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傍晚在我切好韭菜花、泡好冬粉、醃好絞肉,準備來煮我的單人晚餐時(打算煮"蒼蠅頭之螞蟻上樹",因為沒有豆豉、豆干及皮蛋但是卻有韭菜花),卻接到Stefan從公司發來的一封mail,大意是說天氣那麼好!我一個人留在家裡太可惜了。所以要我臨時也加入匈牙利同事的餞別會,這位仁兄(以下簡稱A同事)在匈牙利唸建築本科系3年,在Stefan的公司實習了九個月,結束實習明天就要搭火車從瑞士回布達佩斯去了(火車車程約13小時)

我一讀到派對開始的時間是19:30時,心裡就有底了,所以照樣把我的晚餐煮好,先解決晚餐後,再來處理Stefan臨時交付給我"一盆沙拉"任務。

IMG_9049  

這位A同事因為來自匈牙利,所以被大伙們央求著煮出道地的Goulash Soup(匈牙利湯/牛肉湯),這道傳統且代表匈牙利的料理,在冬天季節裡在其他歐洲國家也很常見且受歡迎。(誰不愛在天寒地凍時來碗熱湯的)

其實Goulash原本是屬於匈牙利牧牛(羊)人的料理,因為牧人只需要把鍋子往溫火上一擺,細火慢燉幾個小時,傍晚工作結束回家時就有熱騰騰的湯可喝。所以要做道地的gulyás(發音近似:古亞許)就需要鑄鐵鍋上場了,公司老闆這次也大方出借家裡的鑄鐵鍋。(品牌:Le Creuset )台灣很多人對鑄鐵鍋不陌生,但是這麼豪邁的用法大概就很少見了。而且因為派對籌備的有些倉促,所以在我們切好洋葱丁、牛肉塊、甜椒丁、馬鈴薯塊及蕃茄塊後,準備來依序下鍋時,才發現竟然沒有任何鍋鏟或湯枃!!而且我還被臨時指派負責另一鍋的料理。(派對人數眾多,所以出動了二個鑄鐵鍋)我當場從客人變主人!

以了,以下開始圖說

爐架克難架設法,而且建築設計公司是不會缺鋼條的。這個可以從工地拿來借用,用完了還可以送回去繼續蓋房子用,環保又省錢。(誤),不過架設爐架的工作是Stefan負責,他一直猛加固定鐵絲來加強穩定度,因為他很擔心在高溫下,萬一鍊條或鐵絲斷裂,這是會真的砸鍋的。

IMG_9052  

燒柴等待餘火,這時候已經九點一刻了,所以我的晚餐決定是睿智的,而且這公司有個習慣什麼都晚兩小時,我們兩人在家裡先備好一盆沙拉及飲料,抵達時已經八點初,但是沒想到我們兩人還算”早到”的,其他人更是姍姍來遲。大概大伙是打算玩通宵的了,所以太早就吃晚餐,大概也會無聊吧。

IMG_9058 

火燒到差不多,就把爐架整個移動到火的上方,我則開始站在A同事身旁接受”現場烹飪指導”,而且更猛的是他手上也是抓著一份臨時才從網路上列印的匈牙利文食譜,在現場邊讀邊立刻上場。然後才讀了開頭就發現他忘了帶”鹽”了,所以又立刻勞駕Stefan騎車回家去把我廚房裡的工具通通帶來算了。而且等一下就換我要上場負責另一鍋了,因為另一個火堆處也準備的差不多了。抖,請想像現場二十幾位飢餓等待的人,而你才剛聽懂開頭的程序要怎麼煮出一鍋Goulash,你的手上現在只握著一根原來應該拿來燃燒,現在卻是用來當作鍋鏟的木柴片。撇開野炊的挑戰及不方便,說真的!聽著柴火燃燒的聲音,再加上站在火堆旁那幾乎把腳毛都除掉的熱度,這種氣氛物超所值了。

IMG_9073 

以下來Goulash教學(註1),鍋裡添油加熱拌炒洋葱,炒到洋葱變軟香氣及甜味出來。這時期是手臂耐熱度的大考驗。

IMG_9080 

接著加進切塊的牛肉,拌炒(不吃牛肉的人也可以用豬、羊肉代替)

IMG_9088 

中途開蓋加甜椒丁及一半用量的鮮紅的甜椒粉,鍋裡的湯汁要偶爾檢查(肉及蔬菜都會出汁),不夠的話就加高湯或水微微把肉蓋過。(不想加水想加酒也可以)

煮到肉變軟時,就可以把馬鈴薯塊添入,馬鈴薯一丟進去後,只要大概再煮20分左右即可,而最後要起鍋前再把最後一半的甜椒粉加進去,最後起鍋前也可以加入一些白酒或白酒醋來增添氣味。(個人選擇)

IMG_9109 

其實鑄鐵鍋只要一煮沸時,火力就可以不用那麼大了,不然幹嘛使用鑄鐵鍋,就是看中它優異的溫度保持力啊!所以我照顧的那鍋在中途時,就刻意把火撥小變溫火了,但是A同事這鍋從頭到尾大火快煮。

IMG_9117 

至於完成後開蓋的照片就從缺了,因為大伙急著吃飯,誰還拍照啊!煮好時都已經十點半了,他們是吃晚餐,我則是吃宵夜了。(肥)

IMG_9123  

註1:Goulash各門各派的的食譜很多,蔬菜的選擇像:胡蘿蔔、歐洲防風、西芹,香草選項像:百里香、月桂葉、辣椒粉都是可以隨你喜歡調整改變的元素。長時間細火熬煮把肉的吉利丁物質煮出來,再加上添進去的馬鈴薯塊,自然就會把整鍋牛肉湯變濃稠了。所以請千萬別再幫它”勾芡”了。

哦!差點忘了,同場加映烤香蕉巧克力,把香蕉側面切開幾道口,塞進巧克力後,推放到火柴邊。這是算滿常見的BBQ甜點之一。

IMG_91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