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很好約"註1的Joy被友人帶去鶯歌醃脆梅了,我出門前有先偷偷上網查了一下醃脆梅活動的大概情況,也知道後續還有大概一半的程序才能把醃脆梅完成。
但是即使事前有做功課,不代表不會累,原來要醃出一甕脆梅要全身都使出力氣才行。


這是我第一次去鶯歌,其實我一直以為鶯歌是在桃園、新竹、苗栗(三選一)的縣市鄉鎮名,沒有想到鶯歌竟然是在搭公車也到得了的大台北縣裡。(歹勢~我是鄉下俗。)而且醃脆梅的活動特色,就是每年都會推出一款特別訂作的春梅之甕,今年的甕長得好可愛,看了就覺得如果可以用那麼漂亮的甕來做脆梅,應該怎麼做都會很好吃吧~(呵呵~我想太多了嗎?)


寫到這裡我才突然想到,「朋友真的很重要」,(不好意思我跳tone插個話!)這個約Joy出遊的友人Rita,若要認真歸類的話,她也算是一名文藝女青年。Joy的舞台劇初體驗要歸功於她的推薦、Joy的鶯歌醃脆梅出遊行、Joy的髮型改造背後推手...等等(以下略100樣),其實都要感謝天生就熱愛分享的Rita,因為她永遠都是那麼興致勃勃的邀請大家來一起認識:新體驗、新鮮事、新菜色、新書、新朋友。人生很長(好吧~偶爾也許不是那麼長),很難得才能遇到可以多講幾句話而不會膩的朋友,這個Rita雖然偶爾跟Joy一樣,人家只是隨便提問:「這本書好不好看?」Rita也硬是要從作家小時候的事情開始介紹起。(整個落落長的冗贅句,)硬是要讓你知道,原來這個作家是6歲時某天在自家門口遊玩被狗咬,才會寫出這樣一本書的前因後果。可是Rita大概是我遇到過最熱心、最愛朋友的人了,人生可以遇到這麼好的朋友,Joy真的抽空要去龍山寺拜一下菩薩,除了感謝神明讓Joy有幸認識這麼好的朋友之外,也一併拜一下讓Rita早日脫離身體虛弱的這個毛病吧。

這次出遊讓我有個美好的假期也要感謝Rita。Thank you

另外我知道大家在醃脆梅的教學時間裡,都處於放空的狀態,所以今天老師補充的醃脆梅教學功略,我就放上來了。(好啦~我知道我很善良又心腸好,你不要掛到我身上來了,快下去。)

(請配合DIY步驟DM)

步驟3開始才是大家今天的回家功課。
(1)回家開甕灌清水、再灑一小把鹽進去吧,若還順手的話就稍微拌一下鹽水好了。(這步驟Joy有偷偷把青梅換樓層住,住1樓的現在搬到5樓去。)
步驟4
(1)倒掉鹽水、開始要來漂青梅了,換個容器裝清水倒入青梅(這時候它該不叫青梅了,叫青塞色的梅子)。
(2)老師有提到漂水的水流量最好是一滴兩滴的水流。(這個我也還沒做到這步驟,等真得到這步驟再來看看)
(3)漂水的時間決定青梅的酸度。(4~8小時=偏酸~不太酸)。但是絕對不要超過8小時,不然你就有毫無梅味的脆梅可以品嚐了。
(4)最準確的知道自己要多酸的方法是4個小時後,用神農氏嘗百草的精神拿顆青梅小小咬一口試試。

步驟5
(1)脫水前就得先用清水洗一下脫水機的內側。(我可不想你做出有熊寶貝口味的脆梅)
(2)脫水同時的空檔,順手把甕給洗滌乾脆,而且要把甕給弄到「搭~搭~搭~」(烘碗機出動)
(3)脫完水後的青梅,要讓它顆顆都乾燥才行。所以Joy讓它們睡一下空中閣樓吹電風~(曬衣網真的是好物,除了曬針織衫好用,原來用來乾燥青梅也很順手)

步驟6
(1)砂糖分量更正為150g/150g/300g更適合現代人講求健康、口味不要太甜的需求。
(2)白/紅砂糖皆可。(老師自己家用紅砂糖,紅砂糖有甘蔗味哦~)我今天回家就衝去全聯買一包了(現在一包1000g特價25元中)
(第一次加砂糖)
(3)乾燥後的青梅+烘到搭搭搭的甕+150g糖->放冰箱存放8小時,若手剛好有空就去給它稍微拌一下。
(4)第一次化掉的糖水要倒掉。(因為還太苦、鹹、酸)
步驟7
(第二次加砂糖)
(1)重複第一次加砂糖的步驟後,將甕中糖水倒出+300g的砂糖+可以蓋到甕頂的清水(老師說約家裡吃飯的碗量)
(2)先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糖水放涼後倒回甕中;一樣冰箱冷藏(不是冷凍)。
(3)記得煮的時候要將砂糖伴開化掉再煮,如果你要醃”焦糖”脆梅就另當別論。


感覺步驟有點煩瑣,所以現在我對吃到口中的健康梅製品,Joy會對它抱持著感謝的心情;原來它也是粒粒皆辛苦的啊~


來張原貌圖;等完成後若來得及在進肚子前拍下來的時候再來張成品圖



註1:Joy發現自己真的滿好約的,除了去KTV 以外的活動,我都會很感興趣的自願當分母的一員。

Update:完成品模樣


噹噹~完成了,吃起來口味很複雜,但是自己做的,所以不嫌棄。(粒粒皆辛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