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第一次使用圖書館的預約服務,這服務真是棒啊~最棒的是完全免費,就有人會替你把你想閱讀的書籍從離你很遠的地方,送到離你最近的圖書館供你借閱。我高雄縣的老家離圖書館實在是太近了,當初年幼看書的口味有限,所以單單高雄縣的橋頭圖書館就看不盡了。

但是住在台北之後發現很多自己想看的書,東園分館都沒有收藏,因為東園分館的強項是在天文氣象方面的藏書。後來發現了「預約」這個服務,開始使用這個方便的功能之後,我就上癮了。

因為這個預約服務簡直是把全台北市的圖書館串成了一間圖書館怪獸,除了最近的出版作品沒有收入館藏以外,幾乎沒有什麼書是你借不到的了。除非那本書全台只有一本而且還被惡意借出不歸還。不過這隻圖書館怪獸也需要細心的照料,我上週在東園分館書架上借了本講專案管理的書,借閱時卻花了一點時間,原來這本書應該是萬華分館的書,卻被放在東園分館的架上了。會不會因為就是這樣,很多時候我在做圖書查詢時,都會看到有些館藏顯示一個很可疑的標記”去向不明”(真妙,書怎麼會去向不明呢?它自己離館出走了嗎?圖書館驚魂夜嗎?),所以大家有空時,多跑圖書館借借書吧,說不定偶爾會幫圖書館把去向不明的書給找回來了。

每次借書回家看時,最討厭的就是看到書上有被用鉛筆畫上的重點線或是記號,有時候討厭到會自己拿橡皮擦把它擦乾淨。(很有可能邊擦邊罵~)如果這本書是你自掏腰包買的書,你要畫線要撕毀要折書頁都是你家的樂趣。但是借回來的圖書擁有者不是你啊~那本書是公共資產啊~憑什麼你高興就畫線呢?Joy每次一看到借回來的書被畫上記號,就會有點小不爽。同學,借書回家做功課充實自我是很值得鼓勵的行為,但是寫作業需要參考書目時,有很多方法可以讓你很快找到目地頁,這世上有種東西叫做”便利貼”,沒有必要把書折得傷痕累累,把書畫得面目全非就叫用功啊~那叫沒有公德心啊~(我不相信會去圖書館借書看的人不懂什麼叫公德心啊!)

不過撇開這小小的厭惡,台北市的圖書館真的很棒,真希望我家鄉的圖書館也提供這個預約服務,這樣我就可以推薦更多有趣的書給我遠在他鄉的親友了。


插個話
我今天接到一通自稱”遠傳電信經銷商”的電話,發話者應該是陸女(大陸女子的簡稱)對話如下:

陸女:你好,我這邊是遠傳電信的經銷商,方便打擾你一下嗎?

Joy:如果是要我辦新門號或新手機就不用了。

陸女:為什麼呢?

Joy :我想我用一邊的耳朵聽電話打電話就夠了,不需要兩支門號兩隻手機。

陸女:........(沉默了約6秒)

--------------------------------------------------------

最近讀了幾本不錯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