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晚上兩人搭車回伯恩,準備星期四幫S嬸嬸搬家,因為S叔叔才剛扭傷腰,嬸嬸一家三口的東西還真不少。這趟回家前剛好我的學校停課兩週,兩人商討後決定週末趁著天氣好往山上去,所以我繼續留在伯恩,而Stefan則回Basel上班,週五晚上再下來。

因為週末的方案有兩個:(1)露營兼登山運動Nünenen (2)山上小木屋住一晚,隔天進行阿爾卑斯登山Lohne(3045M)。(註1)

週六一早打電話詢問小木屋是否有開放營業後,最後出發前連S爸媽都加入了,因為天氣實在是太好,而這很可能是今年夏季尾聲最後一個好天氣的週末了,再來的日子就算天氣好,氣溫也偏低,不過S爸媽著重於「入住小木屋」這事,隔天他們會原路折返回到停車處,而我和Stefan則是一早啟程進行攀登Lohne。

不過光走到小木屋這件事,對S媽媽就是一個挑戰,所以心機很重的Stefan在登山起點處的告示牌,直接用身體去擋住不讓S媽媽看到,因為抵達小木屋的路程,是要手腳併用的攀爬(不是純粹的健行步道)。

以下開始圖說:

DSCF6298.jpg

沿路如果山壁比較陡峭時,會有鍊條可以抓著輔助攀爬。有趣的是,沿路只要一看到鍊條時,S媽會說:「哦!是鍊條區」(意思是該區較陡較危險),而等到爬過陡峻區域,抵達平穩地區時,她又會接著大喊:「哦!竟然沒有鍊條了。」(意思是沒鍊條可以拉,她覺得也很危險)反正無論如何都要噯噯叫就對了(笑),好笑的是當隔天他們原路折返到起點時,S爸爸特別把告示牌指給S媽媽看,S媽媽一看直翻白眼,大概覺得父子兩都是壞心眼的傢伙吧。

  DSCF6306.jpg  

小木屋就蓋在這種地方,光抵達小木屋腳程就要走上約1個半小時,不過考量到S爸媽平常多半是走溫和的健行路線,所以我們刻意把速度放慢,再安排個午餐休息及兩、三次短暫的休息,所以走了大概3小時才抵達小木屋。

DSCF6345.jpg  

啊~天氣真好~

DSCF6346.jpg  

一般瑞士的登山小木屋多屬於SAC(Der Schweizer Alpen-Club),你付的食宿金額包含一晚住宿及晚早餐。通常住宿金是屬於SAC協會擁有,SAC則會使用住宿金來維修小木屋及山上步道設施,而飲食付費則是屬於小木屋經營者的收入。

DSCF6357.jpg  

這本是訪客登記本,上頭記載的資料,除了讓SAC及經營者可以了解客從何處來及要往何處去之外,也可以當作是年營收的紀錄。

DSCF6368.jpg  

小木屋裡食材,通常是經營者親自揹上來的,所以光開門營業就要先走上近兩小時的山路,當然有些規模較大的木屋,食材則是仰賴直昇機空運上來的,不過現在季節接近尾聲,我們入住的這週已經是這間小木屋的本年度最後一週營業日了,非季節時期入住小木屋時,攀爬者就要自備自煮食物。而小木屋裡的飲料及甜食及付費方式則採誠實付費制,你拿什麼就自己把錢丟入現金筒裡。

這個可愛的小木屋是一對老夫妻共同經營(還有一隻名叫NICO的小狗),小木屋的規模雖然不大,但是端出來的料理還真是讓我驚喜又意外,不但料理美味,連份量都很驚人。湯、沙拉、肉醬義大利麵及飯後甜點:巧克力慕斯佐西洋梨,飽到我的胃快抽筋了。

DSCF6369.jpg  

DSCF6378.jpg  

餐後甜點前,大伙趕在太陽下山前,往屋外享受入夜前最後的日照;別看還有陽光,其實我已經手腳冰冷了。

DSCF6400.jpg  

DSCF6395.jpg

隔天七點半啟程,走沒多久就看到牠了。

DSCF6421.jpg

笑得很開心,但是其實超挫的,因為左右都是峭壁啊~~~~~

DSCF6440.jpg

我是新手,所以全程和Stefan都用繩索做安全確保。

DSCF6427.jpg

DSCF6447.jpg

DSCF6445.jpg

這個是登頂前最後的一個挑戰,要從這裡下降約10M 。

DSCF6462.jpg

DSCF6458.jpg

DSCF6454.jpg

一早七點半啟程,下午四點半抵達纜車搭乘處,共計走了約9個小時,這是我在瑞士的第一個3000M的登山,收獲是大腿及屁股肌肉酸痛,右小腿撞到岩壁黑青破皮,右膝蓋最後呈現報癈的髂脛束摩擦症狀群了。

當晚回到Basel,Stefan充當記者訪問:「現在妳完成了瑞士第一個3000M的阿爾卑斯登山,現在夠格可以自稱登山客了,請問現在感覺如何?」

我回答:「我膝蓋現在痛的要命。」

註1:Climbing 運動其實還有細分很多不同的種類,Sport climbing是你抵達定點後,依難度及能力選擇山壁去嘗試攀登,攀爬者著重在反覆訓練攀爬的技術,登不登頂則不一定是目標。而阿爾卑斯登山則比較像是結合健行、攀岩技巧兼手腳併用的登上山頂,登頂則是主要的目標。

方案1的Nünenen其實我們挑戰過一次,但是那次同行的友人失去勇氣繼續攀爬,而Stefan覺得以難度而言,我「應該」是沒問題的。方案2則是第一個超過3000M的登山行。我覺得兩個都不錯,所以把決定權交給Stefan ,反正不管那一個都很有挑戰性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