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趁著Stefan轉換新工作,我們決定好好利用這個月的空檔,(開始新工作,很難立刻就有連休假期,而另外我也要繼續德語課程了)

原本想嘗試開車長途跨越國境之旅,但是發現”途經”法國時,法國高速公路的單程費用,夠讓我們買便宜機票來回西班牙了。而平價航空也不見得每個大小機場都有設停靠點,所以這次先飛西班牙中部的VALENCIA,一路往南抵達Andalucia省後,採遶圈圈旅遊方式把整個Andalucia的城市及景點走一圈,回程則是從Malaga搭機。

請見下圖,我們先抵達中西部的Valencia(深藍色),接著搭臥舖火車抵達南方Andalucia省(淡藍色)的Granada,一路逆時針轉圈圈(城市間移動有些搭火車,有些搭公車)->Cordoba->Sevilla->Cadiz->linea->Gibraltar(這個雖然是在西班牙,但是目前仍然屬於英國的領地)->Ronda->Malaga。

旅程5月9日出發,21日返程(13天),平均每個城市待1或2晚,端看城市有不有趣來決定,所以採取邊玩邊找HOSTEL或Pension(guest house)的方式,一大一小背包,連住兩晚的話,可以洗滌衣物,西班牙氣溫高,就算衣物沒脫水,半天就乾乾爽爽了(另一方面是我手勁很足)

Spain地圖

特別挑Valencia開始我們的西班牙之旅,因為這裡有個景點是建築迷必訪的:藝術科學城。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大概打算窮盡他的才華及能力,來實現一個原則:「我絕對不要用任何直角蓋房子」。

IMG_1326.jpg    

IMG_1563.jpg  

整個藝術科學”城”逛起來不像shopping mail,一天或半天就可以打勾進行下一站,所以這裡貼心的推出多種售票組合,我們僅買科學館及水族館的票,還可以拆開兩天入場。只要買的時候告訴他,你想要那天逛那一館就好,門票僅限一次入場,所以要先想好。

IMG_1560.jpg

來Valencia別錯過的中央市場,從小陪阿嬤及媽媽逛菜市場長大的我,對”市場”真的是情有獨鍾,加上西班牙海鮮魚獲及各種火腿、蔬菜、水果、堅果、起司、麵包、甜食.......那種堆疊起來的鮮艷色彩,讓我光看不買也開心。通常早晨兩個人如果沒找到"甲意"的咖啡廳,都直接到市場的烘焙舖選定麵包糕點,再走到角落一家咖啡館點杯咖啡及紅茶來解決早餐。

IMG_1288.jpg  

這個是旅程中意外的驚喜,我們走一走突然走到一座公園,然後突然看到一座不知名的東西,走近後我突然意會過來大喊一聲:啊~格列佛遊記!!!(當然Stefan是聽嘸中文的,我只好努力思索盡量把發音變成英文:Gulliver's Travels)這個人形溜滑梯超有趣,各種高低角度通通都是溜滑梯~連我這個三十而立好幾年的人,都玩得超開心。 更妙的是,你如果拿到一份城市觀光的地圖,會發現這個”人”也在地圖上。

IMG_1312.jpg

抵達西班牙後,開始作功課(千萬別學我,好學生要出發前就先作功課才對)讀導遊書上的歷史及文化介紹,漸漸感受到摩爾人對這片土地的影響,尤其是抵達Granada後。

IMG_1599.jpg    

The Alhambra,抵達Granada後,這個一定要來看!!美到爆炸的建築及細節。連花園一草一木也美不勝收,重點是:花園裡種了各式各樣的玫瑰。我光是一直聞各種不同玫瑰的香味就覺得門票物超所值了。(好吧,其實門票是有點貴的)

IMG_1665.jpg  

IMG_1671.jpg  

IMG_1622.jpg  

遊歷了幾個城市後,逐漸發現好像每個城市都會在公園裡設置健身器材,這對Stefan而言簡直是超級貼心的設備,第一次看到時,他開心極了(立刻變三歲小孩),決定每個設施都試試,有些器材很聰明,是用你自己的體重來訓練你自己。這種免費的健身房很棒,只是我們好像不曾看過有人把玩或訓練過。(除了照片中的這位開心極了的Stefan之外)會不會是因為西班牙氣溫太高,居民不喜歡室外的建身房,寧願待在有空調的健身房中呢?

 IMG_1715.jpg  

另一個我很”尬意”西班牙的特色是:建築裡中庭花園的設計,不論新舊大小建築物,每次從悶熱的街道上,走進hostel或pension裡詢問是否有空房及房價時,瞬間就令人覺得涼爽及舒適宜人(好感倍增);而且很多中庭的頂端還有可收納及張開的遮陽布。

IMG_1771.jpg

Cordoba的La Mezquita,旅遊西班牙時,逐漸發現大部份著名的教堂或清真寺都是「早起的鳥有免費的蟲可以吃」。通常在一大早入場都是免費的,而九點過後則會開始售票入場,有些還會清場要你出去買票後再進來,所以記得早睡早起進教堂參觀,這也是省錢的一招。

這個La Mezquita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歷經幾代朝代替換:清真寺變教堂的例子。撇開宗教的立場,光看整座教堂在歷經修繕後的900根石柱就物超所值。

IMG_1783.jpg  

Sevilla的新完工景點:Metropol Parasol, Parasol直譯為陽傘之意,遮蔭是這個建築的主要目的。我懶得記parasol這個字,都直接叫它Mushroon(然後Stefan就會一臉我在毀謗建築之美的看著我)。我們抵達的時段很幸運,因為兩週後才正式開放參觀,所以一切系統都在測試中,原本應該付費參觀,但是現在通通免費開放。所以Stefan決定連續兩天都要來參觀。沒啦,是因為第一天來得有點早,想要第二天趁傍晚時再來感受不一樣的氣氛兼取景拍照(上觀景台時記得帶水,熱到爆炸,但是風景超棒值得一看)

建築上層是觀景台(真的可以走在蘑菇面上的),下層則是羅馬家庭及魚缸的遺址,我們當初以為又是羅馬人愛洗澡的澡堂遺址,所以直接詢問服務台(還未正式開放,所以連簡介說明小冊都沒有)。得到的答案是,這個遺址是2戶人家(或3...我忘了)及魚缸的遺址,羅馬人會把捕獲的魚丟進裡頭養,好隨時有新鮮的魚可食用;如果我有自己的房子我也想這樣做。(顯示為真的愛吃魚,買冰箱不就得了,幹嘛還要自己殺魚

IMG_1840.jpg

IMG_1851.jpg

接下來還是在Sevilla,這個是plaza de Espana(西班牙廣場)是1928年建造完工,為了192年美洲博覽會使用。

IMG_1949.jpg

非假日出遊的好處是,火車上常常空無一人,讓我們有種包下整個車廂的錯覺。

IMG_2125.jpg

我們出門旅遊住宿都是邊走邊找,而且因為早出晚歸所以愈便宜愈近市區就好,所以住到這間真的讓我有住鬼屋的錯覺。(再陰森也是有中央庭園哦!)

IMG_2147.jpg

抵達Gibraltar真的是讓人超驚喜又開心的城市,我們壓根不曉得原來這裡還有一塊小小的土地,到現在仍然屬於英國的殖民地。穿過國境出示護照後(註1),兩個西班牙文不通的人直接”極度開心”來形容都不為過,看得懂餐廳的菜單原來對我那麼重要,而且這裡一堆賣fish and chips的餐廳,不點一份來回味一下英國的日子就太對不起自己了。(其實在英國反而很少吃fish and chips的,待了九個月大概只吃過兩次吧XD)

註1:這裡等同於是英國了,所以免簽可入境,不過我還是有被擋了一下,因為護照上的China字樣,我當然立刻變臉說是臺灣不是中國,而且臺灣現在有英國免簽,第二個海關官員出來翻了一下我的護照後,就順利入境了。這裡的「變臉」沒有任何歧視或政治立場的意味,而是你一定要說清楚是來自台灣,臺灣護照才有免簽啊!

一踏進Gibratar,有博物館及戰爭隧道可以瞧瞧,除了複習英文外,順便可以了解為什麼都21世紀了,英國還有殖民地沒有還人家

IMG_2194.jpg

登上唯一的山頂後(本日天氣不佳,大雨大霧一起來,連英國的天氣都複習到了),你會看到另一個Gibraltar的景點:很多猴子,而且我發現其實全世界的人都一樣,明明就標示請勿餵食猴子了,還是有一些人拿餅乾或水果餵猴子吃。

IMG_2238.jpg

不想看猴子或隧道沒關係,但是這個一樣要來看:St. Michael's Cave,天然的鐘乳石洞,又壯觀又漂亮,洞內甚至有舞台及座位,可見在這裡有音樂或演奏會的演出。光想像女高音的音域把鐘乳石擊碎的畫面,我就想立刻預約劃位了。

IMG_2250.jpg

腳力好的人可以考慮登上The Rock of Gibraltar,本日天候不佳,我們迷了一小段路後(都怪觀光地圖畫得太爛,連讀圖高手Stefan都沒輒)找到了傳說中的:Mediterranean Steps,雖然天氣不好無緣登上山頂眺望對面的非洲大陸,但是光這個steps就可以看到很多險峻的山景了,有霧有雨都看得出險峻,天氣好的話一定更壯觀漂亮。

IMG_2295.jpg

再度轉回西班牙境內後,啟程前往Ronda,西班牙鬥牛場那麼多,要看那一個,當然是這一個,這個算是發源地。

IMG_2356.jpg

這個也是Ronda必到景點之一,懸崖上的波妞不算什麼,這是懸崖上的古城啊。(雖然它不會飄,但是我對它一直有種好像拜訪了天空之城的感覺。)有時間的話,記得走下懸崖,可以到接近河床的地方瞧瞧,瀑布的水氣會讓你消暑不少。

IMG_2412.jpg

西班牙各城鎮都有類似的中央市場,因為接近旅途的尾聲了,所以我開始大買特買(主要以食物為主)。XD(綜合堅果、橄欖、水果都好好吃)初搾橄欖油、綜合果乾堅果、橄欖油保養品都可以納入必買的項目。

IMG_2507.jpg  

看來看去都沒拍到食物嗎?我怎麼可能漏掉食物,下一篇就要來寫西班牙的食記了;咱們食物篇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