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如果不是因為Stefan的關係,依照我這種”避險至上”的思考模式,中東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及約旦,可能永遠不會被我放在「優先」的旅遊清單上。而且不只台灣人,就連部份瑞士的親友們一聽到我們要出發去以色列時,就算沒開口臉上的表情也可以解讀成:「這世界上有那麼多地方可以去渡假,幹嘛選一個仍然動盪衝突不斷的地區?」但是,如果沒有這兩週的中東之旅,我絕對不會曉得自己錯過了什麼!

其實只要避開目前仍然不是那麼安全的Gaza Strip(加薩走廊),出發前一週天天留意目前的情勢及最新以巴新聞。(所以就算我們機票都訂好了,但是也很實際的知道,萬一有什麼狀況時,還是有可能要取消整個行程的)不過萬幸的是,15天待在中東都沒有什麼狀況,倒是飛回來的隔天一早就看到”以色列北部遭黎巴嫩火箭彈襲擊”的新聞,說真的,這新聞讓我一點真實感都沒有,因為那裡的人友善又熱情,撇開”緊追不捨”兼”緊迫釘人”的計程車司機外,還有以色列年青男、女軍人揹著部槍及行囊要回部隊或從部隊放假返家的畫面外,完全不是我當初想像中:戰事頻繁草木皆兵的模樣。

而且因為以色列女性也要服2年兵役的關係(男性3年),所以在各城市間移動時,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在車站時,看到一位左肩揹著步槍而右肩揹著香奈兒白色格菱紋鍊包的女兵!(好衝突的畫面)另外還有手戴著一大串金屬手環、擦上鮮紅指甲油、頂著全臉明顯濃妝加雷朋太陽眼鏡...等等的有趣畫面;我覺得以色列真該出一本女兵時尚雜誌才對。

好了,要拉回來寫遊記了,先介紹路線圖,(行程2011年11月13日~28日)15天以來我們多半使用大眾運輸系統:火車、公車,小巴(那裡稱作service Taxi/7人座)、還有不得不使用的計程車及萬能的雙腿。(還有兩段路是仰賴搭便車才抵達!感謝陌生人)註1

簡單的把15天遊記用一句話交待完畢的話,應該稱它為「跟著耶穌走之旅」,因為我們幾乎走訪了所有在聖經上可以讀到的地名及記事。雖然我不是基督徒,知道耶穌是一回事,真正到(可能是)他出生的教堂、他揹著十字架走過的耶路撒冷老街、固定他十字架的巨石、耶穌受洗的河流....等等,親臨現場看得到、摸得到的那種震撼感;也難怪來這城市有它獨特的Jerusalem syndrome(耶路撒冷綜合症)了。

我們搭的班機13日飛抵Tel aviv,因為回程班機也是從Tel aviv離開,所以抵達後決定立刻出發前往Jerusalem,開始展開為期15天旅程。

圖說:以色列狹長的國土裡,棕色虛色的區域就是巴勒斯坦,今年八月起以色列和台灣有免簽證協議了,所以目前進入以色列及巴勒斯坦都是免簽證,約旦則仍然需要辦理簽證。持有約旦簽證再度進出以色列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兩國關係還算良好,所以如果你的護照裡有其他中東國家的簽證,那怕是N年前的觀光紀錄了,有時候仍然有被拒絕入境的可能性。(還好Stefan剛好換新護照,因為他的舊護照裡有黎巴嫩、埃及及其他中東國家的簽證)

我們的路線延著紅色點點間移動,這個地圖是我從網路上找到的,有些小城市沒有標示出來,所以如果想參考我們的路線的話,建議拿張大地圖來看。(而且大地圖囊括以色列及約旦兩國)

Tel aviv-Jerusalem-Bethlehem(這裡算進入巴勒斯坦)-Mar saba-Ein Gedi(死海渡假區,這裡又出來到以色列)-Masada-Eilat(以色列最南端的城市,從這裡準備進入約旦)-Aqaba(進入約旦)-Petra-Madaba(從king Hussain bridge再度回到巴勒斯坦領地)-Jericho-Nablus-jenin-Nazareth(這裡又回到了以色列)-Tiberian-Haifa-Akko(Acre)(半天之旅)-Haifa-Tel Aviv。

行進的路線完全就是很環島式的走法,所以率性的下場就是,有時候要多花一些”通關”費用,譬如從以色列Eilat過約旦Aqaba邊界時,要付一筆叫Bording Tax的費用,(離開以色列,所以付給以色列,約旦這端不用付),而我們從約旦的Jericho回Nablus時,(離開約旦,所以要付給約旦,以色列這端不用付),就算你有簽證在護照裡,還是要付這筆錢,而且在邊境區域你還只能搭”少數壟斷”的計程車或通關巴士(共通點都是距離短、車資又貴,你想徒步還不行),撇開這些通關的特別旅行經驗,至少它讓我有機會了解住在Basel有多幸福,三不五時能騎著腳踏車過境到德國去採買民生物資,要是每次出入境也要翻查護照至少五回、繳交過境稅、行李上X光機檢驗、被盤問入境的理由、通過金屬檢測儀...等等,我大概每三年才有精力去採購一次吧。

TME1.gif   

因為我們帶的是英文版的導遊書,所以城市的名稱中譯我還要再查查看,所以接下來的遊記我如果有找到中譯名的話,會先提醒各位,不過原則上我還是使用英文地名來標寫。

希望我的遊記對各位想去以色列、巴勒斯坦及約旦的人有所幫助。

 

註1:在以色列,想搭便車的話,不是比大姆指哦!我們搭的第二次順風車車主是一位法國人,他說這裡想搭便車要用食指比出1。(很妙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