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把嘟到肖仔的經驗寫一下,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台灣的環境壓力愈來愈大;遇到「疑似精神異常」與「絕對是精神異常」的人機會好像愈來愈多了。(不好意思,叫他們”肖仔”其實有些不敬兼無禮,應該修正成”精神異常者”)

最近的一次是在萬華區遇到的,十字路口「全裸走秀歐吉桑」,遇到全裸逛街的人在台北這算第二次,第一次是在信義區附近,每次都是在停紅綠燈時的live秀,信義區那個是一名年輕高壯男子當街裸體跳”芭蕾”,不過他的芭蕾跳得很匆促,因為他後面跟著兩位醫護人員及一名警員在追捕他當中。

之前是在台南誠品工作時,每天下午(他還很準時)都會有一名男子拿著飲料邊繞圈邊喝,好像是某種儀式一樣,三不五時就會看到他,但是他也不打擾任何的賣場,只是單純的在賣場環境裡繞圈子喝掉他手上的小杯飲料。(通常都是小杯飲料->大概是大杯的要繞很多圈,所以太累了,喝小杯的比較OK。)

台南誠品除了這個”飲料男”外,還有一名外表算年輕的女子,她就會踏進各個專櫃賣場裡亂逛,但是她也不會和店員攀談或破壞賣場安寧,因為她自己在忙著和「隱形手機」那端的人聊天,她每次都邊走邊碎碎唸;有時還會聊得很氣憤,感覺她在生氣,但是並不會大吼大叫的驚嚇別人。

印像中唯一只有一次,唯一請出警衛的精神異常者,是女生,我不太記得是不是這位”用隱形手機聊天的女生”了,或是另有其人,只記得她破壞了某個專櫃的翻牌型日曆架,單價2~3000塊左右,她把翻牌的固定器弄壞了,但是緊張的一直想要修好,後來驚動樓管出來,把她請走,她還和樓管吵起來;所以最後只好請男警衛把他請走了。(其實樓管也會怕她,誰不怕啊!?)

台南誠品的例子真多,再來最後一例”想在誠品過夜的國中生”,這個男生一臉就國高中生的臉,長得非常非常年輕,但是他每次都是在誠品書店打烊前出現,他有次賴在我們專櫃裡不走,後來我把他請走後,沒想到他跑到對面專櫃的小倉庫躲起來,還差點把專櫃小姐給嚇死了,(誰在掀開應該空無一人的倉庫門簾時,卻突然看到陌生男子全身屈體坐在地上不會被嚇死的啊?!)。還有一次是客人都走光了,剩專櫃人員在打卡鐘前慢慢鳥獸散時,看到他。我想他應該是真得很想體驗看看晚上在空無一人的書店裡,整間店都是自己的是什麼感覺吧?!因為他做這種事還不是第一次,至少有四五次了。重點是每次看到他,我心裡都會有個疑問「為什麼還這麼年輕,卻已經出現這種異常了?」我曉得精神疾病是很複雜的一種疾病,生病的原因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找出來,只是覺得很驚訝?!年輕人的家人都不管他嗎?還是家人忙著賺錢養家無力管他呢?若能及早接受心理治療也許他可以痊癒的。因為他看起來不像精神異常的人,反倒是比較像是一直在壓抑自己的人。

服務業遇到「異常」的人真得很常見,我想一部份原因是在這些半開放的公共環境裡,賣場是不會趕人的,所以他們可以隨意亂逛亂走,只要不是服儀不整或大吼大叫的異常者,我想他們應該也會想走走看看的。畢竟他們應該也沒什麼地方可以逛了。在工作的經驗裡面,我偶爾也會覺得自己工作的專櫃客人裡頭,有些應該也有疑似精神異常的現象,不對;應該不能講「精神異常」,應該說他/她們好像有自己的”我執”、”心魔”。輕微的症狀大家都有,就像大家應該都有小小的自我怪癖;只是有些人的怪癖怪到別人不能接受的程度了。

像只要是假日去逛西門町時,都會看到在變電箱上面「開演唱會的胖子」(非假日的日子還不一定看得到他),他每次都拿著一支筆/或類似的東西,自己一個人在變電箱上渾身解數載歌載舞,標準配備是他都會耳掛耳機配舊型隨身聽(大概還沒有升級到MP4等級)。其實西門町的怪腳不少,大家逛街時說不定剛剛錯身而過的人就是,大概是異常者也喜歡人多的地方吧?!。

我最常最常遇到的”異常者”就住在我們家對面的人,不過其實他應該是算喝太多酒,傷到腦袋的人,不算異常者?!他最常出現的招式是「仰天長嘯聲」,彷彿自己是泰山或獅子王一般。不過不是連續性的鬼吼鬼叫,而是長長的悲愴一聲。(每次聽到悲愴聲,不好意思,我腦海裡總是會不自覺的浮現”肖仔”又來了。)

他們家的人有個統一的特色,就是總是喜歡從一樓街上呼喊四樓的人,或是從四樓呼叫一樓街上的人,寧願破壞環境的安寧,也要叫到對方回應不可。所以長期訓練下來,他們家的人都有勢如破竹的有力丹田大嗓門,大概可以和里長伯的擴音器列為同等級。(所以後來我非常欣慰,還好自己有堅持要安裝氣密隔音窗),不過他還滿上道的,不會零晨之後長嘯,都是在傍晚午夜時分左右來這麼一次。(大概他也是作習正常的酗酒客吧~)

酒精、毒品、藥物、重創傷害、甚至現在連香煙也證實,多多少少都會影響人類的腦部或傷害腦細胞。食物好像也是一種對吧?!長期缺乏某些營養成份好像也有致病的研究。You are what you e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