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下午兩人決定出門採購去,Stefan想要找一件慢跑褲,他的慢跑褲破舊到簡直快要變成丐幫的制服了(沒辦法,因為他也穿著它在足球場上追趕跑跳碰)可惜有時候刻意找尋,卻偏偏找不到中意的商品,所以當天他找不到合意的褲子,倒是我把一直想要的蔬果沙拉脫水器帶回家了。這裡市售的沙拉脫水器品牌選擇很多,當然價差也不小,15歐元買得到,也有要付39歐元的款式。也可以比較不同的材質(塑膠、金屬、矽膠)及脫水的方式(有手把撥轉的人力脫水方式、拉線牽引帶動、下壓式帶動...)

Stefan認為脫水器是廚房裡可有可無的配備,清洗後的沙拉葉用手甩亁即可,何必花錢買人力也做得到的工具回家佔廚櫃空間。而我則是因為掌管廚房,知道這個傢伙嗜沙拉的份量是常人的兩倍,每次晚餐桌上擺出一大盆綜合沙拉,兩人邊聊邊吃飯,他每每都無意識的把四分之三盆吃掉,而且當他回過神來時,通常是一臉緊張的問我:「妳有吃沙拉嗎?」我一開始煮飯時,不曉得他有這個嗜沙拉的習慣,後來煮婦煮久了,沙拉盆的尺寸愈來愈大,不知情的人猛一看會以為準備的是四人份的沙拉。(量到這麼多,我才有機會吃到我自己的那一份XD),尤其是春夏季節,沙拉的消耗量更大。

愛吃沙拉是好事,至少每次買回家的沙拉很快就能出清,不用在冰箱裡待太久。我又喜歡混搭各種不同種類的沙拉,一口咬下先是Kopfsalat的味道,接著又出現Radieschen或是Rukola那股特殊的香氣!清洗沙拉再甩乾水份其實不難,但是有時候沙拉葉的皺摺細緻到比佛朗明哥舞衣還多,像這種Rollo Rosso !那怕你使出吃奶力氣猛甩,水珠就是會卡在皺摺處。幾次我勞煩Stefan幫忙清洗沙拉,沙拉葉是洗得很乾淨,當天也吃得很開心,但是隔天把剩下裝袋的乾淨沙拉葉取出時,發現它們不是斷裂就是折損,他老兄的手勁還真不小。而且千萬別指望他會溫柔的清洗及對待食材,他認為反正就是要吃下肚的東西,美醜長相是無所謂的;有斷折還省去切開的時間呢,所以有幾次站在廚房聽他甩乾沙拉水份時,傳來的陣陣莖葉斷裂的清脆聲響(我腦中都浮現了沙拉尖叫的聲音)而且通常斷裂的沙拉如果沒有當天食用完畢,隔天通常在受傷處顏色都會轉深或轉紅。(不美啊~)

我還沒有吹毛求瑕到務求片片沙拉葉盡善盡美,或是擺盤裝飾到對襯完美才出菜,因為食物本來就是要拿來吃的,但是一樣要吃飯,如果可以把它們新鮮漂亮的模樣展示出來,那怕只是簡單的調味也看起來夠美味的了。而且沒有徹底乾燥的沙拉除了會稀釋精心調配的沙拉醬汁外(久了就愈下愈鹹,因為要這樣才夠味),也會讓整個沙拉碗底有一堆浪費掉的醬汁水。而且沒有甩乾就包裝冷藏的沙拉葉,袋底集結的積水也很快就會讓沙拉水損。

當天把沙拉脫水器帶回家後,立刻拆盒清洗試用(因為也特意買了沙拉回家),高速離心的脫水力真的很驚人,除了是手甩達不到的乾燥度外,沙拉葉除了片片清爽之外也絲毫沒有受損或斷折。(感動)而且隔天一早我清洗了豆芽菜準備下鍋快炒,也用它來乾燥豆芽菜才下鍋,夠乾燥的蔬菜沒有了多餘的水氣,拌炒煮熟的速度也快了許多。

這個真的是好物啊!除了沙拉葉外,連蔬菜水果也都可以脫水乾燥。又快又省力。愛吃沙拉的人一定要敗的懶人好物啊~(勸敗)

IMG_9195  

我偶爾也遵循Stefan家的沙拉醬汁配方,他們家都豪邁直接取用沙拉匙或目測來計量,所以如果不確定的話,就拿吃飯的湯匙來計量油及醋的量即可。配方如下:

油和醋對 2:1 (2湯匙油就對一湯匙醋)

油用Rapsöl、葵花油、橄欖油或任何適用於沙拉的植物油皆可。(通常包裝都會載明適合的用途)在這裡有些橄欖油也有細分適合的料理。醋他們家偏好Kressi,酸度頗強但是滋味鮮明。

油和醋先添加,將這兩者稍微混會一下,油會因為醋的作用而變稠。

切碎洋蔥一大匙,一小匙芥末醬,原味優格一中匙,美乃滋一中匙,鹽及胡椒少許

有時候原味優格用光時,就會把美乃滋改成一大匙,並且加入微量鮮奶。

Maggi Arome condiment(口感介於生抽與老抽之間的醬油)幾滴,這調味料很適合拿來吃生魚片或清燙海鮮沾料用,不用在刻意找尋日式醬油了,這瓶應該夠用了。

緊接著夏天天氣熱,如果食慾不振的話,那就滴幾滴cenovis(一種酵母萃取而成的商品,內含有豐富的B1)(選擇性)

Knorr的Aromat粉少許(Streuwürze一種綜合調味料,除了添加在沙拉裡外,撒在白煮蛋或蕃茄片上也很好吃。)

如果你那天真的懶到一個極致,就把Mozzarella用切蛋器切成薄片,蕃茄切片,兩者穿插擺盤後,接著直接撒上這黃澄澄的調味粉在上頭就可以開動了。

我每次調完Stefan家傳沙拉醬時,都有一種自己是女巫的錯覺,因為開箱倒櫃的瓶瓶罐罐還真不少。偶爾還會撒上切碎的香草,細葱或羅勒都挺適合的。

以上。咱們下回再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沙拉脫水 沙拉醬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