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Joy目前半定居在台北,但是其實骨子裡是道道地地的高雄人,而且是「橋頭」人;就是那個最近很多高捷-橋頭站新聞的橋頭鄉,看著Yahoo新聞、電視新聞裡頭的「橋頭站」,當有愈多人認識這個鄉鎮的時候,下次我再介紹的時候,可能就不再需要跟人解釋說:「橋頭哦~橋頭在岡山跟楠梓中間!」。


但是看著有愈來愈多人”踏進”這個我出生、成長的鄉鎮時,心情其實是十分複雜的,我擔心外來的遊客肆無忌憚的破壞這個純樸的小鄉鎮(純樸到如果有宵小出現,村長還會廣播通知的地方),我擔心因為外來遊客的增多,下次我再去吃市場裡頭的那家老店:四神湯、米糕時,做工口味會愈來愈粗糙。

我看著電視上的跑馬燈、高捷橋頭站報導、Yahoo知識裡有人在詢問...其實我有點衝動的想把這個鄉鎮給藏起來。


藏在只有我知道的地方,也把每天下午才會出來賣的黑輪車、每週六夜市的串燒攤、春齊超商的招牌照片給藏起來。因為我知道台灣人雖然很熱情、很愛熱鬧、很阿莎力。可是卻常無心的帶給地方、環境許多破壞卻不自知。就像我事隔三個月再去逛夢時代時,看到水晶球擺飾換成醜醜的電燈泡、純白休息椅沾滿黑污;是一樣的心情。


我希望到訪的遊客記得:這不是一個觀光景點,這是我的故鄉。所以請你不要破壞它,不要想把它變成”觀光景點”,台灣有那麼多長得幾乎一模一樣的觀光景點可以去,不差一個橋頭鄉。也請不要亂丟垃圾,雖然它本來就沒有很乾淨,也請你好好的欣賞它原來的面貌就好。有些東西舊舊的沒錯,但是新的師傅是不太可能做得出舊東西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