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來報告一下,我和Stefan已於2012年6月29日註冊結婚。

所以偽主婦現在變成"真煮婦"了,目前白天照常往返德國上課,除了上課外,還要拿來做家事及體能運動;有時候真的像在趕場一樣,連發呆的時間也沒有了。(連寫些生活紀錄的時間都找不出來)

結婚準備文件及程序就在這裡紀錄一下,提供給近期也可能與瑞藉配偶結婚的人參考,並讓我的親友們了解,到底我上次回台七週都在忙些什麼。

與外藉配偶結婚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在妳(你)的國藉地,而另一種則是在他(她)的國藉地(當然兩地最後都是要註冊登記的,這裡指的只是"先在那一國登記"),當然如果你真的很享受整個結婚的過程,要去第三個國家結婚也行,但是文件可能就複雜許多了,辦理一種結婚對我們而言就夠花費金錢及時間了,所以我只列了我的結婚方式。也就是在台灣提出申請結婚簽證,飛抵瑞士後在瑞士辦理註冊的方式。至於其他方式就請自行google了。

 

已確定會結婚的預備動作:

針對申請結婚部份:

請先寫信或電話連絡台灣的瑞士商務辦事處。簽證組會將電話或e-mail轉給負責辦理結婚簽證事務的代表處 副處長,所以可以的話一開始就直接用英文寫email或是直接電話連絡 副處長討論更快。不過你還是要提供e-mail帳號,好讓副處長可以將結婚程序及所有的必備文件、必填表格及流程需知通通寄給妳。

台藉配偶必須準備的四大必需認證(地方法院或民間公證人)+外交部認可的英文版文件:

1.單身宣誓文件  2.出生證明 3.戶籍騰本 4護照影本 

1.及2.我的在地戶政事務所沒有提供,他們僅有英文版的3.戶籍騰本可以申請,所以我自己申請了1及2的中文版文件,自行翻譯及編排格式(無價,只花列印出來的成本)_。

接著在網路上搜尋有提供"英文文件認證"的民間公證人單位,選了一家交通最方便的就去。民間公證的小姐們顯然訓練有素,一看到我的文件就熟稔的開始貼金色認證貼紙,又是蓋章又是壓日期,再加上使勁壓上鋼印。讓人都快要忘了四大文件,每種認證索價750元了(這是死豬仔價了,地方法院或民間公證的公定價)(750*4)。另外幸好我申請3份英文戶籍騰本(100+15*2)及二份中文的出生證明(10*2)。因為民間公證時,你的1.單身宣誓文件要同時夾訂一份英文戶籍騰本當證明,而2.出生證明 也同時夾訂一份中文版的出生證明。再加上如此昂貴的收費,小姐的服務又快又好,怕你出國了才發現文件份數不夠,又要再申請一次。所以小姐們一口氣四大文件「每一種」都製作了四份,她還一度提醒我的戶籍及出生文件沒有申請足夠的正本,所以不夠的部份她通通幫我用影印的代替。(事實證明這麼多份都是多餘的,但是如果你是很會掉東西的人,多些副本也可以安心一點。)

拿到金光閃閃的認證文件後,再拿到外交部辦公室去申請認可。認可有兩種:正本或影本,其實提出申請所有的四大文件只要一份正本即夠(400*4),但是如果你真的是「很會」掉東西的人,再加上一份影本認可就夠了(200*4)->保安心的,其實根本不需要,錢省下來還可以去吃大餐。

文件準備好了,接下來就是把「可以填寫」的034A及035文件都填好,這些必填文件你和 副處長連絡時,他都會附件寄給你。那些可以先寫、那部份要保留抵達商務處時,在副處長面前才能簽寫。(這部份要注意,簽名的部份都先保留不簽)

 

針對申請結婚短期觀光簽證部份:

雖然現在歐盟免簽了,但是因為你飛抵瑞士的目的是結婚而非觀光,所以還是必須填寫申請簽證的表格,所以我照往例的經驗,直接就先上網線上申請「警察刑事紀錄證明-英文版」(100*2)->其實一份就夠了,不要像我亂花錢。這部份要自己注意,因為有時候忙著翻譯、處理文件,會不小心忘了還有簽證所需要的文件這一塊。

填寫申請簽證的D表格、附件多半是你的護照影本、四張近照。(我通常連Stefan的身份證影本或護照影本也都一併附上)

文件確定都搞定後,就和副處長約時間,遞交所有的文件並在商務處 副代表 面前簽名及繳交費用。 (結婚申請5250/註冊文件5250/簽證費2600/郵寄費350),這筆費用會每年微調,所以當天記得現金要帶夠,不能刷卡的。

我回台的時間其實只有七週,一般提出結婚申請都會較耗時費日,商務處通常都是預估8週的文件處理時間(注意,是從你遞交文件那天起算八週的工作日),所以我們真的算是很幸運,我回台時間只有七週,準備文件也耗時費日不是殺去現場就能立刻申請;但是從遞交文件2月21日,我們在4月3日就在商務處的協助下順利領取簽證(40天搞定),當然Stefan在瑞士這邊也很緊張,他頻頻和負責核發簽證的主辦人員聯繫,也加快了我們文件的審核速度。很多文件其實審核簽證的單位不需要,但是他們需要的文件卻被遞送到審核結緍準備的單位去了,所以最保守的作法就是請人在瑞士的配偶,直接電話和各個單位連繫,詢問欠缺什麼就立刻補上所需的文件。(這種情況還不少,所以保持連繫並且找到真正審核文件的負責人,才能知道到底卡在那一關)

簽證核下來後,除了準備出國打包行李外,接下來要考慮的就是保險了。

這一部份倒是很妙,當初我們申請短期觀光簽證或一年期的探訪簽證時,通通都被要求要附上購買申根保險的文件,偏偏申請結婚簽證這一塊並沒有被要求要附上文件。不過歐洲昂貴的醫療費用,相信住在瑞士的外藉配偶一定都知道。所以我一抵達瑞士後,立刻就在當地買了一份六個月期的申根保險。會這樣考量及購買是因為Stefan個人的保險,剛好在每年的11月更新合約,所以在11月時,我們兩人的保險會同時到期,剛好可以以配偶的身份一同購買新的保險商品。這個保險的部份,完全是因人而異了,但是強烈建議至少有份保險比較安心。

 

抵達瑞士後的部份:(結婚簽證只有三個月期限,請盡量期限內完婚,通常可以順延,但是會增加新的文件工作)

分兩二部份,第一部份是約時間進行所謂的「結婚預備」,第二部份則是真正進行公證儀式。這二部份都是要約定時間進行,第一部份簽名完成後起算,有10天的考慮期(就是還有10天的期限,可以反悔),10天後則可以挑選時間進行公證儀式,你可以自由選擇從週二到週六的早上或下午進行公證。(注意:星期六公證收費會加價,而星期一及星期日則是假日),所以在第一部份完成時,通常就可以在現場決定公證的日期及時間,也可以回家慢慢想,再電話通知市政廳,他們也會告訴你期限為何。(期限最後一天通常是你的護照簽證上的到期日期),另外在約定時間去做預備動作前,在家裡就可以先想一下,結婚後妳想要的姓氏,在這裡有很多種可能性,這一塊在預備面談時都會一清二楚的列在文件上說明,但是你可以考慮的是緍後是否要保留自己的原姓氏,或是要直接冠夫姓;當然他也可以冠妻姓。

第一部份:所謂的「結婚預備動作」並不是什麼面試面談,而是真正的請雙方前來檢查所有文件是否無誤、宣讀你的應負法律責任(譬如:文件有作假,不止要罰款,還有刑責之類的說明)、簽名證明文件無誤;約定公證的結婚日期。近年來由於假結婚案件增多,所以針對外藉人士結婚的預備動作,現在多了一條「專業翻譯人員」的要求,若妳(你)的德、法、義語的程度還不足,則要求在第一及第二部份都要請專業翻譯人員陪同並全程翻譯。有這個需求的話,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專業翻譯人員的網站,雖然實際上我的翻譯發覺其實我已經聽得懂大部份的說明了,不過既然這是市政廳的要求,那就照他們的規矩走吧。而且翻譯在公證當天除了充當翻譯也可身任證婚人,對我們這種一切從簡的新人而言,簡直就是人盡其「用」了。

我抵達瑞士的兩個月後,才約時間去進行結婚預備,因為其中一個月Stefan當兵去了,所以做完預備動作後起算10日,第一個可以結婚的日期是6月22日(週五),住在Basel的我們傾向在週五結婚,因為這樣請假一天回伯恩完婚後,隔天是週末就可以直接往山上去了。(我們不想把公證辦在Basel的原因是,如果把所有的預備文件轉到Basel來又是一個大工程了),對結婚儀式非常不傳統的我,倒是在預備日的當天靈機一動,現場拿出手機上網查詢農民曆,赫然發現22日當天忌婚嫁,所以繼續查下一週。(我們真的很趕了,因為我的簽證在7月1日即將到期,所以現在要限期完婚了。XD),一查發現隔週的28~30連續三天都是宜婚嫁的好日子,所以兩人就把日期壓在29日的早上了。(所以我這樣應該也有算小小遵循傳統了齁),然後如果選好要公證的日期及時間,也可以一併決定公證當天的儀式,你有兩種選擇(1)極簡短式(2)稍長帶點詩詞式,還有是否有交換戒指的儀式。(這個都可以在現場就決定,如果要一點時間考慮那就回家慢慢想吧,再電話和他們約公證日期)

第二部份:

相較之前的所有準備作業,結婚這一部份就簡單到,彷彿之前繁複冗長的文件作業都是幻覺了。我們兩人有致一同的選擇(1)極簡式並且不交換戒指。會這樣決定是因為我的德語能力目前只有B1,所以稍長的那些詩詞朗讀,準新娘聽不太懂好像沒有意義齁,加上兩人都沒有買戒指掛在手指上的想法。所以就在主婚人極簡的宣導婚姻是雙方都要承擔責任及義務,再加上一個她30年前第一次旅遊中國的小故事下;我們應允「我願意」後,再簽名畫押,公證儀式就算完成了。哦!然後我簽名時才發現,結婚預備時你決定婚後的姓名,在結婚證書上就己經要簽上"新名字"了。所以妳如果想簽得漂亮些,可以自己在家偷偷練習一下。

 

註:婚後我們頻頻被檢查手上的戒指在那裡,然後通常女性親友一聽到我們根本沒有戒指,連買也沒有買時,多半都露出一臉訝異及不認同的表情。我個人感覺,如果戒指對準新人很重要,有共同的默契想要戴上婚戒,那就去挑選去購買,我覺得很好,尤其是看到漂亮的戒指時,我也會真心讚嘆好設計及好品味,但是我們兩人老往戶外山上跑,我平常唯一難得戴上的飾品只有項鍊(還要小心一流汗就會過敏的情況)。唯一的身外物只有左手腕上,Stefan當初飛返英國探我時,從瑞士帶到英國的情人節禮物:瑞士手錶一只。

我們兩人都不喜歡花一大筆錢,把東西買回家,卻把它放在衣櫃裡沒有機會派上用場,再加上:攀岩、Sauna、健身房重量訓練、泡澡、做家事,我們喜歡及非常頻繁從事的活動都是不方便戴戒指的。所以不買戒指並不代表我們喜歡標新立異或是反傳統,那只是我們兩人考量實際生活模式後的決定。我也並不覺得自己是個反傳統的人,倒是班上的俄羅斯女士一聽到我沒有戒指,連買都沒有買時,她臉上的表情彷彿在責怪我說:「就算妳不想戴,也應該好好刮你先生一大筆錢,買個東西放在身邊才對」。婚後,我才發現到,班上有至少3位女士,10根手指頭上至少掛了6~7個戒指。我還真想問一問,那一個才是妳的婚戒?因為在我眼裡看來,每個戒指都醜到讓我覺得,如果婚後就是要戴這個在手指頭上,還不如不戴好了。

 

以上,咱們下回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