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假期結束沒幾天,我已經回到學校繼續我的"德語真難學"之路了,不過新年新氣象,我連學校也換新的了,而且這次是跨國界出國去,直接殺到德國去學德語,所以週日先到德國火車站買了一張月通勤車票,週一就開始我的跨國通勤念書的日子,聽起來好像很辛苦齁!?

但是事實是我住的地方搭輕軌到德國火車站只要2站(註1),(大概3分鐘就到了)再搭上每天定時定點的通勤列車,5站後就抵達目的地Lörrach Hbf了(車程大概9分鐘),從車站走到我的新學校大概2分鐘。所以總通勤時間大概16分鐘,雖然現在必須提早出門去搭車,但是我家樓下門口就是輕軌了,意思是和舊學校相比較之下,現在是完全不需要忍受寒風細雨,騎上15分鐘的腳踏車及上坡路段去學校了;所以這種通勤簡直就是夢幻生活了。不過顯然我在台灣的朋友和Stefan都覺得滿酷的,因為可以每天”出國”去唸書。哈哈哈

新學校每週上課五天,每天四小時(舊校是每週四天,每天三小時),學費也只要瑞士的70%左右。師資教學方式我還在適應中,重點是學校有小廚房,可以自備茶包及咖啡來沖泡,也有平價的飲料販賣機可以購買,整個就是走”溫馨又平價風格”的小學校。

唸了兩天新校,今天在和Stefan練習文法及句型,講了幾句之後,Stefan不吝嗇大力讚賞我的德語其實說得很好了,我立刻很不要臉的回說:「那當然,可是我不想展現大多德語能力,以免我被迫連回家都要和你一路講德語。」

德國同學和瑞士同學最大的差異點,因為德國政府似乎對外藉人士的"德語教育"有補助的關係,所以有些同學真的是用"超消極"的態度來上課,當然對我來說,只要你不影響上課的進度及干擾到我的學習,你要睡覺我也不介意。不過和瑞士學校的學生比較之下(政府是沒有補助的,大部份學生都是自費上課,除了少數政治蔽護的外藉學生),不禁讓人思索,要是我是德國人,繳納稅金讓這樣"消極"的人去上課,我大概會很火大吧。(不過既然我不是德國人,那就回頭去寫我的作業比較實在了)

註1:在Basel境內有兩個火車站,其實都還是在瑞士境內,但是車站分別屬於法國及德國火車站,所以一旦人走入車站搭上火車就算是在"國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