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遠離高雄的台北之後,我反而會常常想起高雄的一切。連看到小蟑螂都會勾起我的記憶,讓我想起隔壁鄰居阿ㄣ丶。(台語-伯母之意)

我家隔壁的鄰居阿ㄣ丶
算得上是數一數二令我印象深刻的人了。她真的是住我家隔壁 (我家和她家只隔一道牆壁),所以跟我媽也算有20幾年往來的老鄰居了,南部人還是保持著和鄰居密切往來的習慣,他們很相信「遠親比不上近鄰」那一套,所以常常互相借用一些米、蔥、油、醬、蒜...等等的日常用品,我媽常常在週末下午或是下班後無聊時,跑到阿ㄣ丶家裡一起看玫瑰瞳鈴眼(這種節目在我家會被我哥和我出手按遙控器強迫轉台的),所以我媽為了更新最新劇情以溶入左鄰右舍的生活圈中(我家只有一台電視在客廳),加上阿ㄣ丶是唯一不會反對她看這種節目的人,相反的兩人一起看的很開心才對,所以我媽常常老是往阿ㄣ丶家裡跑。(當然她們除了分享同樣的電視品味外,更新最近左鄰右舍的八卦才是主要聚集的樂趣及目的所在。)

阿ㄣ丶
有個兒子成仔常常會在大清早清晨時分出門去釣魚,有一次大概清晨3~4點的時候,家裡的鐵門被人往上拉開了約半人高時,阿ㄣ丶以為自己的兒子回家了,立刻從廚房往客廳箭步往前並出聲相助「成仔哦!來啦,我按內袋開卡好開。」(鐵門從裡頭開比較好開),沒想到對方驚嚇之餘趕緊用力將鐵門往下拉。(原來不是成仔回來了,是有來勘察過阿ㄣ丶家狀況的宵小準備要來偷竊,沒想到宵小被阿ㄣ丶嚇了一跳,反而火速拉下鐵門敢緊坐上同伙的汽車逃逸。(這是我聽過最好笑的小偷故事了,我想那小偷應該要去廟裡收驚了,不過神明應該不打算幫他收驚才對。)從這裡也可以發現阿ㄣ丶因為年紀大,睡眠品質及時間變短了,常常在清晨3~4點人就醒過來,睡不著乾脆起床往廚房煮東西。所以我也很感謝有這樣早睡超早起的好鄰居,可以順便敦親睦鄰我家以預防宵小。


阿ㄣ丶
偶爾也會拿些她自製的食物送過來,我媽也會禮尚往來拿些自製的食物過去。(歐巴桑版的交換食物辦家家酒活動)不過後來我哥死都不願意吃阿ㄣ丶煮的東西了,為什麼?!不好吃嗎?不是...........

因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我哥剛好觀察到:阿ㄣ丶發現
路過她眼前的小蟑螂時,只見阿ㄣ丶毫不遲疑的徒手將小小強以如來神掌的招式擊斃,而且還不急不徐看著手裡的戰利品,似乎覺得沒必要立刻起身去洗手消毒之類的。從此之後老哥就打死都不吃阿ㄣ丶親手料理的食物了。

阿ㄣ丶除了擁有如來神掌的絕技之外,她和我媽有一回手牽手一起去參加里民自強活動,根據證人的證詞表示,當晚大家入住飯店之後,老人家興奮的旅遊一天之後,累的要命大家一沾床立刻就睡死過去了,但是夜半時分,我媽(證人)半夢半醒之間發現有人站在房間窗戶旁,暗黑的房裡微弱的月光透過窗戶照映在阿ㄣ丶蒼老佈滿皺紋的臉上,當場把我媽嚇得屁滾尿流立刻清醒過來。她問阿ㄣ丶:那麼晚了,不睡覺在幹什麼? 阿ㄣ丶似乎是因為認床半夜睡不著,乾脆起身看看窗戶外有什麼好看的;結果這一嚇把我媽給嚇醒了,隔天我媽則因為睡眠不足而精神不濟。

除了這件事之外,阿ㄣ丶也是唯一一個現實生活中,我認識並見過,因為睡過頭遲到,而被旅行團放鴿子的人,
我小的時候每次只要是參加學校舉辦的遠足活動,我總是會在心裡頭小小的擔憂,萬一我遲到了,大家撇下我一個人時怎麼辦?  沒想到這種擔憂是人不管到了幾歲,都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不過想像著一個睡過頭趕到集合地點,卻發現連遊覽車的廢氣早已都煙消雲散時,那種心裡頭突然湧上的念頭,我想是很複雜的吧。



我見高雄下次再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