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聖誕節及新年假期終於結束,我們拖著疲憊的身軀及行囊回到Basel,踏進家門的那一刻。我才終於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今年我終於見識到什麼是真正的歐美聖誕節了,從12月中兩人每逢週末就擬妥採購計畫,去那買?買什麼?買回來了還要設計包裝及想辦法把禮物通通安全的塞進行李箱裡。

瑞士的聖誕節也和我所知道的有些差異處,我一直以為全世界的聖誕老人都是在平安夜這天夜晚,才悄悄的把禮物快遞上門,而大家則會在聖誕節當天一早或下午才一起打開所有的禮物及卡片。但是在瑞士,12月6日的Nikolaus day,這一天聖誕老人就已經把禮物送上來了,所以瑞士的小孩是在12月6日就會拿到並打開「聖誕老人」給的禮物,(所以小孩知道6日的禮物是聖誕老人給的,而聖誕節的禮物是親友互贈的)這次我們吃完平安夜大餐後,飯後的活動就是打開彼此互贈的禮物了,所以早在24日晩上就把禮物通通拆開了  ,沒等到聖誕節當天。部份原因是因為平安夜這一天,大家才有聚集在一起吃大餐,聖誕節當天很多親友都各自出發去渡假或滑雪了,所以才會在平安夜就打開禮物。

我們平安夜在伯恩家裡,邀請了其他的親友一起同樂,席開13座,家裡的大餐桌不夠長,還要把花園裡的桌椅也搬進來併用才夠。接著聖誕節當天出發去滑雪,當天的晚餐是平安夜的「剩菜」,雖說是剩菜但是其實也很豪華,沙拉牛排紅酒樣樣不缺。而且隔夜的紅蘿蔔沙拉及芹菜根沙拉還更入味,滋味更讚!

在Stephanitag日,則出發去S嬸嬸的家裡吃大餐,在英國26日普遍稱為Boxing day,但是在瑞士則普遍稱為Stephanitag日,所以這一天Stefan說他想做什麼都可以,反正是他的日子!?(轉身去查網路,看有沒有那天是Joy day...噯!還真的有耶!)

28日再度出門滑雪去,遇上第一次滑雪假期塞車車潮,上山後發現連Ski lift也要排隊搭乘。但是這次的第五度滑雪,我打破了個人的速度及距離了,不過也重摔了好幾回。(回家腰痛了好幾天)

29日出發去S堂姐家吃大餐,S堂姐的男友以前是專業廚師,真後悔去的時候忘了帶相機,因為沙拉及主菜都很有特色,和一般瑞士常見的料理方式有些差異,果然專業廚師就是不一樣。主菜是蒜味豬排,豬排感覺並不是烤或煎的,而是一整塊用低溫燙熟的感覺,所以肉質還是很軟嫩多汁。但是在肉的細縫處則塞有完整的大蒜粒,那天我忙著吃豬排,一時忘了問食譜。

31日的行程原本是要穿雪鞋健行,當晚就回Basel了,但是30日晚上意外發現餐廳及住宿在做最後人數確認時,空了幾個席次出來,所以當下立刻補上餐廳及山上小木屋的人數,由原本的4位立刻變一倍。

元旦當天吃完早餐後,大伙離開飯店穿上雪鞋健行返程了,回到伯恩後,兩人開始打包行李,一度以為可以行李箱空空的返家,沒想到整個行李箱還是滿的。以上。就是年底到元旦的所有行程了。以下開始圖說:

23日返家後的重頭戲:佈置聖誕樹,佈置過幾回聖誕樹了,但是從來沒有過佈置”真樹”過,所以剛開始時小心翼翼深怕樹枝或針葉被我折斷,佈置到後來還是小心翼翼的,因為深怕自己被針葉刺傷,反而是一點都不用擔心針葉被我粗手粗腳折斷,樹比我想像中要強壯許多;倒是我的手被針葉刺了好幾回。(被刺到還滿痛的)(化妝前)

IMG_6587.jpg 

伯恩家裡的聖誕節燈光佈置。

IMG_6590.jpg 

化妝後

IMG_6611.jpg 

平安夜當天,樹底下的禮物開始愈堆愈多,出席的親友們開始把禮物拿出來了。

IMG_6621.jpg 

餐桌佈置,

IMG_6630.jpg 

主菜:牛排,正在按摩芥末中

IMG_6631.jpg 

當天我和Stefan負責沙拉!壓力好大,因為Stefan負責調沙拉醬,我則是負責擺盤。盤子好小,沙拉種類卻好多,最後變成沙拉大爆炸了!

IMG_6647.jpg 

擺盤中

IMG_6651.jpg 

主菜準備中

IMG_6659.jpg 

 

IMG_6663.jpg 

聖誕樹點亮「蠟燭」,很猛齁!連蠟燭都來真的。而且這裡也買得到很多小工具,可以把蠟燭穩穩的立在樹枝上。不過擺放蠟燭也還是要有點經驗的,別擺在太裡頭,燒到上頭的樹枝或裝飾物,盡量設立在獨立較外圍的樹枝。

這裡市場上也買得到去除地板蠟燭漬的刮刀及清潔劑。

IMG_6671.jpg  

第二場:S嬸嬸家的派對。S嬸嬸是個挺有個性的人,年青時差點就嫁到中東地區去了,這個八卦也是吃飯時,大家閒暇聊天時被抖出來的陳年八卦(因為我們才剛從中東回來),而且還有S嬸嬸當年的中東遊記相簿可以看。當天回家後,S媽媽也獻寶的拿Stefan出生那年的相簿給我看!很喜歡,而且意外的發現原來Stefan還是小寶寶的時候,就喜歡四肢張開趴著睡了XD,可惜不能A回家的,很珍貴的;要好好的收藏在伯恩,我看那天回家帶相機去翻拍幾張好了。

黑色風格的聖誕樹

 IMG_6778.jpg 

照例香檳慶祝,這幾天下來我喝掉的香檳還真不少。

IMG_6784.jpg 

擺盤設計,餐巾上的小蛋糕除了裝飾外,還很美味!!而且是來自瑞士主婦必備的廚房聖經Betty Bossi出版的食譜,我一直以為Betty Bossi是真有其人的女廚師,後來查資料發現,其實這是一個虛擬女廚師,所以我現在一直在想,到底Betty Bossi的書是誰設計食譜的。(抓頭)

IMG_6795.jpg 

 

IMG_6801.jpg 

橙橘風Tiramisu

IMG_6803.jpg 

S嬸嬸收集”牛”,所以我們從以色列帶了牛紀念品回來。

IMG_6820.jpg  

第三場:Silvester 跨年夜

要抵達山上小木屋前要先走上40~50分鐘的山路。金黃色的餐廳燈光閃爍在白雪上,真的很有童話感,連我這個對童話無感的人,都覺得等一下樹林裡要是有個穿黑袍的女巫出現,我也不驚訝。(因為這附近有個很特別的女巫瀑布)

 IMG_6855.jpg 

終於抵達了,燈光閃耀處是餐廳,今晚我們則入住在樓上的大通舖中,雖然講是大通舖,不過也才6個人一間啦。

IMG_6861.jpg 

IMG_6870.jpg  

今晩菜單:以下的照片按照菜單順序上菜蛤。因為我懶得把菜色譯為中文了。只有最後一道香檳沒有拍下來,因為跑到室外去舉杯慶祝了。

IMG_6899.jpg  

中間那澄黃色的不是果醬,是辣得開胃的的芥末,很特別。

IMG_6882.jpg 

IMG_6884.jpg 

IMG_6891.jpg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道菜,雖然我本身就很喜歡吃菇類,但是很少吃到奶油炒香菇炒得那麼鮮美的。(不過我覺得可以不用那兩片橙橘,因為味道和菇類不太搭,嘴巴裡曼妙的香氣會瞬間被洗掉,不過我真該做點功課,看看炒鮮菇適合和什麼小配菜搭配)

IMG_6900.jpg 

菜單上是寫羅勒檸檬冰沙,所以那來的紅色?直到隔天餐廳老闆去找出冰沙盒子看,才發現原來裡頭有加了草莓醬。

IMG_6927.jpg 

IMG_6928.jpg 

每樣蔬菜配菜都很不錯,雖然菠菜泥賣相不好,但是其實還滿可口的啦!菲力好嫩好嫩。而且主菜一上,不用擔心吃不飽,服務生開始端盤子出來詢問加菜加肉了。不過一路吃下來,我們從七點開始喝酒吃飯,主菜上來的時間已經10點了。

IMG_6933.jpg 

11點半上甜點!這道甜點讓大家都眼睛一亮!蛋白霜上的冰淇淋是:肉桂口味!墊底的是焦糖醬,我邊吃邊想,如果用肉桂冰淇淋配上Süssmostcreme應該就是正宗的蘋果肉桂甜點了;不過老是把蘋果和肉桂放在同一組也有點無聊。

IMG_6945.jpg  

八個人開了第一瓶法國的白酒,這瓶很好喝,可惜準備換紅酒1,不然我還真想繼續喝下去。

IMG_6887.jpg 

這瓶不能說不好喝,只是酒的個性太明顯,不夠柔和。所以這瓶喝完又改開另一瓶了。

IMG_6889.jpg 

這瓶很適合佐餐,所以八個人就一路開到第三瓶了。XD

IMG_6892.jpg 

IMG_6922.jpg 

IMG_6987.jpg 

你以為跨完年就結束了嗎?沒這回事,一行人進屋內繼續喝,喝紅酒嗎?不是,是咖啡裡加了烈酒暖身醒腦繼續聊。這個跨年夜派對持續到現在已經六個小時過去了,意思是上班的話,再兩個小時就可以下班了。不過這時我決定告退,去要杯白開水帶到樓上去準備睡覺了。

IMG_7009.jpg  

結束了嗎?嘿嘿~還沒。隔天吃完早餐後,也要健行下山的。新雪鞋運作良好。開心。

IMG_7028.jpg 

這一區目前是橘色的雪崩程度,通常還OK,如果氣象報告顯示是紅色的話,缺乏經驗的人就請待在家裡別去紅色警界區了。

IMG_7031.jpg 

昨天入夜上山時,邊走邊聽到斷斷續續有小雪崩的聲音,老實講,大老遠聽就聲勢驚人了,所以別跟大自然過不去。

IMG_7036.jpg  IMG_7043.jpg 

冬天才有的雪鞋健行標誌,還是桃紅色的,有夠亮眼。

IMG_7044.jpg 

Stefan愛玩,喜歡走在新雪上試他的新雪鞋(對,兩人都買了新雪鞋),結果他一時不察,陷進小河造成的大洞裡了;當然就被我恥笑了。

IMG_7047.jpg 

以上,再次祝大家2012 Guten Rutsch!

IMG_70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