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後的第三天,我已經加入一家健身房開始運動了。

以前我會覺得要運動就自已去爬山、慢跑、游泳(雖然我不會)、騎自行車...就好了,何必浪費錢加入健身房?!而且一堆健身俱樂部倒閉的新聞,花了錢想要運動健身維持健康,結果反而因為捲入倒閉事件,既沒運動到,也搞得心情大受影響。

在瑞士時和Stefan一起加入健身房,在伯恩及巴賽爾都加入過當地的健身房。不過既然瑞士空氣那麼清新、環境那麼優美,素有「世界花園」的美稱,何不在外頭運動就好,還要再花錢去健身房運動?

的確,春夏時分,我們最喜歡到戶外慢跑了,瑞士很容易找到幾乎沒有任何人工設施的大片綠地林園,腳踩著泥土砂石的小徑中前進。有時候還要留意跑上下坡時,腳要稍微抬高,好避開地面上糾結的樹根以免絆倒。我覺得在瑞士慢跑十分耗費專注力(和採蘑菇有的比),因為除了注意腳下,還要留意眼前的樹枝,不然就會上演被樹枝呼巴掌的戲碼。

等到晚秋或冬季來臨時,慢跑就一點都不有趣了,還是可以去慢跑,但是你有試過吸進一口冰涼負數溫度的冷空氣進入肺部過嗎?慢跑時,曝露的臉部,被寒風凍得漸失知覺,跑了將近10分鐘卻還是冰冷的四肢,一旦停下來休息,立刻瞬間冷卻下來的身體溫度;這些都不好玩,所以健身房變成了一個恆溫、舒適、有效率的運動方案。

我加入了健身房後才發覺它的好處及訓練肌肉的高效率,我的健身入門教練就是Stefan,他帶著我從進場暖身7~10分鐘開始,再學習如何使用各式重量訓練的設備,如何配合呼吸、姿勢及用力的範圍;而且也糾正了自已錯誤的重訓姿勢及方法。

台灣加入健身房的理由則和瑞士相反,因為這裡太熱了,在高溫下運動的風險其實很多人沒有留意或在意。

有興趣者請點BBC Health: Hot weather risks  

我想要找的健身房很簡單:離家別太遠、可短中長期加入(因為只回台七週)、不會收什麼莫名其妙的入會費。在找到Being Sport前,我有到別家健身房詢問過,但是還沒運動到就先受了一肚子氣了。為了不要阻擋人家的財路,我也就不説是那家健身房了。反正結果就是Being Sport剛好有合適的方案,雖然離家有點距離,但是再找下去只會更遠不會更近了。

我一直不能理解,台灣健身房要收取「會員費」的目地,在瑞士兩次加入健身房的經驗,從來沒有被收取"入會費"或"會員費"過,我付費是因為我要使用該公司的健身器材或設備,但是多付那一筆「會員費」要做什麼?購買月卡或年卡就是會員了,到底多付那一筆錢名目叫"會員費"的目地是什麼?

我在巴賽爾加入的是一家十分平價的連鎖健身房,和一般一年6~800歐元的健身房比較之下,這家一年只要400瑞郎(買二及三年份的方案則更便宜);平均一個月才台幣一千多元,平價也要想辦法賺錢的,所以更衣室裡的淋浴間就要投幣使用,櫃檯也有販售運動飲料及零食,也有日光浴機可以投幣使用,連場邊角落的體重機也要投幣使用。但是因為我家離健身房走路只要8分鐘,騎腳踏車只要3分鐘。運動完可以外套一套上,回家再洗操就好,自備墊身體的毛巾(註1)及運動水壺可以省下飲料的費用,不過平價歸平價,整間健身房的器材幾近全新,佔地2000平方公尺,昂貴的powerplate振動機就大方的擺兩台在那裡讓人們隨意使用。(在台灣看過某家無緣的健身房把power plate機器擺在私人付費的健身教練區,我開口詢問:為什麼加入會員了也不能使用,還要付教練費才能用到這機器,對方回我:「如果每個人都能用的話,機器很快就會壞掉」)

我不想討論「關健身房器材使用衛生習慣或運動禮儀」,因為我也是進了健身房運動才逐漸慢慢學習如何正確的使用設備及運動禮儀。

不過在這裡我要大聲的讚美一下我加入的台灣健身房,這間健身房除了可以依照需求購買短、中、長期的會員外(當然全世界皆同,愈長期愈划算),沒想到我回台的時機點那麼讚!剛好有合適的方案,加入了兩個月期的"陽光"會員(僅限有陽光時才可以進場7:00~17:00),我這個白天閒閒沒事做的人不去健身房,難道要跟辛苦的上班族擠下班晚間時段嗎?!

健身房裡每個運動樓層有冷熱溫水的飲水機(免費),每次進場時會有一個儲物櫃的鑰匙及一條大毛巾(免費)註2,男女更衣室裡頭還有附設的超強水力淋浴間(附有沐浴、洗髮乳)、蒸汽室、烤箱、冷熱水池(通通免費),而且有氧教室裡,天天開課,堂堂免費(當然還是有要付費的課程像游泳及私人健身教練課)。面對這一大堆通通免費的設施及課程時,我覺得根本是超豪華的「佛心來著健身房」,所以現在除了自已去重量訓練區運動外,我愛上了一週三次的有氧課程,目前固定去上墊上核心、肌力有氧及爵士有氧,享受一週爆汗數次的快感。(墊上核心很溫和,不會爆汗)

我現在最擔心的是,被台灣健身房慣壞了之後,飛回瑞士後會覺得好無聊。XD

註1:在瑞士巴賽爾的健身房裡,通常要自備一條中毛巾(50*100cm),除了可擦汗外,主要作用是當你要坐、前靠、靠背、躺下時,要把它墊在自已的身體下方,避免身上的汗水沾上椅背或靠墊上。主要是衛生健康上的考量,所以這裡使用完設備後,在各處都架設著可自由拿取的酒精消毒噴霧及擦手紙,讓使用者將器材的握把處、椅面、靠墊擦拭乾淨。

註2:後來條約有改,長期會員毛巾依然免費,但是短期會員要付費才有大毛巾(租借每次15元)或可自備大毛巾入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