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英國的Harvest Festival,我查wiki發現Harvest Festival會選秋季的一個滿月,而且是白天和夜晚時間等長的一天當作Harvest Festival。不過依狀況大多會選在星期日舉行,所以相當於台灣中秋節前後,這個週末早晨時光就在充滿宗教儀式中度過了。

我很好奇什麼是Harvest Festival?人們在教堂裡是如何歡慶豐收?上午9點45分開始儀式前,我們匆匆趕在最後時刻抵達教堂,出發前Heather從廚櫃裡翻出一瓶食物罐頭遞到我手上,原來Harvest Festival當天,人們會從家裡,帶來各式蔬果、麵包、罐頭、食物;捐贈給教堂,食物、物資及捐款會分送給需要幫助的窮困家庭或教堂的運作財務來源。

教堂聖壇的地板和現場佈置都用了大量的蔬果、鮮花佈置,色彩繽紛非常的漂亮。我們抵達坐定沒多久,儀式就開始進行,禱告詞、詩歌、講道中交替進行著,我手中也忙著在詩歌本,禱告本中來回搜尋著,儀式進行中,大伙們站起又坐下大概3~4回。回家後Heather問我的心得和想法,今天的教堂經驗讓我覺得十分的新鮮及特別,但是也老實的告訴她,這站起、坐下的儀式幫助我至少不要在途中睡著了(巴頭)。

DSCF1846.jpg

儀式結束時,大家一排一排的離開座位到聖壇區跪下領聖體(我不曉得台灣是不是譯作"領聖體",跪下雙手心朝上等待一塊白色小圓餅),我並沒有基督教宗(家裡偏道、佛教,所以嚴格定義的話,我也算比較偏道、佛教徒),因此Heather指導我,可以心手朝下扶著木頭,低頭行禮,所以發送聖體的人知道我不是基督教(因此沒有那塊小圓餅),他會用手輕觸我的頭頂說bless you。對我而言這些都是種新體驗,我對這個世界上大部份的宗教及儀式是既好奇也迷惑,我老喜歡發問:「為什麼要做這個?含意為何?代表什麼?」在教堂裡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努力把禱告詞和詩歌詞的內文讀懂,不過當大伙齊聲唱著詩歌時,真的很優美(原來英國人歌聲都還不賴)。還有一個儀式是大家和左右前後的人互相握手互相祝福;對我來說也很新鮮,尤其是我前方座位的老先生、老太太們一轉身,看到後頭竟然是個亞洲面孔時,驚訝的內心又要保持冷靜優雅的表情。(笑)


儀式結束後,到教堂的側堂去享用咖啡和茶,這個場合提供了一個社交環境讓大家可以彼此閒聊和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我和另一個韓國學生,(我猜大概是太少亞洲面孔在這裡出現了吧),一進咖啡廳裡,非常友善的當地人紛紛走來詢問我們從那裡來的。其中一位老先生表示,他住這裡很久了,很多韓國學生會去另一個教堂做禮拜,但是這是他第一次遇到從臺灣來的學生。(內心OS在大叫,I am so sorry! But I am not a Christian!!)

教堂經驗新鮮有趣,我也厚臉皮詢問可否拍Harvest Festival的擺設。我很喜歡教堂裡的彩繪玻璃,即將離開教堂前,才從Heather那得知這教堂是16世紀就蓋好的;所以至今已有400年歷史了!!


DSCF1847.jpg

DSCF1848.jpg

DSCF1850.jpg

雖然今年沒有度過台灣的烤肉節中秋節,但是卻有一種度過「英國中秋節」的新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