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德語B1是在德國Lörrach的語言學校學的,因為我在Migros語校的同學們,在好康倒相報的資訊交換中,分享了在德國上課的好處。(不但學費便宜3成,連上課時間及天數也更長更多),住在Basel最大的優勢就是:只要九分鐘的火車車程,我人就已經在德國境內即將抵達學校了,不過在兩國語言學校上課以來,真的可以很明顯感受得到學生學習心態的差異,德國政府要求要取得居留證的外國人,必須通過B1德語能力測驗;所以班上很多同學都是政府幫他們繳一半的學費,讓他們來上課(而學生必須每天在簽到表上簽名,證明"今天我有來上課"。缺課太多的學生就無法參加最後的語言測驗,所以部份學生真的有那種"我是被迫要來上課"的情緒)。有些學生的背景真的能用"三教九流"來形容,有那種已經待在德國將近10年的人,也有來不到一年的學生,部份學生上課時的態度,有時真的令人難以忍受的差勁(我不是老師都想翻桌了),幸好我終於熬過B1了(雖然不覺得自己的程度有到,因為實在欠太多單字債了),大部份會繼續承接B2課程的學生,至少是對自己語言能力、未來就業或學習有些期望,在瑞士找工作的基本語言能力要求是B2,而考慮攻讀研究所或就學的人則至少要C1等級,不過有了B2證書也不代表就能順利找到工作,也要看你的學習背景或是工作背景是否符合企業的需求。

連老師都私底下偷偷告訴我了,Joy啊!在B2課堂上,學生的學習態度及出席率會好很多。

九月十日又要開學了,希望自己可以順利接駁上B2的課程。在家自修或出門時,我手邊常有一些實用的小工具或網站,不管拿來學習德語(或任何語言及科目),都值得推薦給任何也想學習外語或記憶學科的人使用:

(大部份這些軟體及網站都是設計給英語為母語的人來學習,所以大部份的解釋及翻譯都是英語)

1.暗記軟體

http://ankisrs.net/

這個"死記硬背"的軟體除了有線上版、桌機版外,還有智慧手機android版,可以在線上找尋別人分享的各種語言單字卡,或是建立自己的單字卡。我的手機及線上anki程式隨時同步,出門搭火車時,隨時拿出來複習或背誦。

優點:自己不能騙自己,所以每張卡片上的單字都是自己決定它再度出現的頻率。除了單字外,任何你想背誦的內容都可以製成單字卡的模式。

缺點:單字無法發音,若無適合自己的現成單字卡,要花一點時間去建立。但是自己才知道自己的需求,也才能量身訂作適合自己的單字卡。

2.科學記憶術

http://www.memrise.com/home/

這是我最近發現的一個科學記憶術網站,上頭除了語言學習外,還有一堆天文地理人文藝術花草植物動物可以學習。當然我還是把精力放在德語上,妙的是它們連瑞士德語也有耶!該網站的內容可以直接線上學習及複習,單字也可以整包下載帶走(excel格式)。英語能力不錯的人,用它的網站來學習德語的效果會不錯,因為它們利用英語諧音來幫助記憶,所以有時候遇到我老是記不住單字時,它們的無厘頭記憶術真的很有用。

最近我自己在檢查1000 Words of Elementary German時,(嗚!吐血!沒記熟的單字或是沒學過的也寫了滿滿八頁),有些字其實不難也反覆出現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偏偏就是記不住,但是這個網站的無厘頭記憶術真的讓我連背都不用背就把單字記起來了。

礕如:

(1) der Blödsinn = nonsense,  你可以把單字拆分開Blöd = stupid ,sinn= sense 組合起來是nonsense。我還是記不住,因為Blöd及sinn對我而言也還是新單字,但是看到另一個記憶Tipp後,連背都不用背就記住了:

Germans are a very serious people. Nonsense is a bloody sin to them. 

(2) die Bedeutung = meaning, 我看到tipp後立刻就記住了!BED OR TONGUE, you get my MEANING? (我果然要走斜門歪道才記得住!)

但是管它的,只要記得住單字,那怕是用最白痴的聯想法,有效最重要。

3.字典很重要:(這裡列的德英字典幾乎都是我天天會使用查詢的線上字典,未來等我的新筆電入手後,不排除會購買pons的電子版字典,我的荷蘭朋友安裝試用後,感覺美麥),另外我也入手了一本新手使用的德德紙本字典。

PONS 

Dict CC 

Leo

Beolingus  (較少用,排版有些混亂,但是其它線上字典掛掉時可以有備份字典救急)

Duden online  (單語字典,Duden是德語使用國家的權威字典,很多字彙的拼寫、用法是以它做為標準)

4.文法 

遇到德語文法有疑問又不是很懂課本上的德語解釋時,建議先用"德語文法"為關鍵字,在線上找一些中文的語法規則說明及文檔,有些大學德語學系都有線上文法資源及文件可以下載及瀏覽,用中文來理解文法的速度會快上許多。

我手邊的德語文法書是這本:Lehr- und Übungsbuch der deutschen Grammatik  978-3190072552 當初回台時,直接殺去簡體字書局買這本大陸出版的文法書,滿到爆炸的練習及背後附上解答,揪感心的是定價只要32.90人民幣。大陸解釋文法的用字和台灣慣用的有些不同,多翻幾回就能熟悉了。

Mein-Deutschbuch  (這個線上的文法書不錯,雖然是德德文法說明,但是例句簡單清楚,就算不懂解釋也能藉由例句來了解文法)

5.綜合德語學習網站:

http://www.deutsch-lernen.com/learn-german-online/beginners/lessons_summary.htm

http://www.deutschseite.de/index.html

 6.收聽電台推薦

Deutschlandfunk 這是我的德國朋友推薦我收聽的電台,我家Stefan常常被迫著我收聽,連他都說:「這電台不只發音清晰,適合練德語聽力,撥放的節目及內容也很有深度,聽一聽人也會變聰明,考試考100分

我們家的收音機可以直接收聽網路電台,所以即便在瑞士也可以收聽全世界的電台節目。(只要電台有支援網路收聽)而沒有網路收音機的,用電腦收聴這個FUNK也沒問題的。

 

先醬啦!我想到再回頭來補充學習資料。

也祝大家 學習愉快、愉快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