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份的重心持續放在蘑菇和露營上,雖然我很愛吃,也很愛亂煮、亂嘗試新口味,但是住了將近三個月,新料理出現的機率也在逐漸降低中,換句話說,本人在亂煮料理界也面臨了江郎才盡的窘境。不過,這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季節的蔬果上市,真得要江郎才盡好像至少也要待個一年半載以上才有臉這樣說。

其實家裡的飲食習慣真的很簡單,和中式料理N菜一湯的「煮婦真辛苦」比較之下,這裡的午、晚餐常常是一道沙拉和一道主菜就解決了,當初住在英國時,花最多時間適應的其實不是口味,而是配著食物一起喝水的習慣。

因為小時候就被教育,不要邊吃飯邊喝茶水,長輩們說:這樣稀釋胃液不利消化。可是我看歐美人士餐餐邊吃邊喝水啊,後來漸漸習慣會記得在進食間,把水杯拿起來潤潤喉,我自己是不曉得到底該不該進食間喝水,也懶得去查文獻研究(是說有文獻可以參考嗎?)不過在這裡喝的水又升級了,是產自高山的汽泡礦泉水!!瑞士的水乾淨到生喝都沒問題的,但是家裡的人還是習慣喝汽泡水。我剛開始喝汽泡水時,老是覺得胃好撐,可是喝久了,愈來愈習慣邊吃飯邊喝汽泡水,我是不曉得這樣到底傷不傷胃,但是喝水只是穿插在每口進食間,不是把水拿來當成「滿嘴未充份咀嚼食物」助吞液。所以這種進食法還沒讓我胃痛過,唯一一次的胃痛是空腹太久,一入口就吃’超甜巧克力蛋糕’,所以生日宴結束一回家立刻感受到胃痛。


好了,廢話少說,來圖說:

 

江郎才盡蘑菇蛋炒麵

用雞蛋、義大利寬麵和鮮採野牛肝菌炒出來的一道午餐。

IMG_4499.jpg 

Liliane送我和Stefan的小小甜食,是伯恩州旗圖案的餅乾,真可愛。由26個州所組成的瑞士,每個州都擁有自已的州旗,如果你在國慶日期間,開車在瑞士遶一圈,你就會發現除了州旗外,每個城鎮也擁有自己的旗幟。

對26州旗有興趣瞧瞧請點我

IMG_4500.jpg  

非常”經典”的一道阿爾卑斯農夫甜點,其實就是Meringue(蛋白霜)再擠上超級新鮮鮮乳製成的鮮奶油!又甜又超高熱量的一道極品新鮮甜點。鮮奶有多新鮮,你可以邊吃邊聽到隔壁乳牛吃草時的牛鈴聲。

DSCF5662.jpg 

接下來這一道家庭pizza就要花點時間介紹一下了,派皮是超市現成的,其實撒上去的所有材料都嘛是超市現成的。頂多回家開罐、切片、削塊。那天大家發現Jordi家竟然隔了近六個月沒有吃pizza了,所以我和Liliane負責去採購。(是說那一次不是我們XD)

PIZZA皮、蕃茄底醬罐頭、朝鮮薊罐頭、三種火腿乾肉、牛蕃茄、棕蘑菇、義式PIZZA香料、Mozzarell起司、pizza起司。自己人自己吃,所以下手狂撒餡料就是家庭料理的特色了。

IMG_4786.jpg

IMG_4785.jpg

IMG_4784.jpg

IMG_4787.jpg

IMG_4789.jpg  

IMG_4790.jpg 

其實買材料回家自製不會比買現成的pizza還要便宜,而且還要自己切,自己動手做。但是自己做才讓我有機會嘗到這個家庭的味道,每個家庭裡,負責煮菜的人都有自己的招牌菜,就是這個味道讓家人有一種熟悉和歸屬感。就像過年我要吃到我媽包的肉粽才會覺得:啊!真的過年了,至於Joy媽為什麼過年要包肉粽,因為她懶得煮飯,肚子餓了,就自己拆肉粽拿去電鍋蒸即可。

上次吃到小朝鮮薊罐頭的Pizza後,我就一直在想,那大的新鮮朝鮮薊嘗起來到底是什麼滋味,所以與其想像不如買棵回家試試。

<清蒸朝鮮薊>,清洗後倒掛,剪下每葉瓣的尖銳處,剝掉外圍較老的葉瓣(放膽剝個2~3圈吧,外圍有點老,再怎麼蒸也是”瓜”到食不下咽的),在夾縫中塞入用麵包粉、香料、起司粉調成的乾粉。放進去蒸時,我不會判斷到底好了沒,所以採最原始的方式,整棵蒸到變色後,先拆一瓣試吃看看,如果還是太硬就繼續蒸;蒸到用牙齒可以輕易刮下葉肉為止。

食用的方式就是一瓣一瓣的取下,用這世上最好的食器-牙齒,把葉瓣上軟柔的部份刮下食用,到了最中心處,把絨毛全刮掉後(那個不能吃)。剩下的花心就是最精華的部份了,請盡量小心刮除絨毛,盡量保留最完整的花心底座。口感很像菱角+芋頭+粟子的感覺,只是更爽脆一點點。

IMG_5100.jpg 

上次看到阿簡生物筆記在教人家如何運用”科學原理”煎出鮮嫩多汁的豬排,我邊看邊發揮實驗精神也去買了豬排回家試;其實這都是貪吃找來的藉口,和國小時老是聽到的”自強活動”有異曲同工之處。明明就愛吃愛玩,硬要找藉口和理由。

想實驗的請點我-煎豬排的學問

IMG_4793.jpg 

我的招牌湯品之一:南瓜湯。切塊用蓋過南瓜的水量去煮,丟一塊蔬菜高湯塊一起煮也可以,南瓜煮軟後拿出食物調理棒,左碎右碎把南瓜塊通通打碎,想喝甜一點的,加一點鮮奶油,我習慣加鮮奶,胡椒去調味。後來煮到最高級,開始用鮮奶油利用比重的不同來畫花;又簡單又可以唬人(記得撒上一點綠綠的切碎parsley)

IMG_4794.jpg 

超市販售的甜點,另一個我愛逛超市的理由就是我會偷偷買份超市的甜點,蘋果派、藍莓酥、香草棒...配上一杯咖啡。這一份甜點太長,被我切成兩份和Stefan一起喝下午茶。

IMG_4796.jpg 

Stefan感冒了,這裡生病很少去看醫生的,頂多請病假在家狂喝茶,這個Husten茶是針對有咳嗽型的感冒泡來喝的。不過這種藥草茶沒事也可以泡來喝的,所以我也喝了幾次順風茶。

IMG_4797.jpg 

這三條乾香腸,是我們去Binntal露營時,路經一個園遊會市集買到的,和一般的義式乾香腸有點點不同,最上頭那條是原味,中間那條是藍莓口味!!最下方那條是用羊肉做成的。

IMG_4837.jpg 

這個是去鄰近烘焙坊買回來的飯後甜點,歐洲大部份的甜點口感都很札實;小小一塊份量感就很夠,秋天時伴著熱茶、咖啡來一塊甜甜的糕餅。(自己按讚)

IMG_4589.jpg 

這個是我從英國媽Heather那裡學會的另一道招牌菜:Cottage pie, 底部墊的是牛絞肉,上面墊的是馬鈴薯泥。

馬鈴薯煮軟加入奶油、鮮奶壓成泥狀備用,牛絞肉和洋蔥,紅蘿蔔先炒過,你可以選擇用gravy口味或是用蕃茄口味做底,炒到絞肉上色入味後,倒入烤盤裡。上面舖上馬鈴薯後,即可送入洞房烤箱。要出烤箱前上頭再撒些起司烤個幾分鐘,就可以讓上頭有酥酥脆脆的口感了。

IMG_4546.jpg 

這個是再度到鄰近烘焙坊買回來的蘋果甜甜圈,蘋果被包在一層酥酥的麵衣裡,啊~不要問我那家烘焙坊在那裡,因為我也不知道。

IMG_4547.jpg 

喜歡吃魚的我,在歐洲內陸瑞士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海鮮超級貴,想吃又覺得鮮魚太貴,所以把腦筋動到冷凍魚的頭上。這個是在ALDI買到的很平價的魚排,懶人包料理丟進烤箱,時間一到就有魚可以吃了。

IMG_4596.jpg 

IMG_4597.jpg

味道其實還不錯,偏鹹了點。一大塊適合兩人食用,像我因為太久沒吃魚,思魚情切一人吃掉400公克一大塊;所以其實到最後演變成:"這是魚肉耶~我寧願吃撐也不要丟掉它"的執念了。

IMG_4599.jpg 

這是參加一場蘑菇展覽時,在現場美食區裡買的蘑菇白酒料理,上頭還撒了一塊蘑菇造型的酥皮麵包。好可愛!

DSCF5698.jpg

去看展覽的當天早上,大家邊吃早餐邊開會,今天晚餐吃什麼,大家問我的意見,我想最近雞,牛,豬都輪一圈了,不如來吃魚吧。所以當天的晚餐出現鮭魚排!哦耶~這次家裡買了一塊長達40cm的魚排。還沒入口光用看的就覺得餓了,配菜是普羅旺斯燉菜及烤馬鈴薯。

IMG_51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