XD,在這裡人們不光講究聖誕樹的裝飾,連「聖誕樹」本身的樹種也很講究,我只知道這種樹多半是冷衫,但是一回家Stefan查看樹的標籤時驚訝的說:「哇!廠商真的大手筆,送的是不便宜的樹種」聖誕節真的是荷包大出血的季節,為了只罷在家裡12天左右的一顆樹,花上50~80瑞郎是很常見的。
 
樹能夠擺放的期限短一方面是樹在溫暖的室內其實枯萎的極快,而一枯萎有的樹種就會開始掉落針葉。另一方面當樹愈來愈乾燥時,在上頭點起燃燒中的蠟燭是有安全上的疑慮的。所以伯恩家的傳統有時候甚至在24日當天一早才去買樹回家,而罷到1月7日就收起來了。(所以大概兩週左右),而大部份的樹一進室內,最漂亮的期間也大概只能撐兩週。
 
 
這是我們今年在巴賽爾收到的廠商揪感心聖誕樹!樹真的很漂亮。其實應該要修剪多餘的分支,但是這個我打算蠟燭都安放上去再來把有安全疑慮的分支剪掉。目前蠟燭架還沒完全買齊,所以只暫用白色束帶做紀號。這樣彩球才不會搶了原本要給蠟燭的位置。
IMG_2404
 

IMG_2409

 
這顆是Stefan的最愛,然後一掛上去就被我取笑!球在那裡!?在那裡?
球的確很美,但是鏡頭一拉遠,你還真要仔細找才會找到它。
IMG_2415

 

更新中

13日補上照片:這是我們裝飾完畢最後的模樣了,應該不會再加任何東西了。

IMG_2425
 
 
這是聖誕樹怎麼架上蠟燭的方式;拍下特寫讓大家明白是怎麼放上去的。 
IMG_2427
 
 
這是另一款蠟燭架的模樣。
IMG_2428
 
 
以上,我的聖誕熱還持續炎燒中,有新照片再回頭補上。

P.S:(1)這是我們的聖誕樹品種:Nordmann Tanne

(2)聖誕樹掛上真正的蠟燭看似危險,但是實際上只要樹夠新鮮,若一蠟燭真的倒了,樹沒那麼容易引燃的,當然蠟燭佈置的位置就要仔細觀察,太靠近別的分支或裝飾品時,都要調整位置或剪掉多餘分支。當然無論掛樹上或居家增添氣氛的蠟燭,黃金法則仍是:蠟燭點燃時,請勿離開蠟燭的視線區域。現實生活中這種聖誕樹蠟燭帶給屋主最大的困擾反而是:地面要預先舖設一塊保潔墊或防蠟墊。不然聖誕節過後,地板上的蠟漬可是有得清了。(若真發生這種情況,不用擔心,市面上也可以買到一種像短柄的美工刀,是專門拿來清理蠟漬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