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在歷經將近30小時的長途飛行及轉機的折磨後,我前腳才剛踏進家門,Stefan就立刻獻媚的説,有一份禮物要送我,説是歡迎回家的"回家禮",餐桌上躺著一個透明的信封袋。

打開一看原來是博物館的年卡(註1),使用期限一年,拿到卡片後要自己在背面填上姓名資料及使用期限(起用日期及增加一年的同月日則為使用截止日),並且貼上一張自己的大頭照。信封袋內有張回郵明信片,可以填上自己的資料後寄回,萬一卡片未到期前遺失還可以申請補發。

Stefan當然也替自己辦了一張年卡,總不能只有我拼命逛博物館吧。第二週就趁著"壞天氣"出門逛博物館去,天氣差是逛博物館的好日子,不過博物館那麼多要從何選起,所以不如挑一家離家近的博物館,所以就選定Kunstmuseum Basel做為第一站,Kunst德文等於英文為Arts的意思,所以館內收藏的多半是畫作、雕塑的藝術品,而選為第一站則是因為現在正在舉辦Renoir的特展中,我喜歡這位法國印象派的畫家,而且撇開特展之外,這個博物館的本館也有很豐富的收藏,通常大家較有印象的Claue Monet,Vincent Willem van Gogh,Paul Gauguin及Pablo Ruiz Picasso...等等,這些耳熟能詳的人在這裡應該只算是"基本款"。

如果你有興趣想看看瑞士畫家Ferdinand Hodler的作品,這裡倒是收藏了不少他的風景畫。可惜的是每次站在他的畫作前,通常我都來不及好好欣賞就直接被出考題:「這是那座山?」,所以這算是愛登山的後遺症,因為這位出生於伯恩的畫家真的畫了很多我都爬過的山了。XD (重點是答錯還會被Stefan用"失望的眼神"掃射)

我喜歡逛特展的另一個原因是;這種特展通常會把畫家的生平及各時期的畫作及風格做詳細的介紹,平常不大看"美術史"的我,也能藉這個機會認識一些畫家的生平或"私生活"八卦一下(譬如前妻、女友、外遇之類的),而且特展多半是德、法、英語三語並列,我看懂的機率就大得多了(至少可以在德、英文間跳來跳去),有些博物館其實只有德語或頂多再列法語,不一定會有英語的。(小規模的博物館則通常只有當地的語言了)。

這次特展也讓我有機會在館內,把雷諾瓦和莫內這對好朋友的畫作及畫風拿來比較一下,説不出來是誰影響誰多一些,或者是兩人彼此影響下,雷諾瓦的田園畫作真的和莫內的畫風超級"像",把雷諾瓦的簽名拿掉換上莫內的話,我應該也會買單的!(最好妳買得起啦)

以上,這是博物館系列文的第一發,以上。

沒有圖片的話,就表示你可以拍拍博物館的建築或外貌,但是一踏進展覽區就禁止拍照了。所以各位請上官網瞧瞧:

Kunstmuseum Basel 

註1,這張Museum pass的年卡涵蓋德、法、瑞三國,230個博物館散佈在萊茵河的範圍,面積頗大,各種主題的博物館應有盡有,所以今年我們設定為兩人的"文藝"年,逛博物館就是兩人今年的主要娛樂及藝文活動了。

這張年卡有瑞朗及歐元兩種售價,而且在德、法、瑞三國的售價也有些差異,最後精打細算的Stefan在德國買下兩張年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