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月九日開始練瑜伽,不知不覺中也練了快兩個月了,其實當初想練瑜伽是想要瘦大腿,我雖然是大家口中的紙片人,但是從小練田徑的關係,我的大腿始終是呈現「筋肉人」的模樣。後來在網路找到一個自修瑜伽的資料,我就跟著影片一起練,從小我的筋骨就很軟Q,把腳放在脖子上一直是我小時候拿來表演給親友綵衣娛親(註1)的戲碼,所以每天跟著練、慢慢調整姿勢、有去書店圖書館時,再翻一些書來印證每個動作的小細節。不知不覺,我又進化成可以把身體對折收進儲藏室的地步了。從小時候開始,我跟運動好像一直有不解之緣。幼兒時愛在自家門口和同伴比百公尺短跑,所以國小時是田徑隊、國中時還是田徑很強、高中時是跆拳道、專科時是國標舞社(這算運動嗎?)、大學時是桌球羽球愛好者。

基因裡的運動細胞一直會慫恿宿主,三不五時就要起來走走跳跳跑跑,最近則是很有持續力的努力練瑜伽,我練了兩個月才發現,如果單純只想靠瑜伽來減肥是一件「無理」的事實,但是如果紙片人還想更瘦,Joy應該在變瘦之前就會被遠處丟來的石頭砸死了。

練了兩個月的心得下來,全身的肉緊實不少,常常「靠腰」(註2)的情況也減緩很多,而且練瑜伽後,我發覺當找回身體的自主權時,因為瑜伽的關係,我對自己的身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對全身的線條肌肉有認識;也懂得表達自己身體的情緒,會留意自己是否有不當盤腿、駝背、傾斜的姿勢。也發覺對自己的身體很有信心,會站得更挺不容易彎腰駝背;會提醒自己放鬆肩膀,肩膀酸痛的情況也好很多;不再有打電腦打到想自砍雙肩的痛苦。

很多人筋骨不夠軟Q的話,千萬不要勉強,很多動作其實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的地方。若找得到社區附近有開班授課的便宜課程,找老師練習也是一個好選項。


註1.最近找到一個blog,埃西歐的塗鴉能量,裡頭針對綵衣娛親的解讀,讓我的笑聲嚇到隔壁鄰居。(埃西歐的漫晝值得一看再看。再看也還是笑得出來。)
註2.我專科時因為太求好心切,工作中途閃到腰,從此和「腰酸背痛」變成好友,時常白天起床感到背部緊繃的不適;有些明明不怎麼難的彎腰動作也會引來腰背部的筋肉抽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