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584.jpg  

先預祝大家聖誕節及新年快樂!

聖誕節終於進入最後倒數了,連我都可以感受到街上擁擠的人群,行色匆匆的趕往商店採購的壓力,各大商場門市百貨也在最後二週的週日開門營業了。我沒有感受到挑選禮物的時間壓力,倒是先享受到週日也可以出門逛街的好處了。(不過門市週日營業時間很短,通常只有5~6小時,所以出門前要先查一下不同的省份,有不同的營業時間的,譬如伯恩是11點到6點,而Basel則是下午1點到六點)不過聖誕節市場的營業時間就稍微拉長了一點,有些到晚上八點。

雖然這裡有台灣感受不到的「白色聖誕節」,不過騎著腳踏車出門,耳朵和鼻子冷到失去知覺也不是那麼好玩的。冷歸冷,衣服多穿幾層就好了,頂多冷到受不了的話,去市場買杯熱紅酒,邊發抖邊大口灌下。全身瞬間就暖和起來的,就像在台灣33度的夏天傍晚,吃著夜市燒烤再灌一大口啤酒下肚,是差不多的快活吧。

今年聖誕假期要回伯恩和Stefan家族一起同歡,所以我連聖誕節大餐的菜單也不用想。只要回家幫忙順便吃大餐即可。不過話雖這麼講,Stefan還是下訂單了,他想吃他最喜歡的餅乾:Zimtsterne!蛤!?那是什麼?

Zimtsterne的英文是cinnamon stars,直譯的話應該是:肉桂星星餅乾,屬於傳統德式聖誕節的著名餅乾之一,這裡傳統的聖誕節餅乾種類還真不少,大多數也都是用不同的香料去製作,除了這一款肉桂風味的,還有用八角去提味的餅乾,滋味倒也不賴。不過因為他都提示我「最喜歡的」了,所以我只要挑肉桂星餅去製作即可。,不過連吃都沒吃過,就要去製作有那麼點難度,所以上週末先去Migros買100g回家嘗嘗味道。然後在網路上開始搜尋食譜,愈找倒是愈困惑,明明買來的餅乾裡頭絕對有加榛果,可是怎麼大部份查到的食譜都只用杏仁?那我到底該混合或單獨用?找到後來,乾脆回頭去翻我手邊的Tiptopf了(這本德文食譜書,是幾乎瑞士家家一本的廚房教科書,Stefan當初上學時也有一本;所以我順勢繼承他的教科書,現在變成我在用)

參考了”教科書”及結合我在網路上找到的類似配方,再”假會”的自己滲一點新配方。所以今年的Joy's Zimtsterne出爐了。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試試,不過我在整形「麵團」壓模時(註1),有種很想扁Stefan的衝動,因為麵團又黏又軟,蛋白糖霜也要很有耐心的去沾勻,光一個早上忙到終於把餅乾送進烤箱那刻,我有一種餐廳今天可以關門不營業的感覺了。

Zimtsterne配方:

450g 杏仁(註2)

蛋白三個

指捏鹽少許

2g 檸檬皮屑

7g 肉桂粉

9ml 檸檬汁

15ml Cointreau(這是原配方沒有的,但是我加一點試試)

300g 糖粉

做法:

1.三個蛋白置於乾淨容器中,攪打到軟性發泡。取250g的糖粉,分2~3次加入蛋白泡中,繼續攪打到糖霜和蛋白混勻呈現乳霜狀即可。(取三分之二要準備混入杏仁細粉中,而剩餘的三分之一是裝飾備用)

2.完整的帶皮杏仁450g置入食物處理機中,加入剩餘的50g糖粉、2g 檸檬皮屑、7g 肉桂粉,攪打到還有小碎丁的杏仁粉即可;帶點小碎丁的口感烘烤後較佳。

3.取一容器將混勻的香料杏仁細粉倒入,再倒入作法1的蛋白糖霜,這時可以一併加入9ml 檸檬汁及15ml Cointreau。將材料混合均勻後,就可以準備壓模。

4.傳統的Zimtsterne是只壓製星星模型,我手邊的星狀模型,其實應該是雪花而非星狀,不過反正都是要下肚的食物,你有什麼餅乾模就壓什麼隨你高興。將麵團桿成約1cm的厚度後,再用餅乾模型壓製你想要的圖騰,手腳快的人,到了這個步驟就可以預熱烤箱170度了。手腳慢的人可以在做最後糖霜裝飾時再預熱烤箱。

5.壓模後置於烤紙上,在餅乾團上頭用湯匙或任何你甲意的工具,將剩餘的三分之一蛋白霜均勻的舖蓋在餅乾團上。最後進烤箱170度烘烤20~25分即可。(註3)

 

 註1:雖然這種烘焙點心都一概叫麵團,但是其實這款餅乾根本就連一點麵粉也沒有,百分之百的杏仁。不過整形餅乾團時,因為蛋白糖霜實在是又黏又軟,所以其實原始的配方只有380g的杏仁碎屑,被我硬生生的多加了70g進去,好方便硬化整形。不過就算如此也還是很黏手,尤其是在壓模時,金屬餅乾模會把餅乾團黏住。

註2:這裡市售杏仁商品有五種,去皮的細粉狀、帶皮碎丁、完整帶皮、去皮薄片、去皮條狀,而這款餅乾傳統上應該是用帶皮碎丁去製作,如果買不到的話,直接用完整帶皮自己用食物處理機打碎也行,不過別買已經烘烤調味好的。

註3:今天Stefan回家後,試吃後的心得是:「好吃歸好吃,但是有點偏酥硬了,這款餅乾應該外酥內軟才對!這麼硬,好像已經放了一個月才會這麼硬!(巴頭)」所以各位朋友們,請調整一下烘烤時間,減短為15~20分鐘試試;別像我一烤就烤到酥了。不過酥酥脆脆的也很好吃啦!配上紅綠或烏龍茶都讚哦!因為爆甜的餅乾最適合配帶點苦澀味的茶了。

 以上,聖誕節快樂!(捧茶杯)

IMG_65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